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功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功夫》是一部于2004年上映的香港动作电影,由周星驰担任导演、监制、编剧、配乐兼主演。故事取景于1940年代的中国,周星驰饰演一位无所作为、想加入当时最大帮派斧头帮的小混混。该片的视觉效果广泛地受到赞扬;卡通的风格伴随著传统中国的音乐则是最大的特点。

  • 《功夫》也是香港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直到2016年的电影《寒战II》打破。
  • 电影是2005年美国历史上销售额第十高的外语电影,也是全国收入最高的外语片。功夫赢得了无数奖项,其中包括六项香港电影金像奖和五项金马奖[1]
  • 据美国哥伦比亚影业介绍,因为周星驰是《功夫》的作者,所以周星驰享有《功夫》17.5%的版税。换句话说,周星驰因《功夫》所得版税收益和《少林足球》一样都在2000万美元以上。

片中人物

《功夫》以许多70年代香港动作电影的退役演员为主,但也有当代有影响力的武术电影如《卧虎藏龙》和《英雄》等片的班底。

五郎八卦棍油炸鬼

片中精通五郎八卦棍、爱拍马屁的“油炸鬼”是由知名演员董志华扮演,周星驰当年特地邀请他出演,一来是因为他有真功夫,二是在上世纪,董志华也是一位相当有名望的演员。而董志华的儿子就是知名演员董子健,年仅19岁就凭借电影《青春派》拿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最佳男主角,备受媒体关注[2]

狮吼功包租婆

元秋生于京剧世家,自幼在父亲熏陶下学习京剧,奠下习武根基。十岁开始便接受师傅于占元训练,是元龙(先洪金宝再成龙)、元楼(成龙)、元彪元奎元华元武元泰七人担任的《七小福》的师妹,从17岁开始踏入电影圈担任替身。1967年,元秋开始进入电影圈担任替身。1974年,参演电影《铁金刚大战金枪客》。1978年,领衔主演电影《五大弟子》 。2004年,在息影18年后,得到周星驰再三邀请而复出演出电影《功夫》,凭借在片中饰演包租婆一角获得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和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2008年,出演马俪文执导的电影《桃花运》。2010年,在功夫喜剧《盖世英雄方世玉》中饰演苗翠花[3]

太极拳包租公

元华,原名容志,曾用艺名有袁华 , 容继志,香港电影演员及武术指导,七小福之一,师父于占元 ,和洪金宝成龙元彪等 是师兄弟。 元华自小跟随于占元师傅学艺,在各师兄弟中 辈份很高 , 是香港早期武打片的演员和武术指导。 元华第一次参加演出的电影是精武门, 同时担任主角李小龙翻筋斗场面的指定替身 。 之后加入邵氏电影公司, 在2005年凭著电影功夫 获得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及第10届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4][5]

剧情

旧上海黑帮斗争

1940年代的上海社会动荡、黑帮横行,其中鳄鱼帮和斧头帮这两个黑帮最为猖獗,于上海欺行霸市;而斧头帮一日终于消灭对手鳄鱼帮,夺下其所有财富和权力,且收买当地警察逃脱指控。一个街头混混阿星整日梦想成为黑帮人物,但意志不坚、无所作为而不被他人看好,只好与最好同伴排骨整日冒充斧头帮,跑到黑帮无暇顾及的贫民窟“猪笼城寨”敲诈钱财。

弄巧成拙入黑帮

城寨的老百姓个个身怀绝技,阿星敲诈不成反被村民暴打一通,恰好斧头帮路过城寨门口,副头领被阿星的假斧头帮信号鞭炮炸伤,阿星把此事嫁祸给城寨村民。帮众随即进入城寨寻事打斗,三位隐居在城寨里的武功高手,分别以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和五郎八卦棍出手相救,使斧头帮全员大挫锐气、大失颜面之下败阵而退。

斧头帮因惨败而准备找阿星和排骨撒气时,阿星由于身怀神速开锁绝技而被斧头帮帮主琛哥宽恕。两人回到街上开始想办法向琛哥证明自己时,阿星回想起他的童年,曾经花十块钱在一个骗钱乞丐手上买过一本名为《如来神掌》的“失传武功秘笈”而开始习武,一日试图见义勇为而帮一位受人欺负、不能说话的小女孩解围,但学到的武功不但没奏效,反而被他们击倒、还被他们在身上撒尿,甚至得知他买的秘笈才值两分钱。哑女欲把手中的棒棒糖送给阿星作为答谢,但阿星觉得深受侮辱而哭著离去,从此自暴自弃而决定长大后做坏人来出人头地。

琴魔铲除猪笼寨

斧头帮仍然不打算放过城寨,请来一对三洞琴魔两兄弟前去铲除这三个家伙。在城寨,三大武功高手因违反“禁武令”只能搬离此地,但他们离开前却遭到琴魔兄弟俩利用手中古筝弹出暗器(音波)攻击,而三大武功高手最终不敌之下惨死。

神雕侠侣打琴魔

猪笼城寨的包租公和包租婆夫妻俩终于忍无可忍,露出神雕侠侣的真正身份以及暗藏已久的太极拳和狮吼功两大功夫,不但将琴魔兄弟打得落花流水、武功尽失而狼狈逃走,并威胁在一边看戏的琛哥不准再来闹事。夫妻俩对村民们坦白隐瞒身份只是想安享晚年,虽然替三大英雄报完血仇,但也命令全村人为了自身安全而全部迁离。

火云邪神初登场

斧头帮再也坐镇不住,拉拢阿星并活用他的开锁手艺,从精神病院“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释出号称当今武林第一高人“火云邪神”,期望能对付猪笼城寨的武术高强的房东夫妻。火云邪神不负斧头帮之期望,迅速击倒前来算账的包租公和包租婆。

百年难得一奇才

但良心未泯的阿星在关键时候叛离斧头帮,救出包租公和包租婆,但不幸导致他自己被火云邪神打得差点一命呜呼。包租婆和包租公趁混乱救走阿星后撤回城寨,火云邪神在愤怒下一拳打断琛哥的脖子。然而,火云邪神的几拳刚好把阿星的任督二脉打通,加上阿星年幼时练习的如来神掌功夫,让阿星脱胎换骨、迅速覆原伤势,并具有震撼无比的武功。

火云邪神全军覆没

火云邪神带领斧头帮众前去猪笼城寨找人,而阿星展现强大武功使斧头帮全军覆没。单挑邪神时,阿星展现如来神掌击破邪神的蛤蟆功,并破解他的最后暗器“莲花毒箭”。邪神最终无计可施,跪在阿星面前坦承认输。一阵子后,阿星找回排骨一起开一家糖果店,而他小时候遇见的哑女推著冰淇淋车出现在店门口,和阿星再次相遇后,两人一起进去分享糖果与童年回忆。阿星童年遇过的乞丐,当时正在店旁边将好几本失传武功秘笈骗卖给另外一个小孩,让这位小孩启发他的“功夫梦”[6]

视频

功夫 相关视频
周星驰电影功夫完整视频
5分钟看懂周星驰力作《功夫足球》,精彩爆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