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产阶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美国中产阶级住家,典型生活为有一栋25年贷款郊区房屋和2部的汽车,以及孩子成年前靠夫妻双薪资支付的生活。

中产阶级英语:middle class),是资产阶级中的一个阶层。

简介

在现代社会中,指拥有一定程度的经济独立,例如有稳定且较高薪酬的工作,在现代社会之中对社会的发展和稳定起很大的作用,也可以被称作小康阶级,但有时贫富差距大时可能位于社会中间收入却不高。

此词常用于专业人士、资深的蓝领工作者等。传统的中产职业包括但不限于医生律师工程师会计师等传统专业人士,也包括在已发展国家中的新兴专业人士,如教师护士社工等。

马克思主义将这一阶层称为“小资产阶级”。中产阶级有时(特别在香港)也被称作「夹心阶层」,意思是他们夹在社会中层,未及上流社会人士般拥有巨大财富,亦不像低收入人士般能领取社会福利保障。

中产阶级的界定因素随各国有所分别,但基本上多以收入及拥有资产作界定,其他因素则包括教育、专业地位、拥有住屋或文化等。例如拥有大学学位的人,多数可跻身中产阶级的行业。

而拥有自置物业私家车,亦是中产阶级的象徵。

定义

原图链接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在沿海赚钱后返乡新盖的楼房。

对中产阶级还没有一个能够被广泛认可的定义,最常用的方法是测定其收入增长。

世界银行将经过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的日收入超过2美元的人定义为中产阶级。根据这种划分方法,全世界有超过40亿的人达到中产阶级水准。狭义的中产阶级定义则是收入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中等收入者的人,其收入大约为人均31000美元或每天85美元。按照这种定义,全世界有约12%的人属于中产阶级。[1]

现况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2005年国家统计局根据人均GDP购买力平价给出中产阶级的家庭年收入在6万至50万人民币之间的结论。[2]由于GDP和购买力平价这两个数据都只反映国家经济总量而不反映分布收入分配,这个中产阶级的标准很快遭到了包括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北京晨报》在内的质疑[3]

2013年3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称,中国大陆的大众富裕阶层近年来迅速壮大,2012年已超过千万人,达到1026万人,人均可投资资产达133万元人民币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白皮书所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大陆中产群体,即所谓的“高级白领”。[4]此人群中,从事金融和贸易的占19.2%,从事制造业的占据了11.5%的份额,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有9.0%。

香港

原图链接中产阶级文化的起源

香港,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的界定,收入并不能够成为被强调的起点。吕大乐说“这(收入)不是一个太有用的分类”。“就香港而言,月薪2万到5万港币完全可以排到中等收入群体了,但是,这并不是等同于你就成了中产阶级,还要看你住的房子的房价,你的消费方式,是否住在体面的楼盘,是否有定期的渡假等等”。

吕大乐界定中的香港中产阶级更重要的是按职业群体划分,同时强调“他们是成功透过教育渠道和凭着学历文凭而晋身。”按照这样标准,香港的中产阶级最多占到人口比例的20%到30%。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定义,每个月收入1万至4万港元的住户列为中产住户,这类住户占了整体住户数目的55%。[5]

2013年2月,月薪37万港元的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就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言时,指自己也属于中产。[6]又指中产和生活习惯等有关,例如喝咖啡和看法国电影的人也算中产。[7]但理论上,喝咖啡与看法国电影只是个人喜好和兴趣,与资产阶级并无关係。

美国

一般人认为,就收入而言,美国的中产家庭年收入在3至20万美元的即可认爲属于中产阶级,据估计大约80%的美国人属于中产阶级。

参考文献

  1. Shimelse Ali, Uri Dadush. A new measure of the global middle class. 2 Jun 2012 [2012-07-03]. 
  2. 中产阶级门槛:年收入6万. 阿里巴巴网. 2005-02-13. 
  3. 家庭年收入6万-50万 中国首个中产标准遭质疑. 人民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7). 
  4. 报告称中国大陆“高级白领”超七成希望子女留学海外. 新京报. 2013-03-29. 
  5. 中产向下流贫富愈见悬殊 学者指呈M形社会 统计处做专题研究. 明报. 2007-02-23 [2019-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24). 
  6. 曾俊华否认协助「中产」不力. 星岛日报. [05-03-2013]. 
  7. 曾俊华:中产非用收入设限. 明报. [05-03-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8). 

参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