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2轟炸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2轟炸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B-2隱形轟炸機

機長: 21.03米

生產: 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

製造國: 美國

諾斯羅普·格魯門B-2隱形戰略轟炸機(英語:Northrop Grumman B-2 Stealth and Strategic Bomber)綽號"幽靈"(英語:Spirit)是由由諾斯洛普和波音公司聯合麻省理工學院為美國空軍研製的執行戰略核/常規打擊任務的低可偵測性飛翼式轟炸機

B-2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一種的隱身戰略轟炸機,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低可偵測性,即俗稱的隱身能力。能夠使它安全的穿過嚴密的防空系統進行攻擊。B-2的隱身並非僅局限於雷達偵測層面,也包括降低紅外線、可見光與噪音等不同訊號,使被偵測與鎖定的可能降到最低。B-2在空中不加油的情況下,作戰航程可達1.2萬千米,空中加油一次則可達1.8萬千米。每次執行任務的空中飛行時間一般不少於10小時,美國空軍稱其具有"全球到達"和"全球摧毀"能力。

B-2的隱身性能可與小型的F-117攻擊機相比,而作戰能力卻與龐大的B-1B轟炸機類似。1997年,首批六架B-2轟炸機正式服役,一共只生產21架。每架B-2造價為24億美元,若以重量計,B-2的重量單位價格比服役時值的黃金還要貴兩至三倍。[1]

簡介

諾斯羅普·格魯門B-2隱形戰略轟炸機(英語:Northrop Grumman B-2 Stealth and Strategic Bomber)綽號"幽靈"(英語:Spirit)是由由諾斯洛普和波音公司聯合麻省理工學院為美國空軍研製的執行戰略核/常規打擊任務的低可偵測性飛翼式轟炸機。

B-2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一種的隱身戰略轟炸機,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低可偵測性,即俗稱的隱身能力。能夠使它安全的穿過嚴密的防空系統進行攻擊。B-2的隱身並非僅局限於雷達偵測層面,也包括降低紅外線、可見光噪音等不同訊號,使被偵測與鎖定的可能降到最低。B-2在空中不加油的情況下,作戰航程可達1.2萬千米,空中加油一次則可達1.8萬千米。每次執行任務的空中飛行時間一般不少於10小時,美國空軍稱其具有"全球到達"和"全球摧毀"能力。

B-2的隱身性能可與小型的F-117攻擊機相比,而作戰能力卻與龐大的B-1B轟炸機類似。1997年,首批六架B-2轟炸機正式服役,一共只生產21架。每架B-2造價為24億美元,若以重量計,B-2的重量單位價格比服役時值的黃金還要貴兩至三倍。

服役事件

B-2轟炸機第一次投入實戰是在塞爾維亞科索沃戰爭,這是投入服役十年後的第一次出戰。當地時間1999年5月7日夜間,北京時間1999年5月8日,首次投入實戰的B-2轟炸機使用三枚精確制導炸彈直接擊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貝爾格萊德大使館,當場炸死來自新華社的邵雲環、《光明日報》的許杏虎和朱穎三名中國記者,炸傷數十人,造成大使館建築的嚴重損毀。其中一枚JDAM未當場爆炸,直到五年後才由塞爾維亞方面取出銷毀。之後中國方面認為這是一次蓄意的轟炸,可能是對中國此前反對北約轟炸南聯盟的報復,因此向美國提出強烈的抗議,北約解釋這是誤炸。

這次轟炸及之後的發展使原本由於中美兩國元首互訪而正處於上升階段的兩國關係驟然惡化。事件之後中國民眾群情激憤,很多大學生到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駐北京上海瀋陽等地的使館前示威遊行,遊行活動在後期出現了失控的苗頭,包括焚燒美國快餐店、破壞美國使領館等。事件中,美國駐香港領事館也遭遇香港民眾示威抗議。中美兩國關係到1999年底開始逐漸恢復,北約對死傷的受難者進行了經濟賠償。時任美國總統的比爾·克林頓親自為此事件道歉,並對中國被損壞的館舍賠償。中國政府也對被抗議示威人群損毀的美國館舍進行了賠償。

2003年3月,B-2投入伊拉克戰場,一架B-2在28日晚上首次實戰投放了兩顆2130千克的新型EGBU-28制導炸彈,炸毀了巴格達市內位於底格里斯河畔的一個通訊塔。這是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的最大的炸彈。EGBU-28有全球定位/慣性導航和半主動激光全程的雙模製導模式,比以往的JDAM炸彈更為先進。EGBU-28既能有效摧毀大型堅固目標,也能儘量減少附帶殺傷。在伊拉克戰爭期間,B-2不加油航程為11119千米, 已有兩架轉場到印度洋上的迪亞戈·加西亞美國空軍基地,從該基地起飛轟炸伊拉克不需要進行空中加油

2008年2月23日,一架編號89-0127(命名為堪薩斯幽靈號)在美軍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時墜毀,機上兩名飛行員平安獲救。調查顯示B-2轟炸機在起飛前,24個傳感器之中的三個傳感器被水汽損傷,測得錯誤的大氣資訊,導致飛控電腦錯誤計算起飛所需的飛行速度和上升角度。儘管機上兩名飛行員試圖修改錯誤資訊,但並不成功,飛機隨即沖向地面爆炸起火。

2010年2月,B-2轟炸機(編號:88-0332)華盛頓幽靈號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地面啟動時四台發動機中的一台發生火災,同時損壞了發動機艙和其他部件。這架B-2於2014年1月9日修復完成重新入役。

2013年3月28日,美國空軍派出兩架B-2隱形轟炸機前往韓國參加韓美聯合軍演"禿鷲"。這是美國首次派遣可攜帶核武器的B-2隱形轟炸機赴朝鮮半島進行實彈演習。這兩架飛機從密蘇里州的懷特曼空軍基地起飛,在"單次連續任務"中往返飛行1.3萬英里,在韓國的目標範圍內投下仿真彈藥。這次演習激怒了朝鮮,並促使平壤發出了在核武器的輔助下發動一場"全面戰爭"的威脅。考慮到朝鮮已被B-52轟炸機參演所激怒,使用隱形轟炸機將進一步加劇與平壤的緊張關係。

機體設計

最終確定的諾斯羅普的設計是一個純粹的飛翼,沒有垂尾或方向舵,從正上方看B-2就像一個大尺寸的飛行器。B-2的平面圖輪廓由12根互相平行的直線組成,機翼前緣與機翼後緣和另一側的翼尖平行。飛機的中間部位隆起以容納座艙、彈艙和電子設備。中央機身兩側的隆起是發動機艙,鋸齒狀進氣口布置在飛翼背部,每個發動機艙內安裝兩台無加力渦扇發動機。翼尖並不是平行於氣流方向,而是進行了切尖以平行於另側機翼前緣,除了翼尖外,整個外翼段沒有錐度,都為等弦長機翼。機身尾部後緣為W形鋸齒狀,邊緣也與兩側機翼前緣平行。由于飛翼的機翼前緣在機身之前,為了使氣動中心靠近重心,也需要將機翼後掠。

B-2中央機身的深度需要足以容納座艙和彈艙,但長度卻要儘量縮短以避免在高亞音速時產生過多的阻力。中央機身外側機翼的弦長由發動機艙以及隱身進氣口和尾噴口來決定。B-2在高亞音速飛行時,厚厚的超臨界翼型將機翼上表面的氣流速度加速至超音速。除了尾噴口後的區域外,B-2整個飛翼後緣布置有9塊大型的操縱翼面。最後方的"海狸尾"是一整塊可動控制面,用於在低空飛行時抵消因垂直陣風引起的顛簸。最外側是一對被稱為"減速板-方向舵"的開裂式翼面。剩下6副翼面是用於俯仰和滾轉操縱的舵面,最外側一對在低速時也兼做副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