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蝦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蝦米
原圖鏈接  


蝦米


蝦米又名海米、金鈎、開洋。是用鷹爪蝦、脊尾白蝦、羊毛蝦和周氏新對蝦等加工的熟干品。蝦米是著名的海味品,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蝦米之稱始見於唐代顏師古注《急就篇》的注文。宋代臨安市食有「姜蝦米」,見於《武林舊事》。明代,《本草綱目》指出:「凡蝦之大者蒸曝去殼,謂之蝦米,食之姜醋,饌品所珍。」清末民初,民間將其收作「海八珍」之一。另外,蝦米也是網絡用語及閩南語「什麼」的諧音。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蝦米、 外文名: a dried shrimp、 別稱: 干蝦仁、海米、金鈎、開洋、 主要原料: 海米、 是否含防腐劑: 否、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維生素A、 適宜人群: 大眾化、 加工方法: 原料處理、水煮、脫殼等。

海米、金鈎
原圖鏈接  

簡介

蝦米也稱為海米,為海產白蝦、紅蝦、青蝦加鹽水焯後曬乾,納入袋中,扑打揉搓,風揚篩簸,去皮去雜而成,即經加鹽蒸煮、乾燥、晾曬、脫殼等工序製成的產品。因如舂穀成米,故稱蝦米。以白蝦米為上品,色味俱佳,鮮食成美。白蝦須長,身、肉皆為白色,故前人有「曲身小子玉腰肢,二寸銀須一寸肌」之詠。蝦米食用前加水浸透,肉質軟嫩、味道鮮醇,煎、炒、蒸、煮均宜,味道鮮美,為「三鮮」之一。[1]

蝦米之稱始見於唐代顏師古注《急就篇》的注文。宋代臨安市食有"姜蝦米",見於《武林舊事》;明代,《本草綱目》指出:"凡蝦之大者蒸曝去,謂之蝦米,食之姜醋,饌品所珍。"清末民初,民間將其收作"海八珍"之一。

功效作用

1、增強免疫

蛋白質是一種對人體健康重要的物質,更是增強免疫力的必需物質。而蝦米和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中的纈氨酸並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來源。另外,蝦米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米的甜味就越高。蝦米中豐富的氨基酸易被人體吸收,具有補充營養,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2、有益心血管健康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不防多食用一些蝦米。因為蝦米中含的牛磺酸能夠降低人體血壓和膽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在預防代謝綜合徵方面有一定療效。蝦米中含有的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值,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塞。

3、抗癌防癌

蝦米中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還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元素。那麼蝦米中含有硒,對致癌的鉛、鉈有抗拒作用,並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形成,因而有抗癌作用,尤其對血漿硒水平低下的腸癌患者,作用更為顯著。

4、延緩衰老

除了以上的功效外,蝦米還有很好的延緩衰老作用。而蝦米最有營養價值的成分其實是蝦仁上紅顏色的成分,名稱叫蝦青素,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強的抗氧化劑,其抗氧化作用遠遠超過維生素E,可以有效對抗衰老。[2]

營養價值

蝦米是著名的海味品,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據測定每一百克蝦米含蛋白質58.1克,脂肪2.1克,糖類4.6克,鈣577毫克,磷614毫克,鐵13.1毫克,還有多種維生素等。

1、蝦米營養豐富,含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到幾十倍;還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氨茶鹼等成分,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2、蝦米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3、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蝦米里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4、不管何種蝦製成的蝦米,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肉質和魚一樣鬆軟,易消化,而且無腥味和骨刺,同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等),海蝦米還富含碘質,對人類的健康極有裨益。[3]

食用禁忌

小蝦米
原圖鏈接  

一、不宜同食

1、蝦米+洋蔥:形成草酸鈣產生結石 洋蔥不能和蝦米一同食用,因為蝦的體內有五鉀砷化合物,洋蔥是一種營養物質非常多的食物;一起吃的話會在體內形成草酸產生結石,固然相剋並不克不及傷人命,但也會影響身材的康健對身體很不好。

2、蝦米+鹿肉:癌病患者不宜一起吃 蝦米有優質的蛋白質,而鹿肉是高級野味,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糖和一定量的維生素。兩者都易消化吸收,可以同食,但是有癌病的患者不宜一起吃,因為會

3、蝦米+西瓜:會導致嘔吐、頭暈、噁心 蝦米肉質鬆軟,易消化,而西瓜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然而蝦米不能和西瓜同食,會導致嘔吐、頭暈、噁心,危害身體健康,切記勿食。

二、相關禁忌

1、宿疾者、正值上火之時者、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忌食蝦米。

2、蝦米為動風發物,患有皮膚濕疹、癬症、皮炎、瘡毒等皮膚瘙癢症者以及陰虛火旺者忌食。

三、母嬰宜忌

1、孕婦可以食用 蛋白質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質,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大量的蛋白質,而蝦米是富含蛋白質較多的一種食物,並且蝦米的肉質鮮美,是不少孕婦選擇主要食材之一。 2、嬰幼兒可以食用 蝦米富含蛋白質及磷、鉀、鈣、鎂等礦物質元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作為寶寶補充營養的優質食品來源。在寶寶半歲後即可作為輔食適量添加食用。[4]

加工方法

蝦米的加工方法主要有兩種,即水煮法和汽蒸法。水煮法是傳統的加工方法,普遍採用此法,其加工方法如下:

1、原料處理:在水煮前,必須先把原料蝦按質量、大小分類。對混有砂和污物的蝦,必須在清水中洗刷乾淨,剔除小蝦小魚和要物。為避免蝦出現貼皮現象,在煮前要用冷水(最好用冰水)浸泡原料蝦20分鐘左右。

2、水煮:取清潔的飲用水煮,水與原料重量比為4:1。按水的重量加入5%-6%的鹽。先把鹽水燒開, 再將原料蝦投入鍋中。每鍋蝦煮沸6分鐘左右。煮蝦過程中要用笊籬沿鍋邊緣不斷同向攪動蝦料,並去掉水面上的浮沫。把蝦撈出水面,如蝦殼很快發白,表明已熟透,可立即撈出。每煮一鍋都要加適量的鹽以保持鹽水的濃度。約煮5鍋後,鹽水已變混濁,需及時換水。

3、乾燥:蝦米乾燥的方法有曬乾或烘乾兩種。將煮熟的蝦撈入筐中,瀝乾水後出曬。如遇陰雨天氣,則應薄攤於室內風乾,切勿堆放,以免蝦料內部過熱而變質。出曬時,把蝦攤在草蓆或竹簾上,要適當翻動,使其迅速、均勻乾燥。有條件的可把熟蝦稍經冷卻後均勻攤放在烘竹簾上,推進烘道進行烘乾,烘道溫度宜保持在70-75℃度,時間為2-3小時。

4、脫殼:可用蝦米脫殼機進行脫殼,也可手工剝脫。手剝的蝦米色澤鮮艷,個體完整,成品率高。少量的干蝦脫殼,也可採用把蝦裝進麻袋,兩手持麻袋在水泥地板或石板上摔打,將蝦殼殼脫掉。

5、包裝:將脫殼後的蝦米過篩,分級,並根據蝦米大小和外觀質量分級包裝。可用小塑料袋定量包,一般每袋500克1000克,最後裝入大紙箱。[5]

鑑別技巧

沒加過色素的蝦米,雖外皮微紅,但裡面的肉卻是黃白色的,而添加了色素的蝦米,皮肉都是紅的。因為色素基本上沒有氣味和味道,所以用鼻子聞用嘴嘗都感覺不到,如條件允許,可先用水泡上幾顆海米,如加的是一般色素,則水會變紅。

消費者如何辨別海米好壞

首先從色澤上看,體表鮮艷發亮、發黃或淺紅色的為上品,這種海米都是晴天曬制的。色暗而不光潔的,多數是在陰雨天晾制的。在同一批次中,顏色大體一致是最好的,出現兩種以上顏色的,質量不好的居多,有的是好與壞摻和,屬於假冒偽劣產品。

其次,是從體形上看:海米體形彎曲的,說明是用活蝦加工的,這是由於活蝦死亡有一個逐步死亡收縮的過程。反之,海米體形筆直或不大彎曲的,則大多數是用死蝦加工的。挑選是最好選購體淨肉肥,無貼皮,無窩心爪,無空頭殼的為好。

另外,消費者在選購干海鮮產品中還要看看裡面的雜質,海米大小勻稱,其中無雜質和其他魚蝦的為上品。選購干海鮮產品時,抓一把海米用力攥一下,看它能不能粘到一塊,如果粘到一起就說明海米水分大,容易腐爛變質,新鮮的海米味道鮮香,聞起來沒有異味。不新鮮的海米色澤陳暗、個體不完整、蝦糠多。尹寶昌最後說,從口味上來說也很容易區分乾鮮海產品的產品好壞,取一個海米放在嘴中嚼之,感到鮮而微甜的為上品。鹽味重的質量差,用濃重的鹽味壓其他不正常味道的,都是質量不好的產品。

相關菜譜

海米炒洋蔥干燒八寶鱖魚滑炒蝦仁爆炒蝦仁水炒苜蓿蝦仁蝦粒粟米餃海鮮扒豆腐,炒捻捻,

鍋巴蝦仁海米炒蕨菜碧綠韭菜餃碧綠蝦仁豆苗蝦仁炸菊花蝦包海米珍珠筍蝦仁釀香菇

炸蝦球,清氽丸子,荔枝蝦仁

一、煮湯

瑤柱蝦米冬瓜湯
原圖鏈接  

瑤柱蝦米冬瓜湯

材料:

冬瓜(750克)、瑤柱(50克)、蝦米(50克)、瘦肉(150克)、冬菇(50克)

做法:
  • 、 1、瑤柱蝦米洗淨,用清水浸泡一下。
  • 、2、瘦肉和水發冬菇切小粒。
  • 、3、冬瓜去皮切大塊。
  • 、4、將所有材料入鍋,大火燒開,撇去浮沫,文火燉一個小時。
  • 、5、燉好的湯加鹽調味就行了,喜歡的話可以加點雞精或味精。

紫菜蝦米湯

蝦米拌豆腐
原圖鏈接  
材料:

紫菜10克、蝦米10克、雞蛋1個、植物油、料酒、醋、醬油、味精、香油。

做法:
  • 、1、將紫菜洗、撕開備用。雞蛋在碗裡攪勻。
  • 、2、蝦米洗淨,加料酒浸泡10分鐘。
  • 、3、旺火將植物油燒熱,倒入醬油熗鍋,立即加水1碗,放入紫菜、蝦米煮10分鐘,再放入蛋糊、醋略加攪動,蛋熟起鍋,加入味精、香油即成。

二、做配料

蝦米水滑蛋

材料:

雞蛋(2個)、冷水或溫水(雞蛋的2倍)、蝦米(少許)、精鹽(適量)、生抽(適量)、蔥(適量)

做法:
  • 、1、雞蛋打進碗內,打散。
  • 、2、加入精鹽拌勻,加入冷水打散泡。
  • 、3、順一個方向不停地攪打,直至蛋液變得細滑。
  • 、4、濾去表面浮泡(或用小篩網過篩兩次)靜置5分鐘。
  • 、5、倒入容器內,中火入鍋蒸3分鐘後在表面撒上蝦米,繼續蒸4分鐘關火(時間需根據製作的量來調整)。
  • 、6、撒上蔥花蓋上蓋子一會,待蔥半熟,淋下少許熟油及生抽。

蝦米拌豆腐

材料:

嫩豆腐500克,蝦米50克,醬油10克,蔥薑末5克,精鹽2.5克,味精2克,芝麻油20克,紅油5克。

做法:

1、嫩豆腐切成1、2厘米見方的丁,開水浸燙數次,瀝乾水分,晾涼裝盤。 2、蝦米用沸水燙一下,放入碗中,加入醬油、精鹽、味精、紅油、芝麻油、蔥薑末拌勻,澆在豆腐丁上即可。[6]

保存

  • 、1. 淡質蝦米可攤曬在太陽下,待其干後,裝入瓶內,保存起來;
  • 、2. 咸質蝦米,切忌在陽光下晾曬,只能將其攤在陰涼處風乾,再裝進瓶中;
  • 、3. 無論是保存淡質蝦米,還是咸質蝦米,都可將瓶中放入適量大蒜,以避免蟲蛀。
  • 、4.放冷櫃直接保存,在一定時間內食用。

市場

毛蝦俗稱赤尾,干品稱蝦米、蝦皮、有生干和熟干兩種。平潭多加工熟蝦米,解放前就暢銷天津、漢口、上海、廈門、汕頭等地。民間用個體大的鮮赤尾生曬自食,其味尤豐。東庠島初夏出產的紅脊熟蝦米,名聞遐邇,特別在台灣市場很有名氣。

相關視頻

茼蒿炒蝦米的經典做法,一招教會你,這樣做美食你見過嗎

這樣做的紫菜蝦米豆腐羹營養充足,老少皆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