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厭氧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厭氧菌或稱厭氧生物、厭氣生物,是指一種不需要氧氣生長的生物。它們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即專性厭氧生物、兼性厭氧生物及耐氧厭氧生物 。人體內的厭氧生物多存在於消化系統中,有些種類的厭氧細菌會產生毒素[1]。 厭氧生物可以是單細胞的(例如原生生物和細菌),但也可以是多細胞的(例如一些多毛綱生物)

專性厭氧生物

當暴露於有氧氣的環境之下,有些厭氧生物會死亡。這種生物稱為「專性厭氧生物」[2],它們是以發酵或無氧呼吸生存。在有氧的環境下,專性厭氧生物會出現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過氧化氫酶的情況,這些是可以幫助移走在專性厭氧生物細胞內的致命的超氧化物

兼性厭氧生物

兼性厭氧生物是可以在有氧的環境中,利用當中的氧氣進行有氧呼吸。但當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下,它們部分會進行發酵,而部分則進行無氧呼吸。影響作用轉換的條件是氧氣及可發酵物質的濃度。例如當有可發酵的給予啤酒酵母時,它的可觀察氧氣消耗會立即停止,這稱為「巴斯德變異」。這是由於對比所產生的能量,用作呼吸作用而消耗的能量很多而不值得進行;直至當可發酵的物質出現,縱然從發酵所產生的能量遠低於呼吸所產生的能量,啤酒酵母仍會選擇進行發酵。這種由呼吸轉變為發酵的過程相比逆向的過程為快,因為它已習慣透過發酵生長,線粒體需要時間來起動所致。

兼性厭氧細菌的例子有葡萄球菌屬、棒狀桿菌屬[3]、李斯特菌屬等,而真菌中的酵母亦是兼性厭氧的。

耐氧厭氧生物

耐氧厭氧生物可以在有氧氣的環境下生存,但它們不會使用氧氣作為最終電子受體。所有的耐氧厭氧生物都是進行發酵的。

發酵

厭氧生物有多種的發酵作用路徑,其中最常見的是乳酸發酵路徑:

C6H12O6 + 2二磷酸腺苷(ADP) + 2磷酸鹽→ 2乳酸 + 2三磷酸腺苷(ATP)

此反應每摩爾所釋放的能量約為150kJ,並保存在ATP中。在無氧呼吸中每一個單糖分子所釋出的能量只有有氧呼吸的5%。

當氧氣有所限制時,植物真菌一般都是使用乙醇發酵:

C6H12O6 + 2二磷酸腺苷 + 2磷酸鹽→ 2 C2H5OH + 2CO2 + 2三磷酸腺苷

所釋放而保存在ATP中的能量約為每摩爾180kJ。

視頻

厭氧菌 相關視頻

宇宙中是否存在厭氧生物?地底3000米處的特殊生命已給出答案
霍金認為木星或存在超大型厭氧生物!能忍耐100度晝夜溫差!

參考文獻

  1. 厭氧菌兩種類型,醫學教育網, 2015-7-20
  2. 好氧微生物和厭氧微生物 ,搜狐網 ,2018-3-6
  3. 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食品夥伴網 , 200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