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菜 (七草)
图片来自知识百科

七菜[1] ,是指7种蔬菜日本七草(日语:七草ななくさ Nanakusa)。这七种蔬菜于东亚新年期间用来煮,流行于中国东南和日本

七草节即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七,也叫“人日”。七草节是春节系列节日中重要的节日之一,这一天在日本有早饭吃“七草粥”的习俗,在中国也叫“七菜”。传统上家庭会于人日当天煮七菜羹、七宝羹七菜粥,以借为一家带来好兆头

由于在人日食用,又有人七菜之称。吃七菜时必须吃清,不可有剩馀或倒掉,以免“福气”被倒掉。

发展历史

起源

七菜的历史可追溯至两汉魏晋时代,起源于中国南方,据南朝学者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记载,当时人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以7种蔬菜,包括豌豆芹菜菠菜生菜萝卜笋芹芥兰,把七菜切碎混在一起煮成羹[2] ,据说可清除邪气、百病,亦是祈望来年大丰收。

食用七草粥是中国的旧俗,《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鬓。又造华胜以相遗,登高赋诗。”

七菜,这一习俗是在平安时代由中国传到日本,日本七草是水芹(芹)、鼠麹草(御形)、繁缕稻槎菜(仏の座)、芜菁(菘)、萝卜,传统上会加入白粥煮成七草粥。于正月初七的前夜晚间七时与初七当日早晨六时,将菜放置于砧板上,边口念“不渡七种唐土鸟与日本鸟之前”,一边剁碎七菜,称为“七草之囃”。

中国有在新年之初吃新采集的药草的习俗,它在日本也已存在很长时间了,在大约一千多年前日本皇后身边的一名侍女所写的《枕草子》中就已提到了它。七种药草随著地区和时代的变化而不同。

人们认为,在新年里吃这些绿色植物能从自然界补充能量,促进身体健康和长寿。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实用意义的历史悠久的习俗,因为这些药草是一剂良药,可用来医治因在节日里吃了太多糯米糕和其他美味所导致的消化不良。

现况

  • 古代台湾泉州府后裔会食用七宝羹,到了清代中叶逐渐消逝;客家后裔则到战后逐渐失传。[3]。台湾日治时期虽有日人引进日式七草粥,作为贺年活动之一部分,唯今台湾已普遍无此食俗。
  • 广州地方在郊区尚有流传这个习俗[4]
  • 如今日本,它们一般由水芹荠菜鼠麹草繁缕宝盖草芜菁萝卜的叶子组成,这些有代表性的春天的草菜。常有人将芜菁与萝卜混淆,其实它们外观虽然相似,但同科不同属,
    • 芜菁松软可作主食,萝卜则脆嫩多汁。
    • 古代北欧冬季青黄不接的时节,芜菁就是人们过冬的主要蔬菜。

食料及制法

七菜羹

七菜所用的蔬菜并并无一定限制,用料视乎煮法而定。

七菜羹主有两种吃法,咸的吃法采用蔬菜分别有白萝卜芥兰菜心大芥菜春菜大蒜芹菜,煮制时把各种蔬菜放进高汤煮成,亦有加入猪肉虾米调味。的吃法则采用大菜香菜菜心芹菜芥兰素食蔬菜,先爆香蔬菜,再加入酱油调味。

七菜粥

把七菜加入白粥里煮成。

不同地区的用料

各种蔬菜的含义

不同蔬菜于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含义,生菜代表生财;芹菜代表勤劳;大蒜代表会算钱;代表聪明;韭菜代表天长地久;芫荽代表缘份、大芥菜代表新春发财等。}}故此七菜粥或七菜羹是集各种兆头于一身的新春菜

变奏

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华人,会以七彩鱼生代替七菜。

外部连结

参考文献

  1. 七菜:春馔食七草,每日头条,2018-03-04
  2. 宗懔《荆楚岁时记》:以七种菜为羹
  3. 刘还月的避秦山:人日(七元日). 
  4. 4.0 4.1 “七宝羹、游花地”今已少人知. 南方都市报. 2010-02-21. 
  5. 广州市志·风俗志
  6. 吃大餐拜祖先 广州人过“人日”如过生日. 华夏经纬网.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