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奈特·阿奇博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奈特·阿奇博尔德)
前往: 導覽搜尋
奈特·阿奇博德照片來自kknews.cc


奈特·阿奇博爾德(英語:Nathaniel "Tiny" Archibald),(1948年9月2日),前美國NBA籃球運動員,綽號「Tiny」[1]。身高六呎一寸,體重一六十磅,擔任控球後衛,於1970年加入NBA,先後為辛辛那提皇家隊(後改名堪薩斯城國王隊)、新澤西籃網隊、波士頓賽爾提克隊和密爾沃基公鹿隊效力十三個賽季。

在阿奇博爾德打球的那個時代,NBA完全是一個大個人的籃球世界,只有高個人球員才能成為球隊的領袖,但是身高僅僅6英尺1英寸的阿奇博爾德,向人們證明了球場總會有空間留給一個敏捷,聰明,又有創造力的小個子球員。

奈特·阿奇博爾德在1970年NBA選秀中於第2輪第19位被辛辛那提皇家隊(現薩克拉門托國王隊)選中,職業生涯曾效力於皇家/國王、網(現籃網)、凱爾特人以及雄鹿4支NBA球隊。

1981年奪得NBA總冠軍,6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並在1981年當選NBA全明星MVP,3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一陣,2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二陣,1973年榮膺NBA得分王與NBA助攻王 。

早年生涯

1948年9月2日,內特·阿奇博爾德出生在紐約城南布朗克斯的帕特森,阿奇博爾德顯示出了超強的籃球技巧,但是由於個子矮小,在球場上顯得缺乏自信。[2]

高中二年級時,內特·阿奇博爾德失去了進入德維特-柯林頓高中校隊的機會。在弗洛伊德-蘭恩和巴勃羅-羅伯特森的幫助下,他的高中教練將其徵召歸隊。

高中三年級時,內特·阿奇博爾德進入了校隊,繼而被任命為隊長,並且在他高中的最後一年被選入了紐約市最佳陣容。

大學第二年,由於學習成績不理想,內特·阿奇博爾德從亞利桑那西部學院轉學到位於厄爾巴索的德克薩斯大學。在這裡,他從1967-70賽季在傳奇教頭唐·哈斯金斯執教下度過了三個出色的賽季,場均得到20.0分。阿奇博爾德在大學生季後賽全明星賽上成為了耀眼的明星。

1970年,內特·阿奇博爾德在Alopa Classic比賽上獨得51分,並且在5次季後賽表演賽上場均得到近40分

職業生涯

由於身材並不出眾,阿奇博爾德在1970年選秀會中於第二輪才被辛辛那提皇家隊選中。在新秀賽季,阿奇博爾德即顯示出他的得分能力,平均取得16分的成績,可是由於防守不佳,球隊戰績只有33勝49負。翌季,阿奇博爾德雖然失意於落選全明星賽,球隊成績也沒甚提高,但個人成績卻有很大進步,平均取得28.2分。

1972-73年賽季,球隊遷往堪薩斯城,並改名為國王隊,阿奇博爾德名副其實成為球隊的「國王」,不但生涯第一次入選全明星賽,而且於季末交出平均34分、11.4助攻的成績,成為NBA歷史上唯一一位兼得得分王和助攻王的球員,因此而成為該年度NBA最佳陣容第一隊成員。阿奇博爾德於翌年因腳傷而影響成績,幸好於1974-75年賽季傷瘉復出,更帶領球隊取得自1966年以來第一次勝率超越五成的成績,並打入季後賽。不過球隊戰績起伏不定,接著的一年球隊又回復只有31勝51負,阿奇博爾德亦在球季後被交易至紐約籃網隊

阿奇博爾德只替籃網隊打了35場比賽,便因嚴重腳傷而缺席。季後他再次被交易至布法羅勇士隊,但卻整季報銷。1978-79年賽季前夕,阿奇博爾德被交易至波士頓凱爾特人隊。在凱爾特人隊中,阿奇博爾德不再扮演球隊領袖的角色,但卻是球隊重要的一環。在球隊的第三季,阿奇博爾德終於協助球隊取得總冠軍。1983-84年賽季,阿奇博爾德以自由球員身分加盟密爾沃基雄鹿隊,賽季結束後宣佈退休。

阿奇博爾德是NBA歷史上第二矮的得分王(僅次於阿倫·艾弗森 (Allen Iverson)),他雖然只有六尺一寸的身軀,但卻能憑著速度在長人林立的籃球世界中創出一片天地。

球星風采


成就/榮譽

NBA成就

  • 1次NBA總冠軍:1981(波士頓凱爾特人隊)
  • 6次NBA全明星球員:1973,1975,1976,1980,1981,1982
  • 1次NBA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1981
  • 5次NBA最佳陣容
    • NBA第一陣容:1973,1975,1976
    • NBA第二陣容:1972,1981
  • 1次NBA得分王:1973
  • 1次NBA助攻王:1973
  • NBA50大巨星:1996
  • 籃球名人堂:1991

NBA生涯紀錄

  • NBA歷史上總助攻排行榜第十八(6476次)
  • NBA歷史上平均助攻排行榜第十七(7.4次)
  • NBA歷史上唯一一位同時奪得聯盟得分王及助攻王的球員(1972-73年賽季)

視頻

Nate "Tiny" Archibald: Career Mixtape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