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寮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寮國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 Sathalanalat Paxathipatai Paxaxon Lao),簡稱寮國[1]

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東鄰越南,南接柬埔寨,西連泰國緬甸,北與中國接壤。是中南半島上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2]

首  都 :永珍(Vientiane)。永珍原名萬象,寮語意即瀾滄。[3]

面  積 :二十三萬六千八百平方多公里。

人   口 : 700萬人(2018年)。

種  族:寮國全國約十餘種族,以寮族為主,約占全國人口百分之五十三,次為中高原寮族,約占百分之廿三,低地寮族,約占百分之十三,其餘為山地族包括老松、蒙、傜等族,越裔及華裔,占百分之一。

語  言 :官方語言為寮語(與泰語相通,屬泰語支系),首都永珍地區略通英語、法語、華語及越語。

宗  教 :宗教為小乘佛教的國度。

政  治 :寮國於一九九一年八月通過第一部憲法,規定寮國人民革命黨為唯一合法政黨。


2013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人類發展。指數位列世界第139位,屬中等組別。是聯合國東南亞國家協會、東亞峰會和法語圈國際組織成員。

當地至今留有瓦普寺,為世界遺產。

地理

寮國位於中南半島的內陸,沒有海岸線,北與中國大陸為鄰,東與越南交界,南與柬埔寨相連,西與泰國緬甸接壤。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家。[4] .

緯度範圍大約在北緯14度至22度之間,經度範圍在東經100度至108度之間,國土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形狀較為狹長。

自北向南,劃分為上寮、中寮、下寮三個地理區域。[5]

地形與氣候

寮國境內大部分為山地丘陵,山地約占全國面積的80%,地勢自東北向西南傾斜。湄公河自北而南縱貫全國,為最大河流,沿岸有若干小型平原,在寮國境內的大部分區段是和泰國、緬甸的界河。南烏河是湄公河在寮國的最大支流。東端有安南山脈與越南相隔,西北有龍坡邦山脈和泰國西北高地相隔。上寮地區地勢最高,有「東南亞屋脊」之稱;川壙高原號稱「寮國屋脊」,其南邊的普比亞山海拔2,818米,為全國最高峰。而在寮國南部則有布拉萬高原。

根據柯本氣候分類法,寮國西南部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乾濕季氣候,亦有部分地區為熱帶季風氣候;東北部絕大部分地區為副熱帶濕潤氣候,極少數地區屬於海洋性氣候。[6]

年平均氣溫約24—26℃。雨量充沛,近40年,年降水量最少為1250毫米,最大達3750毫米,一般年份降水量約為2000毫米。寮國年降雨量的90%集中於雨季,每月降雨以12月至次年1月最少,此後逐月遞增,至7—9月為降雨高峰期,此後逐月遞減。

各地相對濕度較大,年平均濕度75%—85%。由於刀耕火種等行為導致空氣中大量煙塵懸浮,寮國每年會出現50—100日的陰霾天氣,且以湄公河河谷地帶最為常見,年霾日100日以上。

主要河流

主要河流是湄公河,發源於中國唐古拉山的東北坡,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lancang jiang或lan-ts'ang chiang),流入中南半島後的河段稱為湄公河。湄公河幹流全長4909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世界第七大河流;主源為扎曲,發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

從中國流入寮國。自北向南穿越寮國全境,長達1850公里。流經首都永珍,作為寮國與緬甸界河段長234公里,寮國與泰國界河段長976.3公里。[7]

寮國是個沒有海彊的內陸囯家,境內80%為山地高原,依山傍水是寮國的地理特徵。國境內的主要河流除了湄公河還有南塔河,南烏河,南俄河,南鬆河等13條較大的河流。還有無數條小溪流,像我們生命中的血管,提供生命的動力,養育了岸邊的人民。[8]

中國在寮國建水力發電廠 環保人士抗議

中國為寮國境內大量水力發電計畫提供資金,且已在湄公河上游的中國境內興建11座水壩,因為涉嫌改變了湄公河的自然流量,而遭到嚴格檢視。[9]

過去1年,湄公河水位已經降至歷史低點,泰國與寮國村民將岩石裸露與死魚等現象歸咎於水壩營運。[10]

反對興建水壩的主要環保團體「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說,要讓薩納坎大壩於今年動工以在2028年完工的諮詢過程,湄公河委員會事實上僅扮演「橡皮圖章」。

湄公河委員會是水壩諮詢機構,成員國有泰國、柬埔寨、寮國和越南。但湄公河委員會一直被指控對於阻止政府和大企業資助的河流工程計畫毫無約束力。 [11]

歷史

早期歷史

在10萬年前,寮國境內已經有人類居住。寮國北部安南山脈的丹巴靈洞穴出土了距今46,000年前的現代人類頭骨化石,是截至目前東南亞年代最久遠的人類化石考古發現。

在寮國北部還發現了屬於和平文化的石器,年代可追溯至更新世晚期。考古證據表明,寮國境內的農業社會產生於公元前第4千年。根據墓葬考古結果,寮國大概在前1500年出現使用銅器的複雜社會,前700年出現鐵器。

寮國最早的居民是澳洲人種,後被高棉人取代。興起於柬埔寨的真臘和位於今越南南方海岸的占人都曾在寮國南端的占巴塞省建立定居地。真臘在6世紀將今永珍以南的土地占為己有。

自8世紀至10世紀,泰寮民族南遷,逐漸取代寮國的孟-高棉人。[12]

瀾滄王國

1353年,由法昂建立的瀾滄王國,首都為琅勃拉邦,曾是中南半島的人口、貿易與文化大國。瀾滄王國存在近四個世紀,代表著寮國歷史的鼎盛時期。[13]

1545年,緬人及暹人先後入侵蘭納。瀾滄決定援助蘭納,1546年,瀾滄王賽塔提拉在蘭納都城清邁即位成為蘭納王,瀾滄王國由此一度兼併蘭納;但因瀾滄內亂,賽塔提拉無暇顧及蘭納,又喪失對其的統治權。

1558年,緬甸東吁王朝的國王勃印曩率軍攻克蘭納都城清邁。因忌憚緬人入侵,賽塔提拉決定遷都至囊漢(今永珍)。

1564年,勃印曩攻克暹羅都城阿瑜陀耶,瀾滄成為唯一存續的泰寮人國家。

1575年,緬軍第三次入侵寮國,攻占並洗劫首都囊漢,瀾滄成為緬甸藩屬,但又在1591年重獲獨立。

1638年,蘇里雅·翁薩即位。他是瀾滄王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在他的統治下,瀾滄王國國力重振,進入鼎盛時期。

1641年,耶穌會的使者於跟隨荷蘭商人來到永珍,這是寮國歷史上第一個歐洲使團。

三王國時期

1707年,瀾滄王國裂解為永珍(萬象)、占巴塞瑯勃拉邦(龍坡邦)三個順序由南到北的王國,但仍然受到暹羅、緬甸與越南的武力威脅,領土逐步被瓜分。其中,永珍王國國力最盛,控制了呵叻高原,並同琅勃拉邦爭奪川壙的統治權。

1713年,占巴塞王國獨立,占有邦非河以南的土地,透過湄公河貿易成長為強國。不過,三國在18世紀後半葉淪為緬暹爭霸的籌碼。

1779年,暹羅吞武里王朝的國王達信將緬人逐出寮國,寮國三國淪為暹羅藩屬。寮國國寶帕佛陀大摩尼寶玉佛和勃拉邦佛皆被暹人擄走。

1805年,昭阿努即位成為永珍國王,協同暹羅攻打緬甸,並在1819年平定了占巴塞的叛亂。

1826年,昭阿努發動叛亂反抗暹羅統治,並得到越南阮朝支持。叛亂最終被平息,但暹越兩國因此爆發戰爭。

1828年,將最後一位君主昭阿努斬首示眾,正式告終。

1831年,阮朝明命帝併吞川壙,以其地設立鎮寧、鎮蠻、鎮邊三府,進行改土歸流和越化政策,此後暹越兩次爆發戰爭,爭奪對寮國柬埔寨的宗主權,暹羅人最終在1850年代取勝,鞏固其對寮國的宗主權。

近代歷史— 獨立時期

189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寮國保護國成立,奠定現代寮國疆界。

1940年,法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淪陷,日本派兵進駐法屬印度支那。

1945年,日軍發動三九政變推翻法國殖民政府,迫使琅勃拉邦國王西薩旺·馮在當年4月宣布獨立,成為寮國國王。日本戰敗後,佩差拉親王領導寮國自由民族統一戰線組建新政府,意圖維持寮國獨立。

1946年,法軍擊潰寮國自由民族統一戰線。西薩旺·馮宣布重新效忠法國統治,法國人封其為「寮國國王」。寮國獲許自治。

1947年5月11日,通過新憲法,將寮國定義為一個隸屬於法蘭西聯盟的君主立憲制「自治國家」。

1954年,寮國透過日內瓦會議獲得正式獨立,建立獨立的寮王國。

1953年,寮國宣布獨立,建立君主立憲制國家,但很快陷入長期內戰。

紀念革命犧牲的戰士

1969年,為紀念革命犧牲的戰士,以及慶祝寮國獨立而建的仿法國凱旋門。

1975年,巴特寮進攻首都永珍,罷黜了西薩旺瓦達納。從瀾滄王國開始持續了600多年的君主制度,也就此劃下句點。蘇發努馮親王成為寮人民主共和國首任國家主席,西薩旺瓦達納雖然最初被授予「國家主席高級顧問」的位置,但1977年,全家就被送進再教育營勞改。之後,就沒有之後了。這位末代國王的生死行蹤再也沒人紀錄,成為寮國最大的謎團與禁忌。[14]

1975年,共產主義組織巴特寮推翻君主制政權,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並存續至今。

湄公河畔的王宮博物館

位於湄公河畔的王宮博物館屹立在城市的最中央,對面便是普西山的大門。始建於1904年的王宮博物館,在1975年時因爲君主制的推翻,瀾滄王國覆滅後便被改成了博物館供世人參觀。

整座建築金碧輝煌,雄偉的大殿與議事廳,以及國王的起居室和收藏室都能參觀到。[15]

現代歷史 -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後,立即在全國推行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改革,即「生產關係、科學技術和文化思想三大革命」,將企業收歸國有、推行農業集體化,建立統一戰線取締寮國民間社團,並在城市和鄉村建立委員會掌控政權;取締民營刊物,動用軍隊和警察實行政治清洗和抓捕,罪犯被關押,或是流放至偏遠地區的集中營進行「再教育」。 [16]

1977年,寮國人民軍聯手越南人民軍進入寮國高地,針對苗族的反抗武裝發起了大規模的圍剿行動。

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隨後又引發中越戰爭,寮國與中國亦發生關係惡化。

1980年,截止,寮國在社會主義政權建立之際發生了大規模的人口外逃,共有10%的人口逃出寮國。

1982年,寮國人民革命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布1976年至1977年推行的經濟政策「過度集權」,提出利用現存「私人資本主義經濟」,「重視市場規律、提高效率和生產力」。政府停止以公私合營方式沒收私營企業,並開展金融改革。

1986年,寮國人民革命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凱山·豐威漢在報告中提出進一步推進市場經濟改革。自此,寮國開始推行革新開放政策,和越南決定革新開放處於同一年。寮國政府決定「調整經濟結構,優先發展農林業;取消高度集中的經濟管理體制,轉入經營核算制,實行多種所有制形式並存的經濟政策,逐步完善市場經濟機制;對外實行開放、擴大對外經濟關係」。[17]

1999年底至2000年,永珍數次出現抗議示威;2000年還發生炸彈爆炸及爆炸未遂案。

2001年,寮國人民革命黨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制定了至2010年基本消除貧困,至202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翻三番、擺脫不發達狀態的目標。同時,政府大力發展水力發電等工業,調整國家經濟的工農業結構。朱馬利·賽雅貢於2006年寮國人革黨第八次代表大會當選黨中央總書記。

2013年,寮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2016年,寮國人革黨第十次代表大會召開,本揚·沃拉吉當選新一任黨中央總書記。

2021年,寮國人革黨十一大選舉通倫·西蘇里為新一任黨中央總書記,《永珍時報》稱新的領導集體將面臨帶領寮國克服財政困難和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危機、擺脫最低度開發國家地位的巨大挑戰。

政治制度

寮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宣揚共產主義的國家之一,寮國人民革命黨的意識形態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和凱山·豐威漢思想。雖常被劃分為社會主義國家,但寮國人民革命黨界定寮國為「人民民主國家」,處在社會主義過渡階段,目標是建成社會主義。

國會

1991年,頒布的憲法,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是人民民主國家,全部權力屬於人民、由人民行使;人民的主人權力,由寮國人民革命黨為領導核心的政治體制的活動來獲得實施和保證。

一黨制國家

寮國人民革命黨是執政黨,也是寮國唯一的政黨。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寮國的最高領導人。

革命黨每5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和決定黨和國家的重大問題,並進行黨內的人事任免。

1991年,人民革命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有原則的全面革新路線」,提出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等六項基本原則。

2001年,寮國人民革命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寮國在21世紀前20年的發展目標和具體方針,強調繼續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不變;將交通建設作為工作重心,將解決疾病流行問題作為首要任務,加快發展,儘快擺脫不發達狀態,制定了至2010年基本消除貧困,至2020年擺脫不發達狀態的目標。

2016年1月,寮國人民革命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社會發展第八次五年計畫、十年戰略和十五年遠景計畫。

2021年,人民革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第九次五年計劃,制定六大目標,包括維持經濟高質量、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培訓適應發展需要的人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滿足環保要求、減少自然災害,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並高效利用、發揮優勢增進區域和國際合作,提高行政管理、國家治理效率。

在寮國人民革命黨領導之下的組織,如統一戰線組織寮國建國陣線、工會組織寮國工會聯合會、青年組織寮國人民革命青年團及婦女組織寮國婦女聯合會,是寮國合法的社會組織及團體。

政治結構

現任寮國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是通倫·西蘇里, 國家副主席是巴妮·雅陶都和本通·吉瑪尼,政府總理是潘坎·維帕萬,國會主席為賽宋蓬·豐威漢。

內 閣 :總理為Phankam Viphavanh (自2021年3月22日)

司法機關 :寮國最高人民法院為最高司法機關

元 首 :國家主席Thongloun Sisoulith (自2021年3月22日)

外交部長 :Saleumxay Kommasith (自2016年4月20日)[18]

國家主席是國家元首

寮國的國家主席是國家元首,由寮國國會根據國會常委會的提議選舉產生,任期為5年,同時也是憲法規定的寮國人民武裝力量統帥。

國家副主席負責協助國家主席工作,由國會選舉產生,可在國家主席不能履行職權時代行其職務。寮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非常設性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閉會期間由國會行使權力。

1975年,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前夕召開,決定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僅召開過兩次,1950年於內戰期間由巴特寮召開,國會和所有國家機關,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和活動。

國會是立法機關

憲法規定,國會是立法機關,負責制定憲法和法律,同時也是行政和司法機關的檢察機關。

國會根據國會常委會的提議,選舉或罷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根據國家主席的提議,審議政府官員的任免。

國會每屆任期5年,每年由常委會召開兩次例會。國會議員由地方選舉產生。國會閉會時,由國會常務委員會行使職權。

政府是行政機關

政府是行政機關,設18個部及央行、國家主席府、總理府3個直屬機構,由政府總理、副總理、部長和部級委員會主任組成,任期5年。寮國政府總理為政府首腦,主要職責為指導和主持政府工作;此外,在各級行政區劃單位設立省長、直轄市長、縣長和村長。寮國司法機關包括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機關。

人民法院是審判機關

由最高人民法院、各級行政區劃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組成,最高審判機關為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檢察機關由人民檢察長公署、各級行政區劃人民檢察院和軍事檢察院組成。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人民檢察長由國會選舉任免。

軍事

寮國的軍隊稱為寮國人民軍,接受寮國人民革命黨領導。

201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統計寮國軍事開支約占其GDP的0.2%,位列世界第152位。

寮國人民軍

1949年1月20日,創建寮國愛國戰線領導的「寮國戰鬥部隊」。

1965年10月,改名為寮國人民解放軍。

1982年7月改稱寮國人民軍現名。

最高領導機構是中央國防和治安委員會。實行義務兵役制,服役期最少為18個月。受限於國力,寮國尚未有國防科技及國防工業,軍事力量相對薄弱、裝備較為落後。[19]

軍隊的主要任務

寮國軍隊的主要任務為邊防和維持國內安全,兵力主要在湄公河沿岸布防。其武器裝備主要來自1991年前蘇聯的援助,亦有部分來自中國和越南援助。其武裝部隊總兵力約6萬人,其中陸軍約5萬人,主力部隊編為5個步兵師;空軍2,000多人;內河巡邏部隊1,000多人;部隊機關院校5,000人。

寮國憲法規定,寮國人民軍由寮國人民革命黨領導和指揮,寮國人民革命黨總書記為事實上的武裝部隊最高統帥,其國防組織體系由人民革命黨國防治安委員會、國防部和內務部組成。

最高軍事決策機構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國防和治安委員會設立於1991年,為最高軍事決策機構,由寮國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國防部長、內務部長和寮國人民軍各總部最高長官組成,人民革命黨總書記為中央國防和治安委員會主席。

國防部執行國防治安委員會的決策,為軍隊最高行政管理機構,下設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和總後勤部。內務部領導寮國警察部隊。寮國武裝力量由正規軍、地方部隊、預備役部隊和民兵自衛隊組成,正規軍分為陸軍和空軍。寮國人民軍陸軍規模最大,包括5個步兵師,分別駐防包括首都永珍在內的數個戰略要地。

寮國海陸空人民軍

寮國人民軍空軍包括兩個飛行團,戰鬥機主力為21架米格-21戰鬥機。寮國內河部隊於湄公河活動,軍官均畢業於越南海軍學院。

寮國人民軍同越南人民軍關係密切,兩軍高層互動頻繁,寮國軍隊定期派遣軍政幹部赴越南深造,亦常派兵赴越集訓。根據寮國和越南兩國簽訂的軍事合作協議,越南軍隊可進入寮國所需要的任何地區進行作戰。

經濟

寮國是高速發展的經濟體之一,以農業立國,工業基礎薄弱。

寮國工業經濟的支柱部門是水力發電,透過輸電和鐵路運輸和鄰國建立經貿聯繫。[20]

2013年至2018年,平均GDP增長率為7.25%。

2018年,寮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位列東南亞第七位,排在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之後。

概況

(一)國民平均所得:2020年為2,646美元。

(二)經濟成長率:2020年為3.6%。

(三)國民生產總額:2020年為192億美元。 [21]

(四)通貨膨脹率:2019年為3.32%。

(五)進出口總額:2020年出口56.7億美元,進口50.6億美元。[22]

(六)貿易順差:2020年為-6.1億美元。

參考資料

  1. l104.com - 寮國簡介
  2.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駐館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3. 今天頭條條 - 寮國首都變遷史:為什麼最終選擇與泰國隔河相望的邊境?
  4. 天下雜誌 - 【認真看東協】列強環繞下,「沒有存在感」的寮國如何夾縫
  5. 翰林雲端學院 - 寮國-
  6. 國家地理位置 - 全球景點資料庫
  7. Haowai.Today - 你知道亞洲和歐洲幹流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是哪兩條河流嗎?
  8. 嘟油儂 - 寮國的主要河流,寮國的具體地理位置
  9. 風傳媒- 湄公河生態浩劫》建壩發電、炸石開渠 中國一步一步扼殺中南半島的「母親之河」
  10. 民視新聞網- 寮國湄公河首座發電水壩啟動 大批民眾抗議
  11. 中央廣播電台 - 中國國企在寮國建水力發電廠 環保人士抗議
  12. 【寮國】輕鬆愜意的生活背後有這些|寮國歷史簡介:瀾滄王國 ...
  13. 關鍵評論 - 泰國77府「府徽」宗教篇(下):突顯高棉與瀾滄文化的融合 ...
  14. 獨立評論- 在法國長大,最後卻死在共產勞改營:寮國的最後君主
  15. 人人焦點 - 寮國最後一位國王的行宮,今被改成博物館,濃縮瀾滄王國歷史
  16. ›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
  17. 從邊陲陸鎖國 ...
  18. 寮國國情簡介(2021-3-25更新) -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
  19. 壹讀 - 出廠74年後仍在役!寮國T34坦克首曝光
  20. 科技政策觀點 - 寮國邁向亞洲電池之路與台灣潛在機會之初探
  21. › 寮國(Laos) 國家檔 -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22. 經貿透視 - 寮國:台商見証永珍 山水運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