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2幽靈戰略轟炸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2幽靈戰略轟炸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B-2幽靈戰略轟炸機英語:Spirit)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隱身戰略轟炸機,於1981年10月20日打敗洛克希德/洛克威爾,由諾斯洛普/波音團隊贏得先進技術轟炸機計劃(The Advanced Technology Bomber, ATB),在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協助之下為美國空軍研製生產。1997年,首批六架B-2轟炸機正式服役,而至今一共只生產21架[1]。在F-117A夜鷹攻擊機退役,F-35閃電II式戰鬥機尚未服役之時,B-2與F-22猛禽式戰鬥機為目前世界上僅有可以進行對地攻擊任務的隱身型機種。每架B-2造價為24億美元,若以重量計,B-2的重量單位價格比黃金還要貴兩至三倍(最初裝備時)。

目前B-2有三個型號,1993年12月交付的Block10型,1995年交付的Block20和1997年的Block30。美軍大幅度改善B-2的高精度打擊能力,並逐步解決隱身設計所帶來的維護問題 。1999年,在北約對塞爾維亞的軍事行動中,美軍多架B-2轟炸機美國本土直飛塞國,期間共投下600多枚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是空戰中隱身性與準確性的一大革命。在2003年的演習中,一架B-2轟炸機一次投下80枚重達500磅(230千克)的JDAM,顯示出先進的精確飽和攻擊能力。

研發歷程

B-2轟炸機最主要的任務即是擔任美國空軍的穿透攻擊任務,在戰爭中深入敵方領土進行包括投擲核子武器等各式攻擊行動。這架飛翼機型的轟炸機不但融合了各式低視度科技與高效能的氣動力設計,更可以攜帶大量酬載,使它的性能遙遙領先所有先前的轟炸機型。它的低視度設計使B-2可以自由的飛行於高空,以增加其感測器之有效距離與作戰航程。根據美國空軍的說法,B-2的作戰半徑大約在6000哩左右。

由於B-2複雜的氣動力特性,與低雷達截面積的特殊要求,它的設計與製造階段大量的使用當時仍在啟蒙階段的電腦輔助設計跟電腦輔助製造工程。1981年10月20日,在擊敗了洛克希德、北美-羅克韋爾團隊後,B-2團隊由主要製造商諾斯洛普公司、波音公司、休斯飛機公司(現雷神公司)、GE航空、沃特飛機公司及麻省理工大學均參與了B-2的發展與製造工作。在外型上B-2與20世紀中期所發展的YB-35跟YB-49極為相似,但這兩架轟炸機最終都因為政治理由而停止發展。

波音公司負責鈦合金的飛翼後中段、外機翼、燃油系統、武器發射系統和起落架,為此波音公司增加了一萬名職工。LTV公司負責飛翼中段,與鈦合金結構及複合材料結構,雇用4000人。

操作B-2轟炸機只需要兩名成員:位於左側的飛行員與右側的任務指揮官。如果任務需要,B-2也可以搭載第三名組員。相比之下,B-1B則需要四名飛行組員,而B-52是五名。事實上,由於B-2大量的自動化的操作,大多數的飛行過程中它只需要一名飛行員即可,而另一名機組人員同時則可以休息。這種特性使得B-2在長程任務中得以保持機組人員的操作效率。

B-2擁有低可視度的隱身能力使它能安全地穿過嚴密的防空系統進行攻擊。B-2的隱身並非僅局限於雷達偵測層面,也包括降低紅外線、可見光噪音等不同訊號,使受到偵測與鎖定的可能降到最低。B-2的機體大多都是由複合材料所製造,以達成高強度與低重量的要求,同時複合材料也可以吸收大部分的雷達訊號,使其雷達截面積降低至極低的程度。一般認為,B-2轟炸機的最大雷達截面積僅為0.1 m2[2]

視頻

B-2幽靈戰略轟炸機 相關視頻

不死的幽靈:實拍美軍B-2隱形轟炸機裝彈、起飛、轟炸全過程!
2017世界十大最佳轟炸機,B-2幽靈隱形戰略轟炸機只排第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