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椒炒蒜香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近被朋友安利了金龍魚橄欖油植物調和油炒菜,味道超級棒,以前總覺得這樣的油只適合拌蔬菜沙拉之類的涼菜。其實、現在才了解到橄欖油植物調和油適合分鐘烹飪、因為它的煙點非常高,炒菜更好吃,加熱後的脂肪酸含量仍然比其它普通油的要高很多,更健康了,價格稍微貴一點,但是營養價值高了,非常適合給家人吃。

青椒炒香腸的用料

青椒炒香腸的做法

  1. 準備兩個青椒、半根大蔥、200克蒜香腸(超市都有賣)適量紅辣椒(喜歡吃辣的可以放點小米辣椒)用火腿腸、午餐肉都可以。
  2. 所有材料切好備用。
  3. 鍋燒熱倒入適量的金龍魚橄欖油植物調和油,炒香大蔥和紅辣椒。(金龍魚橄欖油調和油的煙點非常高,很快就可以燒熱)火不要太大,以免炒糊紅辣椒影響口感。
  4. 準備好的蒜香腸倒入鍋中翻炒、加一勺醬油、適量的鹽、十三香,雞精。
  5. 腸本身就是熟的、所以隨便翻炒一下就可以加青椒了,待青椒炒熟即可。
  6. 出鍋的青椒炒腸裝入喜歡的盤中就可以吃啦。[1]

蒜頭百科

大蒜(蒜苗)照片來自

蒜頭是我們經常食用的一種食物,不管是佐料還是單吃,都是一項美味。而蒜頭,在我們生活中也扮演著多種角色。而大多數人只是將它當做了調味品,那麼蒜頭有哪些作用呢?蒜頭是很好的營養品,它的營養價值高於人參,位列保健品之首;除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和鈣、鐵等無機鹽外,還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因此,蒜頭除了是調味品、能助消化、增食慾外,又是防病治病的良藥。

不同地區的稱呼

北京附近的叫法:①「蒜頭」→ ②「大蒜」或「青蒜」(嫩苗)→ ③「蒜苗」(花柄)。

東北、河南、江西、四川等地的叫法:①「蒜頭」或「大蒜」→ ②「蒜苗」→ ③「蒜薹」。(此說法分佈地區似乎較為廣泛。)

湖北的叫法:①「蒜頭」或「大蒜」→ ②「小蔥」→ ③「蒜苗」[2]

台灣主要大蒜栽培品種

台灣大蒜栽培品種必須是長日需求短的品種才能愈早結球,順利於雨季前採收。 可分為硬骨蒜及軟骨蒜兩大類,硬骨蒜主要供採收蒜頭用;軟骨蒜莖葉較柔軟,主要供收穫青蒜用。

台灣主要栽培品種之特性

  1. 大片黑:屬硬骨小黑葉系統,早熟種,2月間即可採收蒜球上市,植株矮小,蒜球小、蒜瓣多、外膜紅紫色、產量低、只適合早生生產栽培,收穫後以濕蒜球供應鮮銷或醃漬用。主要產地在台南、彰化(和美早蒜)沿海地區。
  2. 西港蒲蒜:由印尼爪哇地區引進,屬硬骨大白葉系統,生長勢強、抗病力強、蒜球大、成熟期略早於大片黑,主要作為蒜頭用品種。
  3. 印尼早生:為台灣本土最優良的軟骨蒜,葉質柔軟、易抽苔、為採收蒜苔之主要品種,主要栽培在學甲、台南地區。屬晚生品種,蒜球中大、蒜瓣整齊、為適宜採收青蒜、蒜苔及蒜球之全能品種。
  4. 花蒜:屬硬骨大白葉系統,植株生育旺盛、葉色淡綠、葉片寬大下垂、中晚生、蒜球大、蒜瓣亦大,適宜青蒜及蒜頭之兩用品種。
  5. 西螺白葉:為大陸江蘇省嘉定縣所產,又稱嘉定晚生種,屬軟骨黑葉系統。蒜球大、蒜瓣粗、但因為長日照品種,需要長日照(14小時以上),所以在台灣種植結球甚晚,常遇雨季與低溫而不利蒜頭發育,只適合作青蒜用栽培,而不宜作蒜頭用栽培。
  6. 北蒜:為硬骨大葉種之優良系統,為台灣栽培最多之品種,植株生育強健、葉色濃綠、葉片寬闊、成熟期中早、蒜球大、蒜瓣數適中、排列緊密產量高,為本省品質最佳之蒜頭用品種,主要栽培於雲林縣
  7. 台灣蒜頭味道比進口蒜更加辛香勁辣。如阿根廷蒜頭會香但不辣,大陸蒜漂亮卻不香,越南、泰國等國之蒜頭也不如台灣蒜來得有口感。[3]

蒜頭功效

  1. 性溫,味辛平;入、肺經。
  2. 具有溫中消食、行滯氣、暖脾胃、消積、解毒、殺蟲的功效;主治飲食積滯、脘腹冷痛、水腫脹滿、泄瀉、痢疾瘧疾百日咳、癰疽腫毒、白禿癬瘡、蟲咬傷以及鉤蟲、蟯蟲等病症。
  3. 蒜精具有廣效殺菌作用,無論是喜氧菌(結核菌)或厭氧菌,蒜精都具有明顯的效果,對於部分連西醫都無解的病毒,如與鼻咽癌及鼻竇炎有關的鼻病毒、引發蛇皮泡疹的泡疹病毒、天花病毒及唇抱疹等,蒜精都能發揮作用。更為神奇的是,蒜素在高劑量的情況下竟然具有阻斷愛滋病毒繁殖蔓延的作用。

蒜頭的作用

抗菌消炎

蒜頭是天然的植物廣譜抗菌素。紫皮蒜頭揮髮油中所含的蒜頭辣素等具有明顯的抗炎滅菌作用,尤其對上呼吸道消化道感染、黴菌性角膜炎、隱孢子菌感染有顯著的功效。另據研究表明蒜頭中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功效。

抗癌

蒜頭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作用於腫瘤發生的「啟動階段」,通過增強解毒功能,干擾致癌物的活化,防止癌症形成,增強免疫功能,阻斷脂質過氧化形成及抗突變等多種途徑,避免正常細胞向癌細胞轉化。蒜頭含的微量元素,硒能殺死癌細胞,降低癌症發病率。

血小板凝聚

蒜頭精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其機理為改變血小板膜的理化性質,從而影響血小板的撮取和釋放功能,抑制血小板膜上纖維蛋白質原受體,抑制血小板與纖維蛋白原結合,影響血小板膜上的硫基,改變血小板功能

血脂

據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平均每日每人吃蒜20克的地區,其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明顯低於無食生蒜習慣的地區。研究人員對嶗山縣的50人進行測試,讓他們每日食生蒜50克,6日後測得血清總膽醇、甘油三脂及l3脂蛋白的含量均明顯低於實驗前。經常食用生蒜也有降壓作用。蒜頭有效成分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血糖

實驗證明,生食蒜頭有提高正常人葡萄糖耐量的作用,還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和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使血糖下降。

調節胰島素

近年來由於人們的膳食結構不夠合理,人體中的攝入減少,使得胰島素合成下降;而蒜頭中含硒較多,對人體中胰島素合成下降有調節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蒜頭有助減輕病情;

抗氧化

可使血液變稀抽菸喝酒會使血液變得粘稠,如果同時吃些蒜頭,就會平衡稀釋血液。而且還具有類似維生素E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特性。

降低血壓

高血壓患者每天早晨吃幾瓣泡的蒜頭,並喝兩湯勺醋汁,吃半月對高血壓患者會有明顯的效果。

降低膽固醇

如果蒜頭配蛋黃可抑制血管和皮膚老化,蛋黃里所含的卵磷脂能清除黏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另外,蛋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抑制活性酸素,減緩血管和皮膚老化;而蒜頭又能促進血液循環。這一搭配不但能有更好的抗老化作用,對怕冷症的治療甚至美容也有不錯的效果。對於那些不喜歡蒜頭刺激性氣味的人來說,蒜頭煎蛋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是在搗碎的蒜頭裡拌入蛋黃,然後用文火慢慢煎成,既沒有刺鼻的味道,雙不會對產生強烈刺激。

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蒜頭配豬肉是個不錯的吃法,豬肉是含維生素B1最豐富的食物之一。而維生素B1與蒜頭所含有的蒜素結合在一起,能起到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作用。

使血液暢通

蒜頭加青魚食用,能夠使血液通暢,蒜頭能促進魚中蛋白質的消化。鯧魚、秋刀魚、青魚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低膽固醇、凝固血小板、溶解血栓有明顯效果,和蒜頭一起吃,更有助於血液暢通。

抗癌防癌

蒜頭能保護肝臟,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同時蒜頭中的鍺和硒等元素還有良好的抑制癌瘤或抗癌作用;常吃蒜頭的人,比不常吃的人患胃癌的幾率要少將近一半。而且,多吃蒜頭的人患直腸癌的幾率也非常低。

防止癌腫

蒜頭素及其同系物能有效地抑制癌細胞活性,使之不能正常生長代謝,最終導致癌細胞死亡,並且蒜頭素還能激活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預防癌症的發生;蒜頭素能阻斷亞硝酸鹽致癌物質的合成而防治癌腫;

延緩衰老、預防鉛中毒

常食蒜頭能延緩衰老;它的抗氧化性優於人參;經常接解鉛或有鉛中毒傾向的人食用蒜頭,能有效地預防鉛中毒;

預防關節炎

蒜頭能「除風濕,破冷風」,對風寒濕類關節炎有抑制作用;

過敏作用

每天生吃蒜頭能夠減輕過敏反應程度,特別是由溫度變化所引起的過敏。最好的方法是在過敏季節來臨前幾周就開始生吃蒜頭。

排毒清腸

蒜頭可有效抑制和殺死引起腸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等細菌病毒,清除腸胃有毒物質,刺激胃腸粘膜,促進食慾,加速消化。

保護肝功能

蒜頭中的微量元素硒,通過參與血液的有氧代謝,清除毒素,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從而達到保護肝臟的目的。

旺盛精力

蒜頭可有效補充腎臟所需物質,改善因腎氣不足而引發的渾身無力症狀,並可促進精子的生成,使精子數量大增。

非常好料理

對於不常下廚或不會煮菜的人來說,好烹調才有動力去吃它,蒜頭不只是東方菜的好配角,在西方也經常用它來做濃湯、抹醬…等料理,可以說簡單到有難度的食譜都可以使用到蒜頭喔!

這種人不適合吃蒜頭

  1. 蒜頭因為能抑制血小板凝結,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如果本身就有凝血功能異常的情況,一點小傷口就會血流不止,建議能不吃就不吃;另外,大蒜屬於刺激性的食物,當你的腸胃功能不佳,或是身體正在發炎,也不要多吃,否則容易上火,加重病情!
  2. 吃蒜吃得巧,身體才會好,如果健康狀況不允許,或是本身很討厭蒜味,那就別勉強了吧,記得我們還是可以從其他食物來補充營養喔~[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