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小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小島
圖片來自xuite

北小島又被稱作大鳥島,在日本亦稱呼為北小島(j= 北小島 |hg= きたこじま |rm= Kita-kojima),是位於臺灣東北方島鏈釣魚臺列嶼東側的荒島。其中北小島因為有許多鳥類棲息而又被稱作「大鳥島」,並且常與南小島合稱為「橄欖山」、「薛坡蘭」或者是「黃茅嶼」。在2012年1月16日日本政府開始劃定自身專屬經濟區邊界的參考點後,於同年3月2日時也將釣魚臺北方的島礁、赤尾嶼北方的島礁和黃尾嶼北方的島礁皆命名為北小島。但對於日本堅持將北小島視為其實際統治領土的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則多次表示自身才擁有領土的主權。北小島與南小島之間相隔長約150公尺、寬約200公尺的橄欖門海峽,而過去在東海風浪大時臺灣漁民往往會選擇將船隻駛於此以躲避風浪。北小島島上主要地形包括有135公尺高的獅峰鷹峰,以及蓮花石孔明石[1] 等景觀。

地理

北小島其相對位置位在西表島北方約160公里、釣魚臺列嶼主島釣魚臺東南東方約5公里處,而絕對位置則為北緯25度43.6分、東經123度32.3分左右。整個島嶼寬約540公尺、長約880公尺、海岸線長約3.5公里,而面積則有0.31平方公里。北小島周邊包括有鳥巢島鳥卵島小鳥島等若干小島礁,並且在南邊隔著寬度約200公尺的橄欖門南小島拳頭嶺相望。兩者之間的橄欖門海峽長約150公尺,過去在東海遭遇較強風浪時臺灣漁民多會將船隻駛於此水道以躲避風浪。北小島最高峰為位於南部、海拔高度135公尺的獅峰,而第二高峰則為位於中部偏北的鷹峰,其他較高處還有孔明石以及蓮花石。北小島島嶼上棲息著各種鳥類,高良鐵夫在1953年8月發現北小島附近海域有大量出被列為瀕危物種短尾信天翁,而在2002年時也有報告指短尾信天翁開始於島嶼上繁殖。1970年12月10日,九州、長崎大學合同學術調査團也在北小島發現數隻黑腳信天翁

歷史

1895年1月14日,日本政府以無主地先佔原則宣布正式將釣魚臺以及周遭的島嶼納入沖繩縣管理範圍,而這也包括作為釣魚臺列嶼之一的南小島。同年4月17日,於甲午戰爭中戰敗的大清帝國大日本帝國簽訂《馬關條約》,清朝割讓臺灣以及附屬島嶼給與日本,中國政府主張釣魚台列嶼包含在該條約中被割讓的臺灣附屬島嶼。

參考文獻

  1. 孔明石,peak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