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維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3D)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維空間( three-dimensional space ),(也稱為三度空間、三次元、3D),日常生活中可指由長、寬、高三個維度所構成的空間,而且常常是指三維的歐幾里得空間。在歷史上很長的一段時期中,三維空間被認為是我們生存的空間的數學模型。當時的物理學家認為空間是平坦的。20世紀以來,非歐幾何的發現使得實際空間的性質有了其它的可能性。而相對論的誕生以及相應的數學描述:閔可夫斯基時空將時間和空間整體地作為四維的連續統一體進行看待。弦理論問世以後,用三維空間來描述現實中的宇宙已經不再足夠,而需要用到更高維的數學模型,例如十維的空間。

驗證方法

將一些橡皮繩按經緯線的樣式編成一張網,將之張平,我們可以將之近似看做是二維平面,然後將一個小球放在網上,橡皮網在小球的重力作用下凹陷,這就形成了三維空間。

三維簡介

「維」這裡表示方向。由一個方向確立的直線模式是一維空間,一維空間具有單向性,由Х向兩頭無限延伸而確立。 由兩個方向確立的平面模式是二維空間,二維空間具有雙向性,由X,Y兩向交錯構成一平面,由雙向無限延伸而確立。同理,三維空間呈立體性,具有三向性,分別為X,Y,Z三向構成一空間立體,由三向無限延伸而確立。四維空間呈時空流動性,被X,Y,Z和時間(T)四個方向共同確立。

三維解說

日常生活所提及的「四維空間」,大多數都是指愛因斯坦在他的《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1]中提及的「四維時空」概念。根據愛因斯坦的概念,我們的宇宙是由時間和空間構成。時空的關係,是在空間的架構上比普通三維空間的長、寬、高三條軸外又加了一條時間軸,而這條時間的軸是一條虛數值的軸。

四維空間是一個時空的概念。簡單來說,任何具有四維的空間都可以被稱為「四維空間」。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所說:我們生活中所面對的三維空間加上時間構成所謂四維空間。由於我們在地球上所感覺到的時間很慢,所以不會明顯的感覺到四維空間的存在,但一旦登上宇宙飛船或到達宇宙之中,使本身所在參照系的速度開始變快或開始接近光速時,我們能對比的找到時間的變化。這裡有一種勢場所在,物質的能量會隨着速度的改變而改變。所以時間的變化及對比是以物質的速度為參照系的。這就是時間為什麼是四維空間的要素之一。

ACG

宅類定義中,三次元與物理方面的三維空間並無太大的聯繫,而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略帶貶義的稱呼。宅男宅女們把 動漫,遊戲,漫畫,小說以及相關作品,人物定義為二次元(小說也有稱為一次元的),把現實世界以及相關的電視劇電影稱為三次元。御宅族或多或少的都有一定對現實世界的逃避傾向,情況嚴重的人只對於ACG當中登場的虛擬角色抱持興趣或感情,而對現實中的異性沒有興趣,就被戲稱為「二次元世界的主人」,被戲稱為「二次元禁斷綜合症」。這種對三次元的厭惡也導致一些ACG相關的QQ群,論壇禁止發三次元圖片。

應用技術

3D電視

2010年,3D電視憑藉着《阿凡達》的隆重上映而火爆整個彩電市場,不僅有三星、索尼、LG、TCL、海信、康佳、創維、長虹等多家彩電廠商推出了帶有3D功能的平板電視,而且出眾的立體畫面效果,也逐步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認 可。在3D電視陸續進入消費者家庭的同時,不妨我們先一起來了解一下3D電視技術[2]方面的相關信息。

與3D電影相比,3D電視具有更加明顯的優勢。觀看3D電影時,觀眾必須戴上沉重的眼鏡才能看到電影。而隨着3D技術的不斷精進,搬進家庭客廳的3D電視機,在不需要配戴眼鏡的情況下也可用肉眼很好地觀看。即將推出的新一代3D電視機,更有望在可視角度,屏幕解析度方面有長足的進步。

視頻

三維空間 相關視頻

3D《阿凡達》軍隊進入阿凡達星球
90秒告訴你,一維、二維、三維、四維到底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狹義相對論,四維時空的奧秘!,360個人圖書館,2017-5-11
  2. 3D立體液晶電視顯示技術原理解析,華強電子網,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