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尾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尾嶼
圖片來自xuite

黃尾嶼又被稱作黃麻嶼黃毛山黃毛嶼或者是黃嶼,在日本則稱呼為久場島(j= 久場島 |hg= くばじま ),是一座位於臺灣東北方島鏈釣魚臺列嶼東側的荒島。黃尾嶼在一些古代文獻亦被稱為「黃尾山」、「黃尾島」以及「烏港」,並且於明清時期被視為琉球冊封使的航路指標島嶼之一;而在琉球國第二尚氏當時的文獻資料中也以「黃尾嶼」記載之,而由於島嶼上棲息著大量鳥隻使得該島又被稱作「鳥島」。而日語之中所使用的漢字「久場」一詞,則是將琉球語首里-那霸中央方言中原本指蒲葵的「クバ」借用而成,而沖繩地區便常以「クバ島」來指稱外觀像蒲葵的黃尾嶼。此外八重山群島[1] 地區則由於島嶼土壤呈現黃色緣故,因此常另外以「黃色之島」(チールージマ)形容之。

地理

地質結構

黃尾嶼是1座位於中國大陸大陸棚東部邊緣臺灣-宍道褶曲帶第四紀小規模玄武岩質火山島,其大地座標系位置位於北緯25度55分、東經123度40分。就相對位置來看黃尾嶼則是處於釣魚台列嶼北方處,並且距離作為主要島嶼的釣魚臺約28公里。整座島嶼面積約為0.9091平方公里,島上最高峰黃毛峰其海拔高度爲117公尺,其他還有高達105公尺的信天山。日本將黃尾嶼和其附近的3個小島礁視為自身專屬經濟區邊界的參考點之一,在2012年3月2日時日本則將這些島礁分別命名為北西小島北小島北東小島。不過對於日本將黃尾嶼視為其實際統治領土的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則多次表示自身才擁有領土的統治權。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之後公布的釣魚臺附近領海基線中,亦將黃尾嶼周邊的海豚島下虎牙島海星島海龜島列入領海基點。

歷史

1895年1月14日,日本政府以無主地先佔原則宣布正式將釣魚臺以及周遭的島嶼納入沖繩縣管理範圍,而這也包括作為釣魚臺列嶼之一的南小島。同年4月17日,於甲午戰爭中戰敗的大清帝國大日本帝國簽訂《馬關條約》,清朝割讓臺灣以及附屬島嶼給與日本,中國政府主張釣魚台列嶼包含在該條約中被割讓的臺灣附屬島嶼。

1896年時古賀辰四郎向日本政府免費租借釣魚臺、黃尾嶼、北小島南小島,並且雙方同意在租借30年後改以付費的方式繼續出借土地。不過到了1932年5月20日,古賀辰四郎的兒子古賀善次便向日本政府提議購買釣魚臺和黃尾嶼,同一年還付費買下了包括北小島和南小島等土地。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宣告結束後,美國於1946年2月2日開始對北緯30度以下的日本領土實施軍事統治。而在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正式生效以後,黃尾嶼則改歸為琉球政府進行管理。而在1970年7月時,琉球政府開始於釣魚臺、黃尾嶼、赤尾嶼、北小島和南小島等釣魚臺列嶼的島嶼上架設禁止非法登陸的警告牌。1972年5月15日時,美國決定連同琉球群島以及釣魚臺列嶼都歸還給日本政府進行管理。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也同意將黃尾嶼和赤尾嶼列為駐日美軍的轟炸練習處。

參考文獻

  1. 八重山群島,okin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