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2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2
圖片來自pixnet

2012是2009年美國科幻災難片,由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執導,描述根據瑪雅預言地球將在2012年迎來世界末日。

主要演員有約翰·庫薩克亞曼達·彼特丹尼·葛洛佛譚蒂·紐頓奧利弗·普萊特切瓦特·埃加福特伍迪·哈里森

電影由哥倫比亞影業發行。2008年8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開拍,2009年11月11日於巴黎等地率先放映,2009年11月12日在馬來西亞等地區上映,2009年11月13日全球同步上映。該片在中國大陸連續4周成為票房冠軍,並最終在全球收獲7.4億的票房

2012年11月20日,3D版本在中國大陸等地上映[1]

劇情

2009年,太陽系八大行星經過幾千年的周期後排列成了一條直線,太陽發生了一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太陽爆發。在印度美國地質學家艾德禮安·赫姆斯利來到堪稱世界最深的銅礦場接見了天文物理學家薩南,而薩南展示太陽爆發導致中微子的數量破表,甚至產生物理反應而開始加熱地球的核心,在未來即將導致整個板塊全部崩潰。艾德禮安馬上回華盛頓見了白宮幕僚長卡爾·安修瑟,卡爾在極爲震驚下將此事彙報給美國總統湯瑪斯·威爾森。幾個月後,湯瑪斯來到加拿大八國集團峰會中將事情彙報給各國元首們,而各國元首一致決定要在毀滅來臨之前救他們能夠救的人們。在中國西藏的卓明山谷,解放軍將山谷裏的居民疏散走後,開始了一項史無前例的龐大工程。2011年,世界各國開始移送一些值得紀念的藝術品與動物,爲了保證人類種族的延續而開始搜索一些生育基因較好的富人,以十億歐元出售活命的機會。

2012年12月,一名居住在洛杉磯的科幻末日小說家傑克森·寇提斯,帶著兩個孩子諾亞和莉莉來到黃石公園露營,卻發現充滿回憶的湖泊如今乾涸,並發現軍方已經駐守在此,三人亦被軍方以擅闖軍事禁地罪名扣押。其後來到公園採集線索的艾德禮安,因為身為傑克森的書迷而放掉他們,但他後來在將數據發給薩南時,薩南解析後發現中微子在內核產生的高溫會將會在幾天後爆發。在震驚下,艾德禮安只能聯絡卡爾立刻開始啟動卓明谷計劃來實施救援,而各國元首也開會深思熟慮後,最終一致決定立即進行撤離工作。傑克森見到了住在黃石公園的電臺主播查理·佛斯特,他表明政府在末日來臨前製造了一個能夠拯救人類的「大船」,甚至為了防止計劃洩漏而暗殺了多個打算揭開事實的人。早上,傑克森將諾亞和莉莉送回家後,奉僱主-俄羅斯億萬富翁尤里·卡波夫指示去接他的兩個兒子。到機場時,傑克森突然聽見他們倆所討論的救命大船,於是想起查理說過的話;轉眼間,傑克森感覺到一股震源後立刻去接自己的家人。

不出所料,一個大地震襲捲了整個洛杉磯,傑克森回到家後接了自己的前妻凱特、諾亞、莉莉與凱特的男友高登後,在驚險的全速行駛開到機場。高登勉強開飛機飛離了陸地,衆人在一陣有驚無險的狀況下離開時,也目睹了自己的故鄉洛杉磯下沉至海中。因傑克森欲找尋查理獲得方舟所在地圖,而要求高登將飛機開往位於一千英里外,位處懷俄明州黃石公園並同時進行補給。傑克森皆同女兒登上火山找查理索取方舟的所在地圖並順便帶他一起逃難,但查理堅持留下,就在此時黃石公園的火山在衆人面前噴發,查理向傑克森提示地圖的位置後決定留下來見證世界正式陷入末日的時刻並進行最終廣播大喊人類文明終結後被熔岩飛石撞死。傑克森逃回機場並開始尋找地圖,而險些與汽車掉入裂開的地殼,但他憑堅強的求生意志順利脫困,在機上詳加檢查查理所言的那張地圖後,發現目的地在中國。

世界各地因為災難紛紛而陷入了一片嘈雜與混亂,巴西里約熱內盧神聖的基督像倒塌、英國倫敦舉辦的奧運會強行終止、幾千萬人為了尋求真相而開始對政府大暴動。白宮官員們決定避免在黃石火山灰雲到達前離開,但身為美國末代總統的湯瑪斯決定與自己瀕臨瓦解的國家一起留下。艾德禮安到空軍一號後對所有人報告了這個消息,也瞭解到副總統也死於直升機墜毀。不久後,空軍一號離開美國大陸後,湯瑪斯也對全國發表致詞,宣佈自己會與眾人一同面對死亡的到來。同時,傑克森等人來到已經塌陷成大峽谷的賭城拉斯維加斯,在機場巧遇了因為飛機癱瘓而被困於此的尤里;尤里當時急需要飛機副駕駛而收留了傑克森等人(儘管雖高登只懂得駕駛小型飛機),眾人也在火山灰雲來臨之際,搭乘一架載有大量賓利歐陸飛馳高級跑車的俄國運輸機Antonov 500離開了美國。

幾小時後,一場九級地震席捲了華盛頓,而地殼高溫爆發導致地球所有板塊開始移動,結束後將會形成與地殼運動成正比的最大型海嘯。而湯瑪斯總統在地震中倖存後面臨了大海嘯,最後被海浪捲起的甘迺迪號航空母艦吞噬,無獨有偶,日本海也發生規模8.2及7.9級的深層地震,引發的海嘯推翻了艾德禮安父親的豪華郵輪、東京因地殼潛動沒入海中、梵諦岡的大教堂亦毀於強震。不久,全球通訊中斷,地殼也停止了移動,美國威斯康辛州移動到北極的位置;並因為地磁逆轉而成為新南極。同時,傑克森等人的飛機原想降落在夏威夷群島加油補給,然而夏威夷早已遭火山熔岩毀滅,在缺乏充足燃料供應下,飛機引擎因燃油耗盡而陸續熄火並即將墜落,但卻發現雲層下原本南海的位置,竟然成爲了靠近目的地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區,而傑克森推斷這是大陸漂移學說所造成。飛行員沙夏雖順利在山脊上完成迫降,讓傑克森等人利用飛機中的賓利歐陸飛馳逃出飛機,最後仍不幸跟隨飛機一起滑落山崖。這時,多架中國直升機來到墜機地點,尤里因爲有船票與綠卡,丟下了所有人(包含塔瑪拉,因尤里早就知道瑪拉與沙夏之間的姦情)後與兩個兒子一起搭機前去搭船。

空軍一號到達了卓明谷,艾德禮安、蘿拉與卡爾來到艦船基地後見到了各國元首,與一些有船票的富人、以及一些有良好生育基因而被國家選中的人,最後圍觀了計劃最重要的「方舟艦船」。在印度,薩特南一家因為救援飛機沒來而跟隨避難民衆來到南派高原,並親眼目睹一個來自東邊的大海嘯來襲,於是在最後一刻打了電話給艾德禮安告別後,與家人一起被海嘯吞噬。艾德禮安為此對卡爾大發雷霆,並迅速將東邊海嘯的數據寫入後,發現海嘯將在半小時內就會來襲。而落後的傑克森等人剛好被一個西藏喇嘛—尼瑪一家搭救,而尼瑪的哥哥天慶剛好是艦船基地的工程人員,因此帶領了他們一起進入艦船。此時,卡爾說服了各國元首立刻離開,將船利用固定器來對抗海嘯衝擊。因為俄羅斯艦船損毀,無處可去的尤里則是帶領所有人往美國艦船跑,卻因爲跑到邊境而無路可走。

艾德禮安因爲無法忍受人們被困在邊境上等死,於是盡全力說服各國元首一同將艦船門打開,而眾人在聽過艾德禮安的莊重宣言後一致決定開啟閘門。不久後,閘門在傑克森等人在進入艦船動物艙時開啓,高登不小心在爬梯子時掉進艦船齒輪中死亡,而天慶則被齒輪夾傷腿。外面的人們在閘門落下後沖了進去,而尤里因為落後而將自己的兩個兒子推上了閘門,自己則掉下山崖墜亡。此時,閘門因爲液壓器被器具卡住而無法完全關閉,艾德禮安在監視系統看到傑克森等人後,決定與一名艦船工作人員和蘿拉一起到液壓艙去幫他們。這時,海嘯抵達了卓明谷,海水從沒有關好的閘門直接進入船體,而亞德里安與蘿拉跟隨工作人員利用梯子進入傑克森等人所在的動物艙。這時,動物艙的防水閥門關閉,塔瑪拉為了救莉莉,把自己的狗也遞出去後被關在水箱中不幸淹死。

美國艦船的固定器被沖過來的空軍一號砸毀,開始偏離位置而向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漂去。艾德禮安等人來到動物艙後遇見莉莉,也通知傑克森去幫忙修好液壓器。傑克森冒險游回去解決卡住的問題後,船在障礙排除需下將閘門關閉,艦船也在全速後退下從珠穆朗瑪峰山腳下退離。所有人發現安全後歡呼不盡,而諾亞也與傑克森成功回到動物艙而與衆人回合,傑克森一家人也緊緊地抱在一起。

0001年1月27日,世界文明毀滅的一個月後,艦船裏的人來到甲板上呼吸新鮮的空氣。艾德禮安到達艦橋時得知淹沒了大陸的海水已經開始退潮,地球經歷了這次浩劫後,只剩下非洲及少量的歐洲亞洲地區仍為陸地,而非洲的德拉肯斯山脈因非洲地勢升高了而取代了喜馬拉雅山脈成為新的世界屋脊。其他國家的艦船紛紛加入了他們的航線,所有倖存人類開始往非洲好望角前進,前去開啓一個新的人類文明。

參考文獻

  1. 《2012》完成3D轉制 11月20日率先在內地上映. 荊楚網-楚天都市報. 2012-10-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