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兰尼·威尔肯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兰尼·威尔肯斯 (著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出生 1937年10月28日
纽约布鲁克林
国籍 美国
别名 Lenny Wilkens
职业 篮球运动员
知名于

1979年NBA总冠军(教练身份) 9届NBA全明星阵容(1963-65;1967-71;1973) 1971年N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 1994年NBA年度最佳教练

1996年奥运会冠军(教练身份)

兰尼·威尔肯斯(Lenny Wilkens1937年10月28日-),1937年10月28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身高6英尺1英寸/1.85米,体重180磅/82公斤,专业特点:能力全面、出色的左手将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控球后卫。

兰尼·威尔肯斯在1960年NBA选秀中于第1轮第6位被圣路易斯老鹰队(现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职业生涯曾效力于圣路易斯老鹰队、西雅图超音速队(现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克利夫兰骑士队以及波特兰开拓者队,9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1971年荣膺NBA全明星MVP,1969-72年担任超音速队球员兼主帅,1974年起担任开拓者队球员兼主帅。

1975年4月,兰尼·威尔肯斯宣布退役 。退役后的他曾在多支NBA球队担任主教练,1979年作为球队主教练带领西雅图超音速队夺得NBA总冠军。1994年当选NBA年度最佳教练,4次当选NBA全明星赛主教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教练,NBA第一位常规赛千胜教练,常规赛胜场与负场数同时位列NBA教练第一位。

1989年,兰尼·威尔肯斯以球员身份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 。1996年入选NBA50大巨星以及10大教练 。1998年以教练身份再次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 。19号球衣被超音速队退役 。


目录

1运动生涯

2球员时期

3获奖记录

运动生涯

兰尼·威尔肯斯1937年10月28日出生,身高1米86,9次入选NBA全明星队,第一位赢球场数超过1000场的NBA主教练,1996年"梦之三队"主教练,率队在自己的家乡亚特兰大获奥运会金牌。1989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兰尼·威尔肯斯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他从小就是一个严格自律、谦虚谨慎的人。高中三年级时,在一位好朋友的劝说下参加了高中篮球联赛。此后威尔肯斯成为大学篮坛的一颗新星,他不仅平均每场得15.7分,而且他的防守使得许多职业队教练对其刮目相看。

1960年,威尔肯斯在选秀大会上被圣路易斯鹰队挑中,开始其NBA生涯。他共在NBA征战15个赛季,先后在圣路易斯鹰队,西雅图超音速队,克里夫兰骑士队以及波特兰开拓者队打过球。至1975年退役时,他共得17772分,助攻7211次,9次入选全明星队。作为运动员,他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未夺得NBA总冠军,但这在他以后的NBA教练生涯中得到了补偿。威尔肯斯是NBA赢球最多的教练。1995年1月6日,当他的亚特兰大鹰队以112:90战胜华盛顿子弹队后,他的执教获胜场次达到939场,超过了当年传奇教练"红衣主教"奥尔巴赫938场的记录。年近八旬的奥尔巴赫亲临现场向威尔肯斯祝贺,并亲自为他点燃一支象征胜利的雪茄烟。1996年3月1日,当鹰队以74:68击败克里夫兰骑士队的时候,威尔肯斯成为第一位执教获胜1000场的NBA主教练,为自己在NBA和篮球生涯中树立了一座里程碑。威尔肯斯的这些丰功伟绩都得益于他的篮球哲学,他说:"我一直相信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匀衡。这不是说我不想要明星,我一直想用明星队员,但是即使你有了一个明星,也需要让他和周围的队员相互配合,合作才行。"威尔肯斯作为梦二队的主教练,带领着球队为美国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金牌,同时他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奥运会上,作为助理教练和主教练Chuck Daly一起带领着最早的梦之队获得了一枚篮球金牌。他教练生涯战绩为:1332胜1155负(53.6%),仅次于菲尔杰克逊乔治卡尔阿德尔曼波波维奇等传奇教练之后。

威尔肯斯踏踏实实地沿着运动员兼教练、助理教练、主教练的道路走向事业的又一辉煌。

球员时期

作为一名球员,兰尼·威尔肯斯尽管在身材上很矮小,但是他精彩的篮球技艺使他成为了一个球场上的巨人。他在球场毫无保留且很有风度的打球风格掩盖了他很多的成就。这种打球风格也被带入了他之后的教练生涯中--团队合作的进攻和防守。

"我相信你的球队总会需要一些平衡的,"他向Boston Globe的记者解释说。"我不是不希望拥有一位超级巨星,其实我的队中总会有一位名星,但是就算你拥有一位名星球员,也不如拥有几个优秀的球员能够帮助这位球星的。"

威尔肯斯的这一做法使他最终完成的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好。在1995年1月6日,他的第22个NBA职教赛季中,威尔肯斯成为了NBA历史上获 胜场次最多的教练,凭借着获胜939场的成绩一举超越了凯尔特人队传奇教练--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这一记录得诞生发生在威尔肯斯职教的鹰队对阵子弹 队的比赛中,鹰队以112:90战胜了对手。

"红衣主教是一位传奇人物,能够超过他真的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威尔肯斯说,在我开始职教的时候,所有人的焦点都集中在奥尔巴赫身上,他们认为他的 记录是一种永远不会被打破的神话。他们都觉得只有他才是那时候的第1,只有他才能成为最优秀的教练。我很高兴能成为一名NBA主教练,不管多长时间。"

威尔肯斯在1996年3月1日又创造了另外一项历史,那一天他率领的鹰队战胜了克里夫兰骑士队,使他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常规赛获胜场次达到 1000场的主教练。当他在2002-03赛季完成了他在多伦多猛龙队的第30个主教练赛季之后,他决定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他一共职教了2046场常规 赛比赛,164场季后赛比赛和4场全明星赛,他也使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职教场数超过2000场的教练。

他的30年NBA职教记录在所有职业体育联盟中仅比美国职棒大联盟的Connie Mack (53年) 和John McGraw (33年) 和全美橄榄球大联盟的George Halas (40年),Curly Lambeau (33年)和Don Shula (33年)要少。

生涯前期

兰尼·威尔肯斯在其篮球生涯的初期曾经差点选择退出。尽管他在高中时就进入了纽约布鲁克林高中男篮, 以球队第12人的身份出现在阵容中,但是威尔肯斯在未来的两年中从来没有和球队一起出战打过一场球,因为他觉得自己打得还不够好。取而代之,他去了 不同的天主教青少年组织联盟中打球来锻炼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汤米·戴维斯(Tommy Davis),他在Bedford-Stuyvesant社区居住时的一个要好的朋友,最终成为了全美职业棒球大联盟Los Angeles Dodgers队的一位球星,戴维斯当时鼓励威尔肯斯在他高中的第四年为布鲁克林高中男篮打球。威尔肯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仅仅上 了一半就从学校毕业,失去了参加全城锦标赛的机会。不过他在天主教青年组织联盟的教练,Thomas Mannion神父向静宜大学篮球队的教练Joe Mullaney推荐了威尔肯斯,为他在1956年秋天入学时争取到了奖学金。


威尔肯斯很快在普罗维登斯将他自己安顿下来,他率领的一年级生球队在1956-57赛季取得了23胜0负的不败惊人战绩。在他大学参加的 3个赛季比赛中,他的平均每场得分仅为14.9分,但是他在纽约从小就练就的一身防守功夫吸引来了很多关注的目光。威尔肯斯在大学三年级时平均每场 得15.7分,率领普罗维登斯男篮闯入国家邀请冠军杯赛的半决赛。在他1959-60赛季大学四年级时,他率领着Friars进入到了NIT锦 标赛决赛,最终惜败给了Bradley大学,不过威尔肯斯还是获得了杯赛的MVP奖。同时,他在大学时还2次被选入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队。

参加选秀

圣路易斯鹰队在1960年的选秀大会上,第一轮选中了威尔肯斯。即使在这之后,威尔肯斯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实力在NBA中生存下去。他错过了球队常规赛的第一场比赛,在观看了球队第二场比赛对阵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后,他相信自己的实力要比现在球队场上的后边要好。这样,威尔肯斯去到了训练 营,当然,他在球队的首发阵容赢得了一席。

作为一个新秀,威尔肯斯平均每场拿下11.7分,在球队中排在鲍勃·佩蒂特克里夫·海根克莱德·罗维拉坦之后,名列第4。鹰队获得了西部冠军,在和凯尔特人队的总决赛中,他们最终以1比4败北。

圣路易斯鹰队在1961-62赛季拥有一个令人沮丧的赛季,他们因为伤病和其他一些事故的影响,常规赛结束后的成绩狂跌至29胜51负,在西部排名第4。经验丰富的后卫约翰·麦卡锡因为腿伤缺席了65场比赛,罗维拉坦缺席了40场比赛,Larry Foust缺席了23场比赛。不过也许是最糟糕的,威尔肯斯因为避免不了参加当时在弗吉尼亚省Fort Lee的军事训练,所以他仅仅打了20场比赛。在这20场比赛中,他平均每场得到18.2分和5.8次助攻。鹰队失去了参加季后赛的机会,这也球队在 威尔肯斯效力的8个赛季中,唯一一次没有打进季后赛。

威尔肯斯在1962-63赛季回到了正规,他继续着在信心和成为球队领军人物必备的悟性方面的发展。他在那个赛季平均每场拿下11.8分并送出 5.1次助攻,个人NBA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赛。他率领着鹰队从1963年开始连续六个赛季打进季后赛,可惜鹰队没能有机会重新打进总决赛。威尔肯斯在这个六个赛季中,五次入选NBA全明星赛,并在1967-68赛季完成了他个人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平均每场得到20分和8.3次助攻, 并且在年度MVP的评选中仅此于威尔特·张伯伦。

然而,在那个赛季之后,鹰队将威尔肯斯交易到了西雅图超音速队换来了沃尔特·哈扎德。超音速队是一支刚刚参加NBA第二个赛季的新军,在威尔肯斯的帮助下,球队取得了30胜52负的战绩。威尔肯斯平均每场得到22.4分并送出8.2次助攻。

球员兼教练的赛季

在1969-70赛季开始之前,超音速队的总经理Dick Vertlieb找到威尔肯斯,希望他们成为球队的一名球员兼教练。威尔肯斯在将近25年之后接受Boston Globe采访时说:"我们之间来回周旋。我开始的时候拒绝了他。不过最终我决定答应大,因为我并不损失任何东西;我会尝试一下看看我是否喜欢和适合。所 有人总是说我在球场上打场时就更像是一个教练,不管怎样。

在他第一个作为球员兼教练参加的赛季中,威尔肯斯描述他的这个双重工作时感觉很新奇。三个赛季之后,威尔肯斯率领的超音速队获得常规赛47胜 35负,胜率超过50%的好成绩,这在球队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他作为球员继续在球场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1969-70和1971-72赛季度,他的总助 攻数都在联盟中位居榜首。但是在新奇之后,威尔肯斯感到开始紧张起来。

"我开始意识到我必须要付出很多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他告诉HOOP杂志的记者说。"短暂过后,我们需要开始在联盟中做得更多,在陷阱,联防中锻炼 得更成熟。我们发现年轻的球员来到联盟中来,但是他们并不完全理解比赛的意义。所以这需要我们教给他们很多事情,帮助他们理解他们的位置,我开始意识到我不可能同时做两份工作。"

在1972-73赛季开始之前,超音速队的管理层给了威尔肯斯下了最后通牒:在球员和教练之间只能选择一个。他最终选择了继续身披球队队服在场上比 赛;他告诉管理层的人员说不管谁是下一任教练,他都会忠诚于球队。超音速队之后聘请了汤姆·尼萨尔科作为主教练,尼萨尔科上一个赛季作为ABA联盟达拉斯丛林队的主教练获得连ABA年度最佳教练奖。

尼萨尔科之后在超音速队职教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过在这段时间中球队并不包括威尔肯斯,威尔肯斯在35岁时仍然作为主力后卫出场, 是当时联盟主力球员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在威尔肯斯毫无知情的情况下,球队将威尔肯斯和巴里·克莱门斯交易到了骑士队换来了布奇·比尔德,这一举动使球迷们都很愤怒。在这笔交易对外公布的那一天,200名持有超音速队球票的球迷签订了一份请愿书,上面的内容是:"如果兰尼走了, 我们就永远待在家中,再也不会来到球队球馆看球。"

加盟骑士

骑士队加入NBA仅仅三个赛季,而在前两个赛季中他们每个赛季只能获得19场胜利。刚开始时,幻想破减的威尔肯斯拒绝加入骑士队,后来当他同意加入球队的时候,骑士队的战绩已经为0胜6负。

在威尔肯斯到来之前,骑士队的进攻显得杂乱无章,大多数时候场上的5名球员一般都是互相来回倒球直到24秒进攻时间快要到的时候由持球的球员投出一记质量很差的球。然而,威尔肯斯的到来带领着球队打出了很多漂亮的进攻,使得球队的进攻变得非常犀利。

"我们基本的进攻方式从球队建立之初开始就没有过什么重大的改变。"教练Bill Fitch在接受体育画报对于威尔肯斯对球队作出的贡献的采访时说,"但是现在有了威尔肯斯,他就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在场上的贡献不仅 仅是跑一个形式而已,他是那种可以在你想让他干出一些事情,他就一定能完成任务的家伙。当进攻时间还剩5,6秒的时候,他就会和对手进行一对一,掩护转身 切入,传球切入,或是和队友进行团队合作。

威尔肯斯作为骑士队的队员参加了1973年的全明星赛,他在这个赛季中平均每场得20.5分和8.4个篮板。37岁的兰尼·威尔肯斯1974-75赛季在波特兰开拓者队结束了自己的NBA球员生涯,在这个赛季中,他很成功地完成了球员兼教练的任务。但是威尔肯斯最终决定退出,他在接受HOOP杂志的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练工作上,他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好教练。

1975年4月6日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他得到15分。

获得荣誉

在威尔肯斯的15年NBA球员生涯中,他一共得到17772分,平均每场16.5分,送出7211次助攻。他的助攻次数,出场次数,上场时间和罚球命中数都在NBA历史上名列前茅。他9次参加NBA全明星赛,并在1971年圣迭戈举行的全明星赛上荣获MVP称号。

退役之后

在1975年宣布退役之后,威尔肯斯留在了开拓者队,在球队职教了一个赛季,率领以比尔·沃尔顿为中心的开拓者队在1975-76赛季取得了37胜45负的成绩。赛季结束之后,杰克·拉姆齐代替了威尔肯斯的位置,这之后拉姆齐成为了开拓者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

西雅图

威尔肯斯在1977年的5月重新回到西雅图,成为了超音速队的一名管理人员。不过在1977-78赛季22场比赛之后,球队在鲍勃·霍普金斯(Bob Hopkins)的带领下仅取得了5胜17负的糟糕成绩,这使得威尔肯斯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之后,在威尔肯斯的带领,球队完成了一个大翻身, 最终打进了总决赛。在之后的一个赛季,他们更是在总决赛中战胜了由传奇巨星埃尔文·海耶斯韦斯·昂塞尔德领军的华盛顿子弹队获得NBA的总冠军。当时的超音速队中都是一些打球很有活力和竞争力,但并不引人注意的球员,这其中包括古斯·威廉斯(Gus Williams),丹尼斯·约翰逊(Dennis Johnson),杰克·西格玛 (Jack Sikma),弗雷德·布朗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和朗尼·谢尔顿(Lonnie Shelton)。

成就

在他作为教练的30年中,他带领西雅图超音速队获得了1979年的NBA总冠军,并在1994年作为亚特兰大鹰队的主教练获得了NBA年度最佳教练奖。他 作为教练取得的种种荣誉掩盖不了他作为球员的优异表现。这位身高仅6英尺1英寸的小个子在他15个NBA赛季中,为圣路易斯鹰队,西雅图超音速队,克里夫 兰骑士队,和波特兰开拓者队四个球队打过球,威尔肯斯总共得到了17772分,送出7211次助攻,并且9次参加NBA全明星赛。

入选

作为对他在球场上优异表现的回报,他在1988年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一般来说,威尔肯斯这位不管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表现都很突出的人物,他应该会吸引很多媒体的注意。尽管他在作为教练和球员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 他并没有像其他名人巨星那样受到很多的关注。他那种绅士风度和低掉的做人态度在他30年的教练生涯中从来没有改变过,在NBA历史上带队取得过864场胜 利的著名教头杰克·拉姆齐说:"他永远是那么冷静,那么耐心,他总是能在自己的控制下做任何事情,总是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不论是好是坏,"拉姆齐在 1993年接受Miami Herald的采访时说。

辞职

威尔肯斯之后一直担任超音速队的主教练和管理人员直到1984-85赛季,他带领球队在8个赛季中6次打进季后赛。1985-86赛季,在球队取得了31胜51负的常规赛成绩后,威尔肯斯辞去球队主教练的职务,成为了超音速队的副主席兼总经理。

在成为了超音速队的办公室待了一个赛季之后,威尔肯斯被骑士队在1986-87赛季聘请为主教练。和威尔肯斯同时加入骑士队的还有新秀 Brad Daugherty,Ron Harper,John "Hot Rod" Williams和Mark Price。威尔肯斯接手球队前的1985-86赛季,骑士队仅取得了29胜53负的成绩,之后的7个赛季中,球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 威尔肯斯率领的7个赛季中,他们有3个赛季取得了50胜以上的成绩,这当中包括1988-89赛季和1991-92赛季的57胜25负,并在 1991-92赛季打进东部决赛。

在威尔肯斯职教骑士队的同时,他获得了他篮球生涯中最珍贵的一项荣誉;在1989年他作为球员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威尔肯斯通过他在 1992年夏天的成就使他在篮球历史上的地位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他和主教练Chuck Daly,助理教练Mike Krzyzewski和P. J. Carlesimo一起率领着梦之队获得了巴塞罗纳奥运会男子篮球冠军。

1992-93赛季是威尔肯斯个人最辉煌的一个赛季之一。他从赛季开始前的NBA主教练总获胜场次的第5名升到了赛季结束后的第2名,那时他一共带队取得了869场胜利,和排在第一名的Red Auerbach仅差11场。

威尔肯斯的优异表现使得很多球队都想和他签约。最终,他决定在1993-94赛季成为亚特兰大鹰队的主教练。通过威尔肯斯丰富和职教经历和高 水平的经验,很快带领鹰队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前一个赛季43胜39负的基础上,他们取得了57胜25负的辉煌战绩,这一成绩创造了球队历史新记录,这 是他们自1987年以来第一次获得中部赛区冠军,同时,他们在整个赛季让对手平均每场只能拿到96.2分,这一成绩也离不开两名优秀的后场球员, Mookie Blaylock和Stacey Augmon。

对于威尔肯斯来说,1996年夏天带领梦二队的经历将会使他终身难忘,他带领着球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他们在所有的比赛中最少赢18分,并在决赛中以95比69大胜南斯拉夫队,赢得了金牌。

威尔肯斯作为球员和教练两方面的成绩获得了很多人的好评,他在1998年作为教练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教练时代总结

从球员身分退下来后,威尔肯斯继续在波特兰开拓者队当教练。随后,他执教了多支球队,包括西雅图超音速队克里夫兰骑士队亚特兰大老鹰队多伦多猛龙队纽约尼克斯队等等。他亦分别是1992年及1996年两支梦幻队的助理教练和总教练。1995年1月6日,威尔肯斯超越了前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总教练"红衣主教"阿诺德·奥尔巴赫(Red Auerbach),成为史上胜场数最多的教练。翌年3月1日,威尔肯斯更成为史上第一位取得1000场胜仗的教练。他於NBA执教超过30年,这亦是NBA史上的一项纪录。

虽然威尔肯斯于球员时代未能拿下总冠军,但在1979年执教西雅图超音速队时,终于一尝夙愿。连同1994年执教亚特兰大老鹰队时获得的NBA最佳教练奖项,这些都几乎盖过了他球员时代的成就:他于1988年就以球员身分入选篮球名人堂,并於1996年被选为NBA50大巨星之一。

在威尔肯斯的教练生涯中,所带领的球队多数都能成为一时的强权,如:西雅图超音速队8年,6进季后赛,1次总冠军,357胜277负。克里夫兰骑士队7年,5进季后赛,316胜258负。亚特兰大老鹰队7年,6进季后赛,310胜232负。多伦多猛龙队3年,2进季后赛,113胜133负等等。连同球员兼任教练的时代,合共执教32年,取得1332胜1155负、得胜率53.6%的成绩。他的带兵哲学,就是以团队为重,因此许多时候都能在没有一级明星球员之下,也能让球队创出佳绩。这也是为何威尔肯斯能快速成为史上第一位千胜教练的原因之一。

1997年,威尔肯斯被选为史上10大名帅之一,是迄今唯一同时入选50大巨星及10大名帅的传奇人物。

生涯纪录

NBA历史上总助攻排行榜第13(7211次)

NBA历史上场均助攻排行榜第26(6.7次)

NBA历史上总场时间排行榜第28(38064分钟)

NBA历史上平均上场时间排行榜第14(35.3分钟)

NBA历史上罚球命中总数排行榜第17(5394个)

获奖记录

1次NBA总冠军:1979(西雅图超音速队,教练身分)

9次NBA全明星球员:1963,1964,1965,1967,1968,1969,1970,1971,1973

1次N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1971

NBA50大巨星:1996

篮球名人堂:1988(球员身分)

1998(教练身分)

北京时间2011年6月6日,名人堂教练兰尼-威尔肯斯被NBA联盟授予2011年"查克-戴利终生成就奖"。

NBA50大巨星

前锋

保罗·阿里金 查尔斯·巴克利 里克·巴里 埃尔金·贝勒
拉里·伯德 戴夫·德布斯切尔 朱利叶斯·欧文 约翰·哈夫利切克
埃尔文·海耶斯 杰里·卢卡斯 卡尔·马龙 凯文·麦克海尔
鲍勃·佩蒂特 多尔夫·谢伊斯 詹姆斯·沃西 斯科特·皮蓬


中锋

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 威尔特·张伯伦 戴夫·考恩斯 帕特里克·尤因
摩西·马龙 乔治·麦肯 罗伯特·帕里什 沙奎尔·奥尼尔
哈基姆·奥拉朱旺 比尔·拉塞尔 威利斯·里德 大卫·罗宾逊
内特·瑟蒙德 韦斯·昂塞尔德 比尔·沃尔顿 -----

后卫

奈特·阿奇博尔德 戴夫·宾 鲍勃·库西 比利·坎宁安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 沃尔特·弗雷泽 乔治·格文 哈尔·格瑞尔
萨姆·琼斯 埃尔文·约翰逊 迈克尔·乔丹 皮特·马拉维奇
厄尔·门罗 奥斯卡·罗伯特森 比尔·沙曼 约翰·斯托克顿
伊塞亚·托马斯 兰尼·威尔肯斯 杰里·韦斯特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