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工人體育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北京工人体育场)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北京工人體育館

北京工人體育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路,建成於1961年,可容納觀眾13000人,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館。[1]

是為1961年4月舉辦第2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興建的,它也是最早出現在新中國郵票上的體育館。該館建成於1961年2月28日,能容納1.5萬名觀眾。[2]

工人體育館是工人體育場三組建築群:北京工人體育場、北京工人體育館和游泳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體育比賽館場和演藝活動場地,北京工人體育館已經舉辦了數千場活動,成為北京重要的娛樂、體育活動中心[3]

原圖鏈接北京工人體育館

簡介

北京工人體育館落成後不久便舉辦第2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該體育館曾舉行過第十一屆亞運會乒乓球比賽,並於2005年11月11日舉行「奧運倒數一千日儀式」及「2008奧運吉祥物揭曉大會」的儀式[4],公報出該屆奧運的五隻吉祥物

原圖鏈接北京工人體育館

2008年,北京工人體育館於奧運期間進行拳擊專項的所有賽事和隨後殘疾奧運會盲人柔道賽事。

體育館除了舉行各項運動比賽外,也會舉行如頒獎禮、音樂會等其他大型活動。[5]

原圖鏈接北京工人體育館

建設歷史

場館擴建

作為中國20世紀50年代「十大建築」之一的工人體育館,進入21世紀已經略顯陳舊。由於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地,2006年5月26日,,開始接受改擴建改造。改造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來的外觀和結構,只是進行重新進行了清洗和粉飾,就連門上的鏤空裝飾都得以保留。即使是熟悉工人體育館老人也不會感到陌生。

工人體育館外觀上最大的變化來自窗戶的更換。工人體育原來的窗戶已經不能滿足現代節能環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將全部更換為綠色環保的鋁合金雙層玻璃窗戶。

設計理念

北京工人體育館的設計採用強柱弱梁的特點,體現了前蘇聯的設計理念和規範,世乒賽後,工人體育館成為北京地區舉行大型活動的重要場所,承擔起國際體育館的職責,乒乓球、籃球、排球等重大比賽都在這裡進行。

場館結構

頂棚為輻輪式懸索結構,跨度達到94米,共設固定坐席12000個,臨時坐席1000個。館內除中心館外,還有羽毛球館等專用館場。工人體育場三組建築群:北京工人體育場、北京工人體育館和游泳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工人體育館的修建時間較長,設計理念和結構具有標誌性的意義。

經過改造後的工人體育館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拳擊比賽和殘奧會盲人柔道比賽場館,共設固定坐席12000個,臨時坐席1000個。對工人體育館進行了結構加固和功能改造,將柱子截面直徑增加10厘米,大大增加了梁板的承載力,完全能滿足體育賽事活動的需要。

除此以外,工人體育館還將增加使用功能。除全面改造更新了通風、照明、機電等設施,還增加了240個記者席、30多個貴賓席和40平方米的貴賓休息室,使體育館設計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舒適性更強。

另外,根據場館疏散以及不同人員的分流,原本只有北門、東門以及小南門的工人體育館增設了西門。奧運會期間,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將從西門進入,媒體及VIP人員從小南門進入,觀眾則從北門和西北門進入場館。

另外,場館西側外的城中村拆除後,將修建成能容納400輛汽車的停車場。

視頻

北京工人體育館官方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