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大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呂大樂
呂大樂
出生 1958年
香港
職業 社會學教授,智庫負責人,專欄作家

呂大樂(1958年),男,生於香港廣東南海縣人士。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歷史和社會學)及牛津大學,曾任教於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現為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研究與發展)、智庫新力量網絡主席、香港商業電台嘉賓主持、報紙雜誌專欄作家。[1]

他亦曾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育)和香港紅十字會主席。[2]

呂大樂出任教院副校長

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2016年4月7日委任社會學者呂大樂出任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即時生效。呂大樂現為教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教院香港社會研究講座教授、香港研究學院總監及大中華研究中心總監。[3]

受學術界社會敬重[4]

教院校董會主席彭耀佳,稱讚呂大樂備受學術界和本港公民社會所敬重,認為他是帶領教院在研究及知識轉移等領域,繼續追求卓越的最佳人選。教院校長張仁良歡迎呂大樂加入教院管理團隊,期望他進一步推動教院研究文化,帶領研究工作邁向高峰。[5]

呂大樂自2014年起加入教院,2015年7月起署任副校長(研究與發展)一職。他是香港知名的社會學家,研究範疇涵蓋階級分析、經濟社會學、城市社會學和香港社會研究等領域。[6]

呂大樂教授主講「對當前香港社會形勢的幾點觀察」

原圖鏈接呂大樂

2016年12月10日下午,復旦大學陳樹渠比較政治發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主題演講第36期(總第176期)在文科樓622會議室舉行。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教授就「對當前香港社會形勢的幾點觀察」為題發表了演講,復旦大學公共行政系孫小逸博士主持該講座。

孫小逸博士首先介紹了呂大樂教授:呂大樂教授本科畢業於香港大學,獲牛津大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是香港學界知名學者,他的很多著作是理解香港社會的必讀書目。呂教授今天的報告主要分享他對香港當今政治與社會形勢的觀察。

呂大樂教授指出,如今香港政治社會變化多端,比如昨天梁振英宣布不打算參選下屆特首,對香港的政治走向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根據呂教授的觀察,很多在梁振英執政期間出現的問題並不僅僅是梁振英政府的問題,還需要從更加宏觀的視角來看待,主要可以從四個方面展開:

1、香港特區政府是一個以資產階級為主導的聯合政府,在回歸初期,其主要目的是為了穩住局面,防止資金逃離香港,同時也是維持資本主義經濟的考慮:董建華先生本人即是一位企業家。但是到了梁振英時期,特區政府與大資本家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遠,由於梁振英的政策觸動了大資本家的利益,香港幾大家族雖不明確反對,但也不積極配合梁振英政府的各項舉措。而同時梁振英也沒能成功改變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培養出新一代的接班人。

2、年輕人的離心傾向。目前香港有至少2000-3000年輕人是各類社會運動的鐵杆參與者,為了反對而反對,但畢竟只是少數。最大的問題在於大多數年輕人的態度都傾向於同情這一批激進運動者,這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事實上,香港年輕人對中國人的認同感自回歸以來有一個明顯的變化過程。在2001-05年間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一度超過對特區政府的信任,而從2008-09年開始,香港年輕人對中國人的認同感急劇下降,獨立傾向開始出現。

因此,香港年輕人的離心傾向不能簡單理解為港英殖民時期的影響。這個轉折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國民教育的問題。回歸以來,香港的教育改革導致了中文課是中學學生最討厭的課程,中文教育將文化從中抽走,而主要考察對語言能力的掌握,使得中文成為了最難考的一門課,引起香港學生的反感。

其次,由於09年開始實施的自由行政策沒有得到妥善的安排,使得大陸遊客和香港人之間的矛盾凸顯,侵占了香港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當權者沒有反思應當如何好好培養國家的文化認同,對年輕人的離心傾向,政府也沒有很好的辦法去處理。

3、沒有經濟及區域發展策略。經濟發展一直是梁振英的軟肋,他在經濟策略上一直秉持「內向型發展」的思維,缺乏與內地的合作。梁特首也一直以香港本位來看問題,缺乏宏觀視野,使得其經濟策略缺乏出路。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很難單單通過內部的運作達到整體經濟發展的目的。經濟的「本土派」思想,不利於香港經濟的發展。

4、特區政府到底應該團結哪些對象?由於梁政府與大財團的關係並不親密,因此在政治過程中政府應當選擇到底是團結中小企企業主,抑或是一般的勞工階層。然而,這兩者之間存在矛盾,即中小企業為了營生是錙銖必較的,與勞工階層對立關係比較強。

呂大樂教授指出,這些問題具有結構性的特徵,對香港政府而言是重大的考驗。對下一屆香港政府而言,是不得不解決的核心問題。

曾主持之節目

著作

參考文獻

  1. 呂大樂 簡歷 - 名人簡歷 呂大樂簡介、簡歷及介紹:呂大樂(1958年—),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教授、香港商業電台嘉賓主持、報紙及雜誌專欄作家。 ...
  2. ...及港澳台地區知名專家短期講學】關於舉行香港教育大學呂大樂... 2019年4月17日 - 主講人:呂大樂教授(Prof.Tai-lok Lui)講座地點: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B10棟南座202室講座主題:l Consumption and Tourist Behavior: The Relevan...
  3. 呂大樂教授主講「對當前香港社會形勢的幾點觀察」 2016年12月14日 - 2016年12月10日下午,復旦大學陳樹渠比較政治發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主題演講第36期(總第176期)在文科樓622會議室舉行。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教授就「...
  4. 呂大樂-文化-百科 2018年4月10日 - 呂大樂呂大樂出席智庫新力量網絡的研討會(2010年)出生1958年 英屬香港職業社會學教授,智庫負責人,專欄作家呂大樂(1958年-),生於香港,廣東省南海縣人士...
  5. 呂大樂:香港要重新思考自己的空間 | 香港精英訪談錄 2015年7月16日 - 香港學者呂大樂說,近年來香港面對各種重大轉變,顯得害怕,甘於被動,有時甚至退縮。 當今,香港站在一個十字路口,路口的四方是香港與內地的聯結,是過去與...
  6. 呂大樂出任教院副校長 2016-04-08 02:49:20|來源:大公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