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67年莫斯科紅場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67年莫斯科紅場事件
圖片來自medium

莫斯科紅場事件,指的是1967年1月25日,中國留歐學生在蘇聯莫斯科紅場拜謁列寧墓時,被蘇聯警察打傷的事件,此事是發生在中蘇交惡的大背景下的一場政治事件,也導致中蘇關係進一步的惡化。

事件經過

1967年1月24日,60名中國留學生和5名政治輔導員取道蘇聯回國,在莫斯科遇到了先期抵達的4名芬蘭的中國留學生,69名師生準備一同乘坐26日的國際列車,從莫斯科回國參加「文化大革命」。在莫斯科停留期間,這些學生打算順道去紅場瞻仰列寧的遺容。經蘇聯方面同意,1月25日,69名中國留歐師生到達莫斯科紅場,由蘇聯軍官引導他們抬着花圈進入紅場,並秘密安排便衣警察特工隨從以防意外。中國學生首先走到列寧墓前,把列寧的花圈放在墓的入口處,接着中國學生準備將斯大林的花圈抬上列寧墓時,遭到了蘇聯軍官的制止,學生只好將其在陵墓一側的小道上,全體脫帽默哀一分鐘。默哀結束後,學生們大家開始大聲朗讀毛主席語錄,其中包含反對「蘇修主義」的口號。這時蘇聯軍警對學生的行為進行制止,並表示紅場是嚴肅的地方,不許大聲喧譁。而師生進而手挽着手,放開喉嚨高唱《國際歌》,現場情況失控,事先隨從的軍警和特工從列寧墓周圍蜂擁而至,以武力制止現場師生的行為,一些師生以及使館人員和新聞記者遭到毆打,有30多名學生受傷,9人受重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大約半個小時後,中方人員才得以從紅場撤出,乘車返回使館,在汽車行經鬧市時,中國學生打開車窗,高呼「打倒蘇修」、「打倒勃列日涅夫!打倒米高揚!打倒柯西金!」等口號並高唱《國際歌》。晚上,中方在使館電影廳召開了「控訴蘇修血腥鎮壓我留歐學生罪行大會」。

後續發展

中國留蘇學生在紅場被打的消息傳到中國後,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副總理代表「偉大領袖毛主席和他的親密戰友林彪同志、黨中央、國務院」向涉事學生發去了慰問電。收到慰問電後,學生們又發出了給毛澤東的致敬電,該致敬電後被全文刊登在1967年1月29日的《人民日報》頭版。

為了搶救傷員,北京「反帝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生王維鈞等被緊急派往莫斯科。2月1日,60名受輕傷的中國留歐學生乘坐列車回到北京。陳毅親自到北京站迎接歸國學生,北京各界群眾10萬人也湧入北京站廣場歡迎學生,並將其稱為「反修紅衛兵」和「反修戰士」。2月2日,剩餘的9名涉事學生乘坐中國民航專機離開莫斯科回國。陳毅前往機場迎接回國的學生,並「代表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總理」向受傷的同學表示親切的慰問。

事件發生後,中國發生了多起反蘇遊行。2月11日,周恩來在北京工人體育場[1] 主持召開了「首都革命造反者歡迎我國留學生聲討蘇修法西斯罪行大會」。會後,北京十多萬群眾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集會和示威遊行,包圍了蘇聯大使館,抗議蘇聯的反華暴行。當天,《人民日報》還發表了題為《熱烈歡迎光榮的反修戰士們勝利歸來!》的社論。

參考文獻

  1. 北京工人體育場,sports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