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畜牧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畜牧業( animal husbandry ),是繁殖、飼養陸地動物和鳥類的行業,一般分為飼養業和馴養業,不包括水產養殖。畜牧業是人類生產中最古老的生產方式之一,目前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大學中,都有關於畜牧業的學科。人類進行畜牧的目的主要是從被畜牧的動物身上獲取食物、皮毛等原材料,但也有為了保護某些瀕臨滅絕的動物種群而對其進行畜牧的例子。

畜牧業是指用放牧圈養或者二者結合的方式,飼養畜禽以取得動物產品或役畜的生產部門。它包括牲畜飼牧、家禽飼養、經濟獸類馴養等。

畜牧業在國民經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

提供肉、奶、蛋類等動物性食品。

為工業提供羊毛、山羊絨、皮、鬃、獸骨、腸衣等原料。

通過畜產品出口取得外匯。

促進畜牧業投入品工業和畜產品加工業的發展,增加勞動就業機會。

為農作物生產提供有機肥料

增加農民收入。

為農業和交通運輸業提供畜力。

促進廣大牧區的經濟和文化發展,加強各民族間的團結[1]

起源

新石器時代人類馴養野生動物時逐漸成型。畜牧業的起源和農業一樣,並不發生在某一特定地區,而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古人類文明各自獨立發展出來的。因此由於各地的生態、氣候條件存在諸多差異,導致了不同地區最初開始畜牧的動物種類有所不同。隨着遷徙和通商的日漸發展,地區特有的馴養動物逐漸擴散到世界的其他適宜它們繁衍的地區。如中原地區的牛 羊原來就是中東地區輸入的。

畜牧對象

畜牧業在世界各地飼養多種不同的動物,在漢語中,飼養之家禽、畜,簡單的分法為:兩腳稱之為家禽,包括雞、鴨、鵝等;四腳稱之為家畜,包括豬、牛、羊等。家畜比較普遍的有養豬、羊、牛、山羊、馬等,此外在西藏,飼養氂牛[2];在內蒙和中東,飼養駱駝;在南美洲,飼養駱馬、羊駝和天竺鼠,在中國東北和歐洲北部,飼養馴鹿。家禽的飼養主要有雞、鴨、鵝等,在北美洲對火雞的飼養也是一種重要品種。

畜牧業和糧食供應

畜牧業對糧食的巨大需求也會對人類的糧食供應產生衝擊。美國種植的糧食作物中有一大部分是作為畜牧業的飼料使用的,畜牧業對飼料的需求上漲會造成極需外來糧食進口的第三世界糧食供應短缺而引發人道主義危機。

視頻

畜牧業 相關視頻

畜牧業宣傳片
另人驚嘆的發達國家畜牧業養殖機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