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文·麥克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文·麥克海爾照片來自sports.sohu.com

凱文·麥克海爾英語:Kevin Edward McHale,1957年12月19日)是前美國NBA籃球運動員。

1980至1993年間為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效力長達十三賽季,被譽為是NBA史上最佳的白人大前鋒,並與羅伯特·帕里什拉里·伯德組成堪稱史上最佳的鋒線組合,替球隊奠下八十年代的強隊基礎。

凱文·麥克海爾在1980年NBA選秀中於第1輪第3位以探花秀的身份被波士頓凱爾特人隊選中,職業生涯全部效力于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新秀賽季入選最佳新秀第一陣容,在球隊效力期間與羅伯特·帕里什 (Robert Parish)以及拉里·伯德(Larry Bird)組成堪稱史上最佳的鋒線組合,幫助球隊3次奪得NBA總冠軍。他7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1987年入選NBA最佳陣容一陣,3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一陣,2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二陣,2次榮膺NBA年度最佳第六人。

1993年,凱文·麥克海爾宣布退役。他被譽為是NBA史上最佳的白人大前鋒。1994年1月30日,凱爾特人隊退役了他的32號球衣。1996年入選NBA50大巨星。1999年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退役後的凱文·麥克海爾曾執教多支NBA球隊,在2005年以及2008-09賽季曾執教明尼蘇達森林狼隊,2011-15年執教休斯頓火箭隊。他還擔任過電視評論員。

凱文·麥克海爾[1]

動態

麥克海爾為什麼被稱作「冰箱」?他還有哪些有趣的外號?

凱文-麥克海爾(Kevin Edward McHale),在中國最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火箭隊的主教練。其實早年麥克海爾也是位著名球員,蟬聯過最佳第六人,手握三枚總冠軍戒指。麥克海爾還有個外號叫「冰箱」,你知道這個外號從何而來麼?[1]

一番調查才發現,麥克海爾這外號的理由很直接,因為麥克海爾中的「海爾」是我國著名家電品牌,所以麥克海爾就有了冰箱這個外號。當然還有些別的理由,據說麥克海爾任主教練時會讓手感好的球員「坐冷板凳」,別人手感都涼了才想起讓別人上,所以把他稱作「冰箱」,林書豪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這樣說來,「冰箱」的外號可以說得上十分形象了,可惜麥克海爾如今當起了評論員,要求證這一點有些難度了。

除開來自中文梗的「冰箱」外號,麥克海爾其實在球員時期也有過一些類似外號的稱呼,多半出自他和隊友的言論。比如麥克海爾曾把自己在低位進攻的狀態比作「酷刑室(torture chamber)」,因為在這一區域,沒有對手能跟上他的腳步與彈跳,只能任由他予取予求。而凱爾特人總經理,麥克海爾凱爾特人隊隊友安吉曾把麥克海爾稱作「低位黑洞(The Black Hole of the low post)」。這倒不是夸麥克海爾像「庫有引力」一樣能吸引諸多防守,而是調侃他很少會把球再傳出來。考慮到麥克海爾巔峰期高達60.4%的命中率,這也是情有可原的。

球員時期的麥克海爾攻守兼備,拿上首發能進一陣,在替補席上能蟬聯「最佳第六人」,被稱作最優秀的白人大前鋒。作為教練的麥克海爾執教417場,其中獲勝232場,並在2015帶隊打進西決。如今的他又回到了籃球評論員的崗位上,頗有點解甲歸田的感覺。能在籃球圈的各個崗位上都作出一些成績,夫復何求呢?

凱文·麥克海爾[2]

50大巨星之凱文-麥克海爾:伯德背後的巨人

如果有球員是籃球運動的理想化身,那就是凱文-麥克海爾。憑藉頎長的手臂和雙腿,麥克海爾在球場上總能帶來不可思議的表現。效力凱爾特人13年他的身體天賦成為巨大的優勢,他也成為這項運動歷史上最好的內線球員之一。他跟羅伯特-帕里什、拉里-伯德一起組成NBA歷史上最偉大的前場之一。[2]

前NBA教練胡比-布朗這樣對《波士頓環球報》說道。「一旦接到球,他就是最難防守的低位球員。他的速度、腳步移動和長臂都讓他投出的球越過對方的長臂進入籃筐。」

麥克海爾擁有所有的內線技術,他的罰球和關鍵球也是無懈可擊。1993年退役時他是凱爾特人史上第4號得分手和第六號籃板手,此外他兩次當選最佳第六人,6次入選防守最佳陣容一、二隊。跟伯德和帕里什同隊,麥克海爾的投籃命中率(55.4%)排名聯盟歷史第9。綠軍三巨頭上世紀80年代為凱爾特人帶來了三個NBA總冠軍。

凱文·麥克海爾[3]

凱爾特人擁有狀元簽,但奧爾巴赫把它變成了籌碼。1980年選秀前,他做出了一個重量級的交易,凱爾特人用狀元簽和另一個首輪簽從勇士得到了探花簽和一個名叫羅伯特-帕里什的年輕中鋒。勇士用狀元簽選中了喬-巴里-卡羅爾,爵士用榜眼簽得到了達雷爾-格里芬,奧爾巴赫終於如願以償。當時的拉里-伯德還只有二年級,球隊一下加入了帕里什和麥克海爾。三巨頭在之後的日子裡聯手合作了12個賽季,一起贏得了三個冠軍。

凱爾特人當初把麥克海爾當第六人使用,弗蘭克-拉姆塞是這種用法的先驅。球隊有了一個從打替補就能發揮作用的得分手,麥克海爾非常符合這樣的角色。

執教了麥克海爾前三個賽季的比爾-費奇說。「讓他當第六人並讓他安心打那個位置非常重要,大家每晚都需要板凳得分,凱文就是幹這個的。」麥克海爾很快學會了享受這樣的角色。

麥克海爾是他那個時代最好的第六人,替補的角色那時無比重要。生涯前六個賽季他的得分都在增加,1980-81賽季的他只有場均10分4.4籃板1.84次蓋帽,入選新秀最佳陣容。儘管出場時間仍然有限,但他證明自己能為冠軍球隊做出貢獻。

1986-87賽季是麥克海爾的巔峰,他打出了場均26.1分9.9個籃板2.6次助攻的表現。他連續兩個賽季成為命中率之王,他是首位同一個賽季命中率(60.4%)超過60%、同時罰球命中率(83.6%)超過80%的球員。賽季結束,麥克海爾生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入選最佳陣容一隊。

凱文·麥克海爾[4]

麥克海爾進入了他個人能力值的巔峰,他的很多低位腳步是之前NBA里沒有的。他擁有一套完整的內線進攻技巧,對手防守他時往往陷入麻煩。他沒有進攻盲點,在左側和右側都能發動進攻,也能在底角或遠距離發動進攻。

麥克海爾就像籃球場上的「四分衛」,他能接球投籃,或者用頭部假動作迷惑對手。長臂並沒有讓他不協調,他開始變得四五號位皆能。

1987-88賽季開始時麥克海爾的腳傷還沒有完全康復,賽季前14場他還在傷病名單上。復出後麥克海爾場均22.6分8.4個籃板,連續第二個賽季命中率(60.4%)領跑全聯盟,此外他還第四次入選全明星,並在那一年生涯得分破10000。

接下來5個賽季麥克海爾的場均得分逐漸下降,儘管1989、1990和1991年他都入選了全明星。1989-90賽季麥克海爾全勤,場均20.9分。隨即腳傷逐漸纏上了他。1991-92賽季因為小腿和腳踝問題,麥克海爾缺席了26場比賽。

在他的最後一個賽季,腳傷開始方方面面影響他的比賽。1992-93賽季他場均只有10.7分,菜鳥賽季以來的最低。不過季後賽里他表現的仍然可以一戰,首輪和黃蜂的比賽麥克海爾場均19分,凱爾特人4戰被淘汰。第二戰主場他得到30分,第四戰他得到19分。系列賽結束後,麥克海爾宣布了退役的決定。

他的13個NBA賽季都奉獻給了凱爾特人,生涯總共得到17355分7122個籃板1690次蓋帽,生涯命中率55.4%。直到2010-11賽季他的得分仍排名凱爾特人隊史前五,僅次於約翰-哈弗里切克、伯德、皮爾斯和帕里什。

1994年1月30日,波士頓花園球館舉辦了18分鐘的中場儀式,凱爾特人退役了麥克海爾的32號球衣。麥克海爾的13個賽季有12年都生活在伯德的陰影下,現在他的32號也位列伯德的號碼旁邊。

麥克海爾這樣同《波士頓環球報》說道。「我以自認為正確的方式打比賽,這些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時光。」這些都是凱爾特人輝煌歷史裡的閃光時刻。


球隊總管時代

1993-94年賽季,麥克海爾回到故鄉明尼蘇達,加盟森林狼隊成為特別助理。隨後,麥克海爾更升為助理總管,1995年晉升籃球事務副主席。而麥克海爾在當年的選秀會上,選走了一位年輕的高中球員凱文·加內特,1996年又得到斯蒂芬·馬布里,在1997年成功使球隊首度打進季後賽,這些都讓人開始讚賞麥克海爾管理球隊的能力。

可是後來卻發生了「喬·史密斯事件」、一連串的劣質交易、球隊連續七年止於季後賽第一輪等,都讓人開始質疑麥克海爾的辦事能力。而最讓球迷不滿的,是麥克海爾遲遲無法以加內特為中心打造一支強隊,並且與加內特產生摩擦,這些都被視為麥克海爾的缺失。最終於2009年遭革職,結束了他長達16年的總管時代。

執教生涯

麥克海爾曾兩次短暫執教明尼蘇達灰狼,首次是2004-05賽季,麥克海爾執教了森林狼賽季最後的31場比賽,但是只有19勝12負的戰績。第二次是2008-09賽季,麥克海爾執教了森林狼63場比賽,結果只取得了20勝43負的戰績。賽季結束後,麥克海爾再一次被森林狼管理層解僱了主教練的職務,不過他還是選擇留在了森林狼。

2011年6月,休士頓火箭宣布與麥克海爾簽約,麥克海爾成為火箭隊第12任主教練。 第2輪對手是洛杉磯快艇,火箭雖然在第4戰因為魔獸暴走而失速墜毀,但最後他們成為史上第8支(隊史第2次)從1:3被聽牌的劣勢下晉級西區冠軍賽的球隊,尤其是第6戰的決勝節,火箭在大鬍子幾乎坐滿整節板凳的情況下,靠著科里·布魯爾和約什·史密斯聯手出擊,硬是克服19分落後,上演大逆轉扳成3:3。最後在第7戰113:100大勝已經疲憊不堪的快船。

凱文·麥克海爾[5]

2015年11月18日,休斯頓火箭隊解僱了執教五年主教練麥克海爾,由助理教練J·B·比克斯塔夫擔任臨時主教練。[3]

成就/榮譽

NBA成就

  • 3次NBA總冠軍:1981,1984,1986(波士頓凱爾特人隊)
  • 2次NBA最佳第六人:1984,1985
  • 7次NBA全明星球員:1984,1986,1987,1988,1989,1990,1991
  • 1次NBA最佳新秀陣容:1981
  • 1次NBA最佳陣容
    • NBA第一陣容:1987
  • 6次NBA最佳防守陣容
    • NBA第一陣容:1986,1987,1988
    • NBA第二陣容:1983,1989,1990
  • NBA50大巨星:1996
  • 籃球名人堂:1999

NBA生涯紀錄

  • NBA歷史上入球命中率排行榜第十(55.4%)
  • NBA歷史上總封阻排行榜第廿一(1690次)
  • NBA歷史上首位蟬聯最佳第六人獎項的球員
  • NBA歷史上首位於單一賽季內的入球命中率及罰球命中率分別超過60%及80%的球員。

視頻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