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鼠麴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鼠麴草

(學名: Gnaphalium affine)。風一吹起,就能隨風四處飄散,落地生根。[1]

別名 : 厝角草鼠麴草黃花麴草

屬性 : 多年生草本植物。

科別 : 菊科(Compositae)鼠麴草屬(Gnaphalium)。

原產 : 東亞及東南亞地區。

植物特徵

葉互生,狹長,帶有白色棉毛,具有類似茼蒿的香氣。

莖單獨挺立,頭狀花序,密集叢生,開鮮黃色花,幾乎全年都可以開花。以冬春兩季最明顯。

開花後種子會形成自播,在農田四周及郊外山區,成野生野長狀態。

生活適用

家常食用,摘下嫩葉或幼苗用水洗淨,在加以沸水川燙,當配喜歡的調味料,即可品嘗。

鼠麴草也是傳統糕點如草仔粿的材料,將嫩莖葉即幼苗洗淨後搗碎,加入糯米漿團中,就可做出古早味的「鼠麴粿」。[2]

調理和藥用

鼠麴草性平,味微甘,入肺經。

具有止咳平喘,降血壓,祛風濕的功效。 用於治療感冒咳嗽,支氣管炎,哮喘,高血壓,蠶豆病,風濕腰腿痛等病症;外用治跌打損傷,毒蛇咬傷。 [3]

附加說明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463鼠麴草 p1232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75 卷 225 頁 PDF 鼠麴草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鼠麴草 92年10月459頁[4]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半日照到全日照皆可。

供水排水 : 自行成長不需特別供水。

土壤介質 : 一般壤土即可。

肥料供應 : 可自行吸收土壤中養分。

繁殖方法 : 可自然形成自播現象。

病蟲害防治: 植株強壯,病蟲害不多。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