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噪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噪聲是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噪音的來源很多,如,街道上的汽車聲、安靜的圖書館里的說話聲、建築工地的機器聲、以及鄰居電視機過大的聲音,都是噪聲。干擾信號傳輸的能量場,稱為噪音。這種能量場的產生源可以來自內部系統,也可以產生於外部環境

簡介

噪聲是聲波的頻率、強弱變化無規律、雜亂無章的聲音。從生理學而言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噪音的來源很多,如,街道上的汽車聲、安靜的圖書館裡的說話聲、建築工地的機器聲、以及鄰居電視機過大的聲音,都是噪聲。在通訊領域,干擾信號傳輸的能量場,稱為噪音。這種能量場的產生源可以來自內部系統,也可以產生於外部環境。一般人們用分貝(dB)來量噪聲的強度,用信噪比(S/N)[1]來衡量噪聲對有用信號的影響程度。噪聲的可能來源有飛機、汽車、工廠、建築工地、日常生活等。噪聲是環境污染之一,各國政府一般有相應的法律、規定管制噪聲。

主要分類

環境噪聲

一般環境噪音大多來自隨機的噪音源,例如急馳而過的車輛、飛機的鳴笛、人們的喧鬧、以及周圍各式各樣的噪音來源。

流場所產生的噪聲

流動所產生的氣動噪音,亂流、噴射流、氣蝕、氣切、渦流等現象。當空氣中以高速流經導管或金屬表面時,一般空氣在導管中流動碰到阻礙產生亂流或大而急速的壓力改變均會有噪音的產生。

噪聲

轉動機械:許多機械設備的本身或某一部份零件是旋轉式的,常因組裝的損耗或軸承的缺陷而產生異常的振動,進而產生噪音。

衝擊:當物體發生衝擊時,大量的動能在短時間內要轉成振動或噪音的能量,而且頻率分布的範圍非常的廣,例如沖床、壓床、段造設備等,都會產生此類噪音。

共振:每個系統都有其自然頻率,如果激振的頻率範圍與自然頻率有所重疊,將會產生大振幅的振動噪音,例如引擎、馬達等。

磨擦:此類噪音由於接觸面與附着面間的滑移現象而產生聲響,常見的設備有切削、研磨等。

燃燒產生的噪聲

在燃燒過程中可能發生爆炸、排氣、以及燃燒時上升氣流影響周圍空氣的擾動,這些現象均會伴隨噪音的產生[2]。例如引擎、鍋爐、熔煉爐、渦輪機等這一類的燃燒設備均會產生這一類的噪音。

其他噪聲

在日常生活中,諸如室內各項家庭用具均會發生聲音,如冷氣機、音響、抽油煙機、電視空調設備,均為噪音源,另外;如學校、商場、公園、體育場等公共場所亦可視為噪音產生的場所。

視頻

噪音 相關視頻

公益廣告之嚴禁噪音污染
生活中的噪音?

參考文獻

  1. 信噪比概念及噪聲來源,CSDN博客,2019-05-29
  2. 噪聲的危害你知多少,搜狐,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