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會(trade unions),工會原意是指基於共同利益而自發組織的社會團體。這個共同利益團體(諸如為同一僱主工作的員工,在某一產業領域的個人[1]。)可以與僱主集體談判工資薪水、工作時限和工作條件等等。(工會成立的主要意圖)。這些組織和聯合會最常見的共同目標是「保持或改善僱傭待遇」。這可能包含工資談判、勞動制度、申訴流程、僱傭標準、解僱或晉升、福利、安全保障和政策。

工會可能會組織某些技工,或所有部門的工人,或某一行業的所有工人。工會的協定有時會對僱主、管理層或非工會成員保密。工會有相應的章程,其中詳細規定了協商準則,以及對應政府監管的各項規定。

工會源自歐洲,在工業革命後流行世界。工會可能包含工人個體、專業人士、退休職工、學生、學徒或無業職工。

簡史

工會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英國,工業社會爆炸性成長將婦女、兒童、農民和移民捲入工廠。無技術和低技術勞工自發成立組織,這就是工會的雛形。工會有時也被認為是中世紀歐洲行會的後人,但兩者之間的關係存在爭議:行會的師傅可以僱傭工人(學徒或短工),後者不允許成立組織。

根據中世紀十四世紀英國勞工條例,工會和集體談判被列為非法。當工業革命促使集體談判和早期工會出現時,政府在戰爭時期將其視為動亂,進行鎮壓。1799年,整合法案通過,禁止英國工人組織工會或進行集體談判。雖然工會在1824年前常常受到殘酷的鎮壓,但是它在倫敦廣為存在。由於勞工運動四起,工作場所的交戰狀態在蘇格蘭激化,造成1820起義,約有60,000名工人舉行綜合罷工,後者很快被鎮壓。對工人的同情導致法案在1824年廢除,但1825年整合法案也嚴重束縛了他們的活動。

在1810s,第一個由不同部門工人組成的工會成立了。1818年,曼徹斯特成立了博愛社,這大概是第一個總工會。名字掩蓋了工會的真實性質,當時的工會是非法的。

國際工會

世界上最大的工會聯盟是位於布魯塞爾的國際工會聯合會[2],在156個國家和地區與309個組織建立關係,成員超過1.66億人。國際工會聯合會是國際工會聯盟,包括美國的美國勞工總會與產業勞工組織和英國的工會聯盟。其它國際工會組織有世界工會聯合會

全國和地區工會組織在特定行業或職業群體中成立了全球工會聯盟,如國際網絡工會、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國際記者聯盟或國際藝術娛樂聯盟。

視頻

工會 相關視頻

工會知識問答
工會工作基礎知識

參考文獻

  1. 工會基礎知識培訓PPT材料,道客巴巴,2017-08-23
  2. 154個國家組成「國際工會聯盟」,HRoot , 200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