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呼伦贝尔草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呼伦贝尔草原

中文名称: 呼伦贝尔大草原

外文名称: Hulun Buir Grassland

地理位置: 大兴安岭以西

占地面积: 10万平方千米

海       拔: 650~700之间

气候类型 :内蒙古热带气候

呼伦贝尔草原因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以西,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千米。 是大自然馈赠给世人的“天然别墅”和天然牧场,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世界四大草原之一。

草原简介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中国内蒙古草原的背部地区,和蒙古还有俄罗斯搭界的地方,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这里的交通十分的便利,是连接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所以,呼伦贝尔这个地方也成为我国十分重要的路上的通商和贸易口岸,每年呼伦贝尔这里都会有大量的货物从国内运往国外。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是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海拉尔区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总称,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千米,30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5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2],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由东向西呈规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三个地带。除东部地区约占本区面积的10.5%为森林草原过渡地带外,其余多为天然草场。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组成呼伦贝尔草原植物群落的基本生态性特征,草原植物资源约1000余种,隶属100个科450属。

呼伦贝尔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呼伦贝尔草原年平均温度0℃左右,无霜期85~155天,温带大陆性气候,属于半干旱区,年降水量250~350mm左右,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度差、日期温差大。能种植春小麦马铃薯及少量蔬菜。

自然资源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属于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在-2.0℃—-3.0℃之间,年降雨量为200—280㎜,日照时间为2500—3000小时。因地貌丘陵延绵、草原广阔、河流众多、植被茂盛、动植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一年四季美景如画,春季是冰雪交融、溪流缠绕、泉水叮咚;夏季是满目青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秋季是万山红透、果实累累、碧空万里;冬季是冰封雪飘、银装素裹、万籁俱静。这是自然和美的调和,是旅游、观光最佳之地。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中国当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出产肉、奶、皮、毛等畜产品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连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国家。它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时这里也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

资源储量的矿产有砂金岩金、铅锌、萤石大理岩矿泉水,包括能源矿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贵金属水气矿放射性矿和各类非金属矿

代表景点

呼伦贝尔的陈巴尔草原上的莫尔格勒河被当地人称为第一曲水[3],此地是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这里是呼伦贝尔的天然牧场,每到水草丰美的季节,这里就会聚集很多游牧的牧民,形成一个自然的游牧部落。莫尔格勒河畔的金帐汗蒙古部落是依照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建成的,再现了当年蒙古部落的风貌。每逢夏季,陈巴尔虎旗走敖特尔的蒙古族鄂温克族的牧民们便在这山清水秀、水草丰美的所在,自然形成一个游牧部落群体。

呼伦湖是绝呼伦贝尔草原的一大美景。站在湖边一眼望去,看不到边际。在湖畔常会遇到刚刚还是晴朗的天空转眼风云突变,下起了大雨,可西方的太阳并没有褪去,这是一场难得的“太阳雨”。

相关史料

历史学家翦伯赞著的《内蒙访古[4]一书知道了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少数民族的摇篮,中国历史上的鲜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都是在这个摇篮里长大的,又都在这里度过了他们历史上的青春时代,都是从这里向西推开长城的大门,溶入黄河流域,走上中国历史舞台的。呼伦贝尔是中国游牧民族历史舞台的后台。

额尔古纳河流域两岸水草肥美,储量丰富。额尔古纳天然草场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寒温带和中温带交汇处的额尔古纳河流域,面积约884万亩,是著名三河马、三河牛的故乡,其中可利用草场409万亩,是呼伦贝尔盟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根据地形、地貌分为山地草甸山地草甸草原丘陵草甸草原低湿地草甸沼泽五大类,是自治区草原类型保存最为齐全的草场。

随着奶业的发展,草原的保护步伐加快。先后启动了退耕还草、人工种草、季节性休牧、划区轮牧、减粮增饲和扩大节水型、保护型的农业综合开发草原建设项目等。总计建设和保护草场约50余万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天然草原的压力,对推进畜牧业发展和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民俗风情

客人来到草原蒙古包前,纯朴的牧民首先要敬下马酒,敬歌,献哈达。在蒙古包内,游人可以品尝民族小食品,如奶茶奶干奶皮子奶酪炒米等。

祭敖包

祭敖包是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着一根长杆,杆头上系着牲畜毛角和经文布条,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在敖包旁还插满树枝,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

摔跤

摔跤蒙古族人民最隆重的竞技活动之一,700多年前就已成为那达慕大会男子比赛项目。

射箭

弓箭是古代蒙古狞猎的工具和重要的征战与御敌武器。早在700年前,蒙古民族就以能骑善射而闻名于世。后来射箭逐渐演变为体育活动,一直流传至今。

斡日切舞

“斡日切”鄂温克语意为“天鹅”。翰日切舞是鄂温克族民间娱乐性的舞蹈[5]。翰日切舞人数不限,男女均可参加。一般是二人对舞,其他人围观助兴,到了高潮时男女可一起下场,多人齐舞,女子居多。

吕日格仁

“吕日格仁” 即鄂伦春语“舞蹈”。鄂伦春人的舞蹈动作速度都是由慢至快,并以激烈动作结束表演。舞蹈者一般不用伴奏,边歌边舞。

爱畜

汽车在草原行驶中,路遇畜群应早鸣笛,以使畜群早些避开。否则车辆猛然惊畜,牲畜急跑会掉膘。如在草原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进包

进入蒙古包要从火炉左侧走,要坐在蒙古包的西侧或北侧,因为东侧是主人的起居处。入座时,不要挡住北面哈那(壁)上挂着的佛像。走进蒙古族人家,无论是蒙古包还是砖瓦房,都不可坐在门槛上或踩在门槛上。

敬茶

到牧民家作客或在旅游点上,主人或服务小姐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或服务小姐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视频

呼伦贝尔草原 相关视频

呼伦贝尔草原介绍
呼伦贝尔草原看一眼就心醉 你要的电脑桌面合辑都在这了
情迷呼伦贝尔 草原民族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