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泥石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泥石流(Mud-and-stone flow、mud and rock flow或mud-rock flow),亦稱土石流(德語:Murgang)或泥流(Mud flow),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雪暴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為泥土、石頭等與大量的水混合後,受重力作用,沿着斜坡或山溝滑動的現象。

成因

在某些地區,地勢險峻而且土質疏鬆,由於長時間的大雨或者暴風雨而不斷沖刷泥面,造成山體滑坡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個基本條件:

  • 有陡峭便於集集物的適當地形
  • 上游堆積有豐富的鬆散固體物質[1]
  • 短期內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來源

危害

泥石流的主要危害是沖毀城鎮、企事業單位、工廠、礦山、鄉村,造成人畜傷亡,破壞房屋及其他工程設施,破壞農作物、林木及耕地。此外,泥石流有時也會淤塞河道,不但阻斷航運,還可能引起水災。影響泥石流強度的因素較多,如泥石流容量、流速、流量等,其中泥石流流量對泥石流成災程度的影響最為主要。此外,多種人為活動也在多方面加劇這上述因素的作用,促進泥石流的形成。

泥石流經常發生在峽谷地區和地震火山多發區,在暴雨期具有群發性。它是一股泥石洪流,瞬間爆發,是山區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多發地帶

泥石流一般發生在半乾旱山區或高原冰川區。這裡的地形十分陡峭,泥沙、石塊等堆積物較多,樹木很少。一旦暴雨來臨或冰川解凍,大大小小的石塊有了足夠的水分,便會順着斜坡滑動起來,形成泥石流。

環太平洋褶皺帶(山系)、阿爾卑斯--喜馬拉雅褶皺帶、歐亞大陸內部的一些褶皺山區。世界上有近50多個國家存在泥石流的潛在威脅。其中比較嚴重的有哥倫比亞秘魯、瑞士、中國、日本。

我國有泥石流溝1萬多條,其中的大多數分布在西藏、四川、雲南甘肅多是雨水泥石流,青藏高原則多是冰雪泥石流。中國有70多座縣城受到泥石流的潛在威脅。

防治

保持水土,做好預警。在工程上選擇跨越泥石流的路線,加強排灌,修築滯留攔截擋壩,防止水流成災[2]

視頻

泥石流 相關視頻

驚人!近距離實拍泥石流爆發全過程!
航拍真正的泥石流,可怕的破壞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