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髮,(Hair care),又名頭髮護理,通常是指基本的頭髮護理,而頭髮的美化則稱為美發。理髮也可視為七十二行之一種專業,是髮廊、理髮店的理髮師之職業。除了剪髮,理髮可能包括洗髮、吹髮、染髮、恤發、定型、剪髮及電發(燙髮) 等。

理髮常識

「理髮泡腳,勝過吃藥」,理髮成了不少人「下火」的一個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感冒的時候最好不要理髮,不要靠着理髮下火而指望緩解感冒。

中醫認為感冒是有風邪閉塞在體內引起,而「頭為陽位,風為陽邪」,頭部更容易被風邪侵入[1]。頭髮本來是頭部的保護層、阻擋風的屏障,理髮後風邪容易侵入頭部,加重了感冒。

漸入冬季,天氣轉涼,中醫有「涼頭暖足」之說。陽虛體質的人本身畏寒、四肢怕冷,應根據天氣適時早些戴帽子保暖;而陰虛體質的人四肢發燙、容易上火,則適宜涼頭暖足。有一些慢性病,比如中醫上認為高血壓患者,陽氣上亢,不太適合早早戴帽。而一些老慢支的患者,則應該早些注意保暖,以免感冒引發老慢支復發。

理髮行業

如今的理髮、美容業,已以全新、現代化的面貌出現在大眾面前。理髮、美容業為適應當今群眾的審美、清潔的需要,依靠的是現代化的規範管理與科學技術,而不是冥冥之中難以尋覓的神靈了。

如何把美發產業做大做強,將是所有美發界同仁面臨的瓶頸。

眾所周知,美發是個性化的服務,沒有行業標準來界定技術,所以造成各自為政,匠人相輕的尷尬局面。另外,作為經濟行為,只有聯合起來搭建平台,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下游的培訓學校,化妝品,理髮用品,假髮用品,將會更加依附於這個組織,美發組織將有更大的產品議價權和定價權。也只有美發組織強大了,才能為消費者提供規範和人性化的遠程服務。

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技師們的技術水平以及人格魅力,將是未來產業融合的一張選票。做事從做人開始,大格局需要大道德。

美發是生意,是一門技術,更是一種藝術,是自己永遠不滿意的作品。有愛有執着,才有未來。

理髮師

作為一個行業,也有自己信奉的祖師。紀昀在《烏魯木齊雜記》中說:「剃工所奉神曰羅祖,每賽會,剃工皆赴祠前。」舊時記載理髮業行規行語與隱語的《淨髮須知》,今存於《永樂大典》中,可《淨髮須知》淨髮業的祖師是羅祖並稱羅真人[2],說:「羅真人住江東,七歲學藝通。丙戌年中舉,刀鉺動玄宗。」按此說羅祖應是唐明皇時人,但《淨髮須知》又說羅祖於獻宗時,曾為皇帝「整頓龍顏」,皇帝賜給金玉真珠,不受而歸。但唐朝並無「獻宗」皇帝,傳聞恐有失實之處。民間還傳說,武則天時,她的兒子驢頭太子性格暴虐,誰為他剃頭都伺候不好,他動輒殺人。羅祖雖年幼,但手藝精湛。自動替師傅去為驢頭太子剃頭,挽救了天下的剃頭師傅,因而被尊為祖師。

視頻

理髮 相關視頻

最簡單的理髮教程,看完你也能成為一個理髮師了,快快收藏
男士最流行剪髮教程,快拿去找理髮師吧!剪完也太帥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