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寧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寧墓莫斯科著名建築。位於紅場西側,由紅色花崗石和黑色長石建成。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列寧的遺體即安放於建築內部的水晶棺中,身上覆蓋着蘇聯國旗。臉和手都由特製的燈光照着,清晰而安詳。 1994年,列寧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1]

  • 中文名  :列寧墓
  • 外文名  :Tomb of Lenin
  • 性 質 :莫斯科著名標誌性建築
  • 地理位置 :紅場西側
  • 建成材料 :紅色花崗石黑色長石
  • 用 途 :存放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列寧遺體

歷史意義 :世界歷史文化遺產

  • 開放時間  :全天門票
  • 價格  :免費
  • 著名景點  :列寧墓
  • 所屬國家  :俄羅斯
  • 建議遊玩時長  :0.5-1小時
  • 適宜遊玩  :季節全年
  • 所屬城市  :莫斯科

簡介

地理位置

列寧墓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紅場中央,是莫斯科的標誌性建築。

歷史意義

列寧墓是存放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列寧遺體的地方。在列寧墓上層,修建有檢閱台,見證了歷史上著名的1941年紅場大閱兵。 1994年,列寧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2]

相關景點

名人墓

按照規定,從墓室出來後不能直接離開紅場。必須向西,繞過觀禮台,到列寧墓的背後,去瞻仰「名人墓」。那裡緊靠克里姆林宮的紅牆有二十幾座墓,整齊地排成一排,他們都是前蘇聯時代功勳赫赫的人物。

加里寧斯維爾德洛夫捷爾仁斯基朱可夫等等軍事家和政治家,也有作家高爾基、科學巨匠庫爾恰托夫和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宇航員加加林。這些墓的形制完全一致,方柱式墓碑上端,雕刻着墓主人的半身胸像。

棺蓋上平放一塊黑色大理石板,上邊刻着他們的姓名與生卒年月,還斜放兩枝紅艷艷的康乃馨。人們必須在這些墓前逐個走過,才能從東邊的出口走出紅場。這大概也是前蘇聯時代留下的遺規。

1953-1961年間斯大林的遺體也葬在列寧墓,1961年10月31日,被移出列寧墓。現在,他的遺體葬在「名人墓」的。歷史仍給他一個位置。那是因為他在二戰中建立的不朽功勳,至今依然被俄羅斯人牢記不忘。[3]

列寧博物館

距列寧墓不遠,有列寧博物館,裡面珍藏有列寧的遺物和列寧的傳記等。

陵墓修建

列寧陵墓是根據舒謝夫院士的設計建造的,阿·舒謝夫(1873~1949)因此獲得了「蘇聯功勳建築師」的稱號。

1924年1月21日6時50分,列寧在莫斯科附近的哥爾克村與世長辭。25日,阿·舒謝夫做成陵墓設計草圖,在1924年1月27日就匆匆趕建成一座木質結構的臨時性陵墓,裡面安放着列寧的水晶棺。

1925年,列寧墓被改建,顯得更加雄偉,但仍為木結構;1929~1930年,又用磨光了的紅色花崗石和黑色大理石重建;衛國戰爭以後,水晶棺也被換成新的,陵墓內部重新加以修葺;1974年在改建紅場的同時又對陵墓進行了修整;1976年又作了預防性檢修。

陵墓結構

外形設計

陵墓體積為5800立方米,內部容積為2400立方米。墓前的碑石刻有「列寧」字樣,淨重60噸。陵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採用鋼筋混凝土的框架結構,由黑、紅兩色大理石和花崗石建成。

其外形底部是穩重的石基座,然後是台階,向上逐級收小,其上是通往檢閱台石級的平座;再往上是五級不同高度的台階和由36根柱子組成的柱廊;頂部是兩級階梯狀的平頂,這裡是檢閱平台,全民節日時在此檢閱遊行隊伍和武裝部隊。 檢閱平台兩側是灰色大理石砌成的觀禮台。從整體上看是陵墓外觀階梯狀的3個立方體。

由於陵墓體型簡潔、樸素而莊重,又位於斯巴斯克鐘塔橫向軸線與克里姆林宮牆縱軸線相交處這一顯著位置,從而成為紅場建築群突出的中心。

內部空間

沿黑色大理石台階而下,轉彎即進入陵墓中心――悼念大廳。大廳四周環鑲紅磚,牆壁上有用花崗石雕刻的蘇聯國徽和國旗。 墓道是一級級向下的很長的台階看到那個聞名世界的水晶棺。石室朦朧不亮,寧靜而神秘,室內所有的光線都是從水晶棺里擴散出來的;而水晶棺內的光線也不亮,好像深夜裡室內的燈光,柔和地照耀着仰面躺臥、神情如睡的列寧。這光線只有在穿透水晶棺時,在水晶板材的邊沿的銳角處折射一條條極亮的細線。

遺體陳列

列寧的遺體安詳地仰臥在鋪有紅色黨旗和國旗的水晶棺里,他身穿黃色上衣,胸前佩戴一枚紅旗勳章。

列寧身高只有1.62米。但他躺在那裡卻不顯矮小。他臉上的神氣自然而平和,那種安睡般鬆弛的狀態非常逼真。他沒有死去之後的感覺,而是像活着而睡着了那樣。儘管他皮膚的質感看上去有一點缺乏彈性,面色卻幽幽泛光。

他的雙手――左手習慣般地微微握着,右手似是不覺地鬆開。這兩隻手擺在黑色帶紅邊的緞面的被蓋上,十分生動。而且與他臉上的表情和諧一致。

養護工作

資金來源

列寧墓的維護在蘇聯時期是由國家撥款,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政府悄然停止了這筆財政撥款,「列寧墓實驗室」改名為「全俄藥用植物科學生產聯合體生物結構醫學研究中心」,費用則由俄共等左派發起的民間慈善機構「列寧墓慈善基金會」募捐和共產黨員的捐款等組成。

受經濟條件影響,列寧墓維護單位的經費出現了短缺,目前只夠例行性的檢修維護工作。

遺體防護

列寧遺體迄今已保存87年。在此期間,專家們定期用精密儀器對膚色、體形、凸出部位進行測定,可以長久保存下去。

俄羅斯每4年任命一個政府委員會,成員包括衛生部長、權威解剖學家、病理解剖學家和生物化學家,任務是對遺體全身進行檢查並核對一切必要的數據。該委員會每隔5—10年從遺體取樣化驗,然後將其製成標本。

護理遺體的防腐秘方被列為尖端科技項目和國家一級機密。

目前,安放遺體的水晶棺內常年保持16℃常溫,每周一和周五專家小組會檢查墓室內的光照情況,他們打開水晶棺,給列寧面部塗上特製的防腐劑。

着裝清理

給列寧遺體穿的衣服是從瑞士特別訂購的一種有光澤的精美面料縫製成的,列寧生前就非常喜歡這種面料。

一般情況下,技術人員每隔三年要給列寧遺體換一次着裝,但是,由於「列寧墓慈善基金會」的資金本來就少得可憐,必要的防腐經費都很緊張,更何況衣服的價格相當昂貴(高達3萬美元),所以,列寧遺體已多年無法及時更換新裝,工作人員只能對現有着裝進行細緻的清潔。

存廢之爭

近年來,俄羅斯越來越多的專家機構提出將列寧遺體遷出紅場安葬。

2011年2月舉行的公眾投票顯示,超過60%的俄羅斯人支持這一提議,其餘人則認為應當繼續保存列寧墓,將其作為當地的旅遊景點。

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10年曾公開反對這一提議,而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則保持沉默。[4]

交通信息

公交車:可乘坐公交25路、無軌電車8路至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站下車,向北步行2分鐘即可。

地鐵:可乘坐地鐵Арбатско-Покровская線至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站下車,向西南方步行2分鐘即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