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云
女演员
民族 汉族
籍贯 湖南
出生 1982年12月26日
中國
职业 演员
语言 普通話、四川話
教育程度 本科
母校 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品 《大汉天子2》
《鹿鼎记》
《亲家过年》
活跃年代 2001年至今

刘云,1982年12月26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中国内地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00级表演进修班。

早期经历

7岁时,还在上小学的刘芸被选进体校,学习艺术体操,当时全校只选一个人。那时候训练很苦,每天出早操,绕着400米的跑道跑步。刘芸总是跑得最慢的一个,所以每天都要被罚加圈。不仅如此,连吃饭饮食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后来她和家里人商量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把她领回家了 。

11岁的时候,广州舞蹈学院去长沙挑选学生,由于有良好的艺术体操功底,刘芸被特招进了广州舞蹈学院少女舞蹈团,进行了为期4年的专业民族舞训练。1997年,刘芸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南方歌舞团,成了正式的舞蹈演员。但之后,倔强的刘芸不甘愿一辈子给人伴舞,她希望考上大学。于是她辞去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回到长沙埋头苦读了一年。2000年刘芸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 。

演艺经历

2001年,刚刚成为一名大学生的刘芸便获得一次表演机会。虽说中央戏剧学院不准许大一学生拍戏,但刚巧有个角色适合她,导演又是老师的朋友。最终她获得了许可,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命运的承诺》。[1]

2002年,刘芸参演了由韩寒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三重门》,饰演"

沈溪儿"一角。遗憾的是该剧由于没有掩盖原作的批判锋芒,被广播电视局所禁,直至2004年才登陆电视荧幕。 同年,刘芸还参演了电视剧《我为歌狂》《新五女拜寿》以及自己的第一部电影《走向太阳》。[2]

2003年,刘芸参演电视剧《大汉天子2》,饰演坚忍又不失可爱的"奇女子"秋婵。 该剧的播出为她收获了不少的人气,开始被观众关注。

2005年刘芸又先后出演了《大汉巾帼》《红拂女》等电视剧 。

2006年6月,张纪中《鹿鼎记》开拍,刘芸被选中出演"小郡主"沐剑屏。 金庸先生还亲自打电话给刘云,帮助她更深入的理解这个人物。 《鹿鼎记》播出后,刘芸受到肯定。制片人张纪中赞刘云像"青苹果" ,导演于敏也称:"刘芸的出场非常关键,《鹿鼎记》整个剧的调子就是根据她的出场来定的。" 随着《鹿鼎记》在港台、日本等地区的走红,刘芸在香港、海外等地的人气也随之上升 ,香港地区的影迷昵称她为"内地版阿Sa"。

2007年5月初,《时代周刊》记者来到北京,想做一期关于中国80后这个特殊群体的文章。《时代周刊》拿到多个80后艺人资料,一眼相中了刘芸,说她长了一张非常东方的脸,看上去干净、漂亮、意志力坚强。最后登上了《时代周刊》八月刊的封面,成为了继章子怡李宇春之后,第三位登上该封面的中国艺人 。

2008年起,刘芸先后拍摄了《恋恋东丽湖》《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牵挂》等影视剧,其中以翻拍自经典老剧的电视剧《新一剪梅》最具代表性 。

2012年,刘芸主演了由好友甘薇制片,应采儿熊乃瑾等好姐妹参演的网络剧《女人帮·妞儿》。该剧首款预告片在微博发布后,当日转载量便过万。 5集播放量超过5000万,成为国内首部在首播期内流量增长最快的自制剧。 同年,刘芸还与文章合作了贺岁电影《亲家过年》,被许多观众评价为"温暖的电影"。

2013年,刘芸主演了电视剧《艾乐乐的罗曼蒂克》 ,同时还客串出演了《失恋33天》《小爸爸》《回到爱开始的地方》《硬汉奶爸》等多部影视剧 。2014年,刘芸与蔡琳高梓淇等联袂主演讲述方哈儿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电视剧《傻儿传奇》 。

2016年,参演青春历史传奇巨制《思美人》 。

个人生活

2009年7月9日,刘芸发表博文《大声通知》,宣布自己希望改为身份证上的原名"刘云",并表示过去的刘芸是自己改着玩的的艺名。2009年8月22日,刘芸再度发表博文,表示"俩月了,从媒体到好友们,连叫带写的没一个习惯白云的云,都特执着的写着我原来的艺名刘芸。"因此自己还是继续沿用原来的艺名"刘芸"。

2010年5月26日,刘芸在西安与歌手郑钧注册结婚。

2010年10月23日,刘芸于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3日清晨产下一六斤男婴,母子平安。

2013年8月5日,刘芸与郑钧在马尔代夫补办婚礼 。郑钧在现场弹唱《爱的箴言》献给刘云。

2013年12月12日,刘芸发表微博留言正式改回原身份证上的"云"。用了十年的艺名,刘芸改回原本的名字:刘云 。

2014年12月29日,刘芸发表微博留言正式正式改回艺名的芸。

主要作品

参演电视剧

剧名 上映时间 扮演角色 导演 合作演员
思美人 2016 郑袖 张孝正, 丁仰国 乔振宇, 马可, 张馨予
傻儿传奇2014 李若云 刘流 刘流, 蔡琳
小爸爸 2013 早婚女(客串) 文章 文章, 马伊琍, 朱佳煜
失恋33天 2013 电影院观众(客串) 刘恺 姚笛, 张默, 沈佳妮
艾乐乐的罗曼蒂克 2013 艾乐乐 习辛 陈楚河, 李金哲, 潘晓莉
风和日丽 2012 米艳艳 杨文军 李晨, 马伊琍, 尤勇
北京爱情故事2012 咪咪(客串) 陈思成 陈思成, 佟丽娅, 张歆艺
女人帮·妞儿2012 沙晶 金琛 应采儿, 熊乃瑾, 甘薇
河洛康家 2010 崔月红 潘军 陶红, 巍子, 胡海峰
牵挂 2010 牛建红 黄力加 张国强, 牛莉, 张博
大汉天子Ⅱ 2004 秋婵 董力 黄晓明, 宁静, 李立
新五女拜寿 2003 暖云 张健伟 李倩, 宁静, 乔振宇
我为歌狂 2002 麦云洁 小徐 姚笛, 季晨, 李立
命运的承诺 2001 杨若榴 余淳, 张弘 傅彪, 吴樾, 沈丹萍

参演电影

剧名 上映时间 扮演角色 导演 合作演员
硬汉奶爸 2014-04-11 依玲 李奥 王一鸣, 刘承俊
一路顺疯 2013-09-29 美玲 叶伟民 陈思成, 包贝尔, 蒋梦婕
回到爱开始的地方 2013-08-23 薇薇安 林孝谦周渝民, 刘诗诗, 周一围
大片 2013-06-11 小花 向飞 吴孟达, 于谦, 王宁
咆哮无声 2012-11-02 万云 萧锋 李宗翰, 李立群, 恬妞
亲家过年 2012-01-18 郑丹丹 叶伟民 文章, 蔡明, 张丰毅
爱至毫厘,恋上发梢 2011 业BOBO控 蔡康永 杨幂, 白歆惠
活该你单身2010-06-13 美佳 蔡心 贺军翔, 林心如, 爱戴
风声 2009-09-29 护士 陈国富, 高群书周迅, 李冰冰, 黄晓明
重归杜鹃 2009 孙湄 宋江波, 杨晶 何伟, 王博
梅花结 2008 林咏梅 赵广斌 高鑫, 王奎荣
大道如天 2006 姗姗 宋江波 张瑜, 郑晓宁, 董勇
走向太阳 2002 小豆子 宋江波 吴军, 伊春德, 张晶晶

人物写真

社会活动

2008年5月18日,在《大周末Hotspot》一周年纪念会,携珠宝品牌"周大福"、艺术品交易网站"嘉德在线"一同,为四川灾区策划了一场艺术品赈灾募捐拍卖会,刘芸、陆毅瞿颖王珞丹等应邀参加,最终筹集了15万。

2008年5月,黄晓明来到福州,在流动献血车上完成为四川地震灾民献血,与黄晓明一起来福州的三个"老婆"刘芸、舒畅何琢言一起来到福州,也上了采血车,但因三人均未达到献血要求,无奈地离开。

2008年5月22日,刘芸与陈思成邵兵沈傲君等数十位艺人带头参加绿丝带行动,身系绿丝带录制赈灾公益歌曲《生命之眼》。

2009年12月18日晚,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刘芸作为首轮嘉宾登台,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慈善中来,为共建嫣然天使基金儿童慈善医院献出爱心。

2011年1月25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媒体共同主办的"2011爱与未来北京慈善之夜"公益慈善晚宴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产后复出的刘芸与众多文体届明星共同出席,并获封"慈善爱心大使"称号。

2011年10月,刘芸参演拍摄了2011年度《时尚健康》粉红特刊大片,并被授予"粉红大使"的称号。同时出席了"年度粉红丝带盛典",呼吁女性关爱自身健康。

2011年11月16日,刘芸出席了在京举办的"JAVECE 2011臻致-关爱"慈善晚宴。当晚的各类拍品均由主办方品牌提供,而拍卖筹得的善款也在晚宴的活动现场捐予了嫣然天使基金会,这笔收入将由基金会转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2012年11月22日感恩节晚,刘芸出席了由型男志、清洁发展基金共同举办的"金太阳温暖之夜"慈善盛典 ,化身爱心大使,受邀助拍艺术品,所筹善款将使贫困偏远山区更多孩子能够用上电。

2013年1月3日,刘芸助阵成龙慈善基金会公益活动,不惧严寒一大早出发,驱车几个小时赶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瓦玉沟村,为当地村民们带去物资,送去冬日里的一丝温暖。

2013年11月26日晚,"2013网易英雄盛典"在水立方举行,刘芸参加盛典活动,并为在环保、艺术等领域做出贡献的人颁奖。

人物评价

刘芸是个长沙女生,但人人都说她长得像个异族美女。她本是吃湘菜长大的,在北京却只吃川菜;她有很多化妆品,却一点也不会化妆;她自以为很成熟的时候,其实很幼稚;可是当她真的成熟起来以后,她又常常觉得很茫然;她有很多短裙和靴子,却喜欢男孩子的冒险把戏 (湖南在线评)。

刘芸亮丽的外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出演《红拂女》、《大汉天子2》等众多高收视率作品后,不仅演技日趋成熟,人气也迅速上升,之后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了中国八零后新生代的代表。

刘芸代表了中国刚刚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年轻、快乐、不愁吃穿、无拘无束、真实自然。(《时代周刊》评 )

视频

《傻儿传奇》电视剧全集演员表 刘流 刘云 马京京 乔杉

中国版《浪漫满屋》演员阵容 卜冠之饰演刘云

參考來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