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石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岳石文化中國黃河下游地區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得名於山東平度東嶽石遺址。岳石文化晚於山東龍山文化而早於商代二里岡上層文化,年代大約在公元前1900~前1600年間,屬於城邦國家發展時期。

岳石文化的分布範圍比較明確,以泰沂山為中心,北起魯北冀中及遼東半島南端,向南越過淮河,西自山東省最西部、河南省的蘭蘭考杞縣淮陽一線,東至黃海之濱。

牟平照格莊遺址出土的青銅錐以及泗水尹家城遺址的青銅鏃說明岳石文化已進入青銅時代[1]

發現

從岳石文化遺存的發現到對其認識和命名,經歷了一個比較長的時期,實際上,岳石文化是和龍山文化同時發現的。1959年修淄陽水庫時,在大澤山東嶽石村附近岸邊發現東嶽石遺址。考古工作者在此發掘出大量的石器陶器骨器器,經考證為東夷部落創造的一種古老文化。岳石文化是山東省境內繼「龍山文化」(1930年在章丘龍山發現)、「大汶口文化」(1959年在寧陽大汶口發現)兩種最重要的考古「文化」之後的又一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考古發現。

遺址

岳石文化的研究始於70年代末期,在此以後,隨着人們追尋龍山文化去向問題的展開,有關岳石文化的發掘工作迅速增多,規模也不斷擴大。

岳石文化所發現的遺址數量不如龍山文化多,經過發掘的有30餘處。其中比較重要的有山東省的平度東嶽石、菏澤安邱堌堆和河南省的杞縣鹿台崗等[2]

基本特徵

古樸典雅、厚重使用是岳石文化陶器的主要風格,而夾砂陶草率粗糙,泥制陶古樸精緻,兩者反差甚大,又是岳石文化陶器的重要特徵,推測兩者是出自不同作坊的產品。其他諸如盛行子母口、凸棱、唇邊外凸或疊唇、器物轉折圓鈍以及器底周緣外凸的作風,均構成岳石文化區別於其他文化的特徵與風格。

社會性質

從大的方面看,社會形態仍然是龍山文化時期社會形態的延續,即屬於城邦國家的發展時期,以家族所有制為主體的生產關係日益鞏固,建立在家族基礎之上的分散王權得到普遍加強和發展,軍事力量不斷擴大,以青銅器為代表的新生產力的出現,暗示着新的生產關係正在醞釀之中。

視頻

岳石文化 相關視頻

德州:岳石文化遺址發現小型廣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