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陶山東龍山文化中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它產生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已有4500多年的歷史,1931年在山東省龍山鎮首次被發現。黑陶是繼彩陶之後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又一制陶高峰,在中國美術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黑陶以黃河古道淤積的天然黃膠泥為主要原料,在高溫室(1050℃)中,採用滲炭傳統工藝(還原性爐氣)燒制而成。

工藝特點

中國黑陶的製作工藝比原始彩陶更純熟、精緻、細膩和獨特,早在瓷器產生的約2000年前中國黑陶已達到與瓷器相媲美的工藝程度。

黑陶選用的泥土來自於黃河下游沖積平原,是黃河在其流經的過程中所攜帶的大顆粒泥沙沉入河底,經過不斷沖刷,流至其下游,因此它的深層泥土土質特別細膩、無沙、且粘性大,而且富含多種礦物元素,在燒制中能產生純黑均勻質感,適合於黑陶製做。

泥土取出後經晾乾,後用紗布過濾製成泥坯,經過手工拉坯造型後,用貝殼反覆壓光,直到陶坯表面密度增加,光滑如鏡。再以特製的雕刻工具運用線雕、淺雕、深雕、鏤空等技法,手工雕刻出絢麗神秘的圖案。然後給黑陶作品安裝耳、環、鼻、腿等配件。

黑陶表面所呈現純淨的黑色,是以獨特的無釉無彩碳化窯變的古老工藝燒制而成的。出窯後就是渾然天成,不再做任何處理,其外觀效果黑如漆、亮如鏡。

器物燒成的最後一個階段,從窯頂徐徐加水,使木炭熄滅,產生濃煙,有意讓煙□熏黑,而形成的黑色陶器。它是繼彩陶之後,中國新石器時代制陶業出現的又一個高峰。

在當代,黑陶的生產製作,最有名的藝人是孫諾七林[1]。孫諾七林是雲南省民族民間高級美術師,花甲之年的他,做陶已達50年之久。小時,其他的孩子做陶純粹是為了玩,而他,一開始就把這當成是「藝術」來對待。所以,他做出的每一件黑陶,都是精湛的藝術品,都有靈魂。

歷史傳承

黑陶是繼仰韶文化彩陶之後的優秀陶種,被譽為"土與火的藝術,力與美的結晶",世人對這一來自古老的文明無不驚嘆!黑陶文化是黃河流域文化,以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人文內涵,構成中國文化的淵源龍脈。隨後,在魯、陝、晉、豫、冀等地都有類似發現。失傳四千多年的先進陶藝技術,現經幾代學者61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在1989年將黑陶的製作工藝完全破譯[2],並且在傳統黑陶藝術的基礎上,不斷有所創新,繼續發揚光大,從而使黑陶這一遠古的藝術獲得輝煌的新生。

視頻

黑陶 相關視頻

黑陶的製作過程
探秘!記者帶你走近中國古老的藏黑陶製作工藝

參考文獻

  1. 孫諾七林的土陶人生,香格里拉網,2014-07-09
  2. 失傳4000多年的黑陶工藝再現大汶口,中華泰山網,20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