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贸易组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贸易组织

图片来自rti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世贸;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缩写WTO;Organisation Mondiale du Commerce,缩写为 OMC;Organización Mundial del Comercio,缩写为 OMC)是负责监督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各种贸易协议得到执行的一个国际组织,前身是1948年起实施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秘书处。

世贸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现任的总干事是恩戈齐·奥孔约-伊卫拉。截至2016年7月29日,世界贸易组织共有164个成员,最新加入的成员国为阿富汗,其在2016年正式加入世贸成为正式会员。

世贸的主要职能是调解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纷争,加入世贸不等于签订一种多边贸易协议,但其设置的入会门槛可以作为愿意降低关税和法政上配合及参与国际贸易的门票,它是贸易体制的组织基础和法律基础,是众多国际贸易协定的管理者,各成员国贸易立法的监督者,是就贸易提供解决争端和进行谈判的场所。该机构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绝大多数,因此被称为“经济联合国”。

历史

相关争议和批评

轻忽劳工权益

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政经优先考量受到跨国公司主导,边缘化维护基本劳动权益方面的考量。目前只有政府单位能在世贸组织做出正式投诉,工会人权组织只能鼓励成员国去做相关投诉。由于世贸组织的制裁只及政府不及跨国公司,跨国公司侵犯劳工权益鲜少遇到处罚,并没有具体的财务后果。

过度全球化

自1990年代后期,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反全球化运动人士的主要反对目标。 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原是为了监督新的全球秩序,确保其合法;然而WTO目前没有任何类似民主机构的特征:世界贸易组织秘密运作,没有义务向成员国或他者解释其行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代表多是贸易律师,往往会因为企业需要而为之打通关,而该组织也秉持对市场的信仰,往往向企业利益倾斜,常让地方环境法与劳工法受挫、无以伸张。[4]

密室会议

世界贸易组织最为人诟病的一点,是其不透明的所谓“密室会议”、“绿室会议”或“小型部长会议”(Green Room)。其原文出自起初GATT乌拉圭回合中,少数会员代表于绿色房间内所作出的决议,另一说则为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秘书长的办公室颜色。在“密室会议”中,部份对于会议主题有利益关系的少数国家事先就议题做出一致的方案,之后在将此决议公布于所有会员国前决议。此种决议方式在后来于1999年西雅图、2001年多哈及 2003年坎昆部长会议均被采用,甚至成为许多决议失败的原因,因为非洲或其他周边国家在整个会议讨论中,均被排除在“密室会议”之外,故拒绝承认最后的决议。此种决策过程在1990年代常被提出,常为开发中国家或非政府组织对于WTO决策不透明的批判焦点。[5]

过去数十年中有许多方案尝试解决“密室会议”的问题,如由数个永久核心会员国及由其他成员国以轮值的方式所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以管理WTO里的议程,其中的核心会员国可由各国在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力或其他准则来决定。然至今这方面仍未有明显的进展。许多决策者认为,使到世界贸易组织会议更为透明无疑是有必要且可取的,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密室会议”这样的讨论过程在如此一个日益庞大的组织是无可避免的。

除上述以外,包含了世界贸易组织中最重要的关税限制及其他由所有会员国决议的资料库无法自由地取得,也常是多方批评的一项。

参考文献

  1. 财经网. [2008-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5). 
  2. 存档副本. [2011-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9). 
  3. 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 是起点非终点. 中国经济网. [2014-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9). 
  4. John Vandermeer, Ivette Perfecto (2009). 《生物多样性的早餐》. 台北市:绿色阵线协会. : 页 120. ISBN 978-986-84095-4-5. 
  5. Green Room 密室会议 请检查|url=值 (帮助). [201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