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感病毒 原圖鍵結
流感與感冒 原圖鍵結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與B型流感病毒的B/Victoria及B/Yamagata兩種系。流感的嚴重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雖然流感傳染力很強,但大部分流感患者多屬輕症,因此如果有類流感症狀時,至少要在家休息至退燒至少24小時,約1週即可痊癒。[1]

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流感與感冒的區別

感冒的致病原包含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與流感是由感染流感病毒引起不同。一般而言,流感的症狀較一般感冒來得嚴重,容易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需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所以若出現「一燒(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酸痛)」、「三疲倦」就須警覺是流感。

流感相關常識

  • 流感主要是藉由感染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尤其在密閉空間。也可因接觸受病患之口沫或鼻涕等分泌物所污染之物品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因此咳嗽、打噴嚏戴口罩,以及勤洗手是預防感染流感的重要方法。
  •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平均為2天。
  • 流感可傳染期因人而異,成人大約在發病前1-2天至症狀出現後3-5天,幼童則可為7-10天,但免疫不全者排放病毒的時間則可長達數週或數月。

如何有效對抗流感

  • 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 要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
  • 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範病毒傳播
接種流感疫苗 原圖鍵結
  • 要警覺流感症狀,及早就近就醫治療
  • 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 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在冬天天氣冷或夏天開冷氣,使得空氣不易流通,流感病毒又為飛沫傳染,只要有人感染流感,出現打噴嚏、咳嗽等現象,就容易將流感傳播給人;同理,在密閉的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公車或是電影院內,也容易傳播流感,所以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公共場所應有通風設備,若有打噴嚏、咳嗽等症狀發生,最好戴上口罩,既能保護自己,又能避免傳染給別人。

建議民眾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平時養成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有呼吸道症狀者戴口罩,以及注意打噴嚏時用衛生紙、手帕或用衣袖遮住口鼻,使用後之衛生紙要丟至垃圾桶,與其他人交談時儘量保持適當距離,如出現症狀應儘速就近就醫,生病在家休養,不上班、不上課等,這些習慣若能於平時推動並落實,均有助於降低流感的傳播。[2]

流感相關訊息

看流感病毒是如何欺騙人體細胞的!


許多民眾對於「感冒」與「流感」時常搞不清楚「我到底是感冒呢 ? 還是得到流感? 」這個問題有時候連醫師也無法明確的告知。因為感冒與流感有很多類似的症狀,不容易直接從患者的症狀來判斷。[3]

流感疫情下降,但仍處流行期。疾管署今天公布,上週新增15例與流感相關死亡個案,最年輕者30歲,無慢性病,發病後沒就醫,2天後突然失去意識、沒呼吸心跳,就醫當天就過世。[4]

流行性感冒病毒可以突變或組合出成千上萬型別,感染過其中一個型別的病毒,對於另一個型別的病毒並沒有免疫力,所以我們每年都需要按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型別來製造流感疫苗。[5]

一旦受到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感染,要阻斷進入重症威脅的最好方法,是掌握在症狀出現後的48小時內投藥,治療效果最好,也能降低傳染給他人的機率。[6]

在病毒學分類上,流感病毒屬正黏液病毒科(0rthomyxoviride),可分為A、B、C三種類型。[7]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同時,更要注意流感的威脅!一名才30歲的女性年輕人日前因感染流感,病情嚴重導致併發肺炎和心肌炎,緊急送醫還上了葉克膜,但最後仍不治死亡。[8]

在流感流行期,常常聽到「A流」跟「B流」,但很少人可以講出這2者的差異,只知道兩個都是流感,要吃克流感治療;或是對「A流」比較熟悉,但不知道「B流」是什麼。[9]

接種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人類感染禽流感。然而,疫苗能安全和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減低患者住院的機會。 除有已知的禁忌症外,建議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尤其是長者有較高風險受感染和併發症影響,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10]

流感相關衛教


參考文獻

感冒 流感 肺炎 原圖鍵結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季節性流感防治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預防流感的好方法
  3. 感冒、流感大不同. 檢驗醫學與新知 第37卷8期. 2018-01-01 (Chinese (Taiwan)). 
  4. 流感流行期再添15死. 中央通訊社. 2020-02-18 (Chinese (Taiwan)). 
  5. 百年流感戰爭 病毒千變萬化 防不勝防. 康健雜誌. 2020-02-06 (Chinese (Taiwan)). 
  6. 流感中鏢,別害怕!掌握48小時內投藥. 康健雜誌. 2020-01-20 (Chinese (Taiwan)). 
  7. 秀傳紀念醫院 流感病毒介紹
  8. 沒打流感疫苗併發肺炎、心肌炎過世. 自由時報. 2020-02-18 (Chinese (Taiwan)). 
  9. A型流感、B型流感差在哪?. Heho 健康. 2019-12-23 (Chinese (Taiwan)). 
  10.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流感、禽流感與流感大流行

相關視頻


小心流感要你命!
重溫災難片《流感》

《流感》,城市的人感染了致死的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