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凤翔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鳳翔縣文化廣場-蘇軾(雕塑)原圖鏈接來自 寶雞市鳳翔縣政府網 的圖片

鳳翔縣,隸屬於陝西省寶雞市,古稱雍,是周、秦發祥之地、嬴秦創霸之區、華夏九州之一。相傳秦穆公之女弄玉善於吹笛,引來善於吹簫的華山隱士蕭史,知音相遇,終成眷屬,後乘鳳凰飛翔而去,唐時取此意更名鳳翔。是陝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鳳翔歷史悠久,先秦19位王公在此建都294年,是秦始皇加冕、蘇軾初仕之地。千年園林東湖,西府「三絕」,是民間工藝美術之鄉,享有「青銅器之鄉」和「西鳳酒鄉」的美譽[1]

2019年11月,入選第二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

位置境域

鳳翔縣位於關中西部、寶雞市東北,縣城距寶雞市中心城區40千米。鳳翔縣東西分別鄰岐山縣、千陽縣,南北分別為陳倉區、麟遊縣。總面積1179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鳳翔古稱雍,地處關中西部,是陝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為中國著名的民間工藝美術之鄉、青銅器之鄉和西鳳酒鄉的美譽。秦文化、鳳文化、民間文化、蘇軾文化、鳳酒文化、佛教文化、西府飲食文化耕讀文化等八大文化為鳳翔歷史文化的精粹所在。

秦文化

中國第一個封建帝國秦王朝統一六國前,在鳳翔建都294年。鳳翔是全球秦人省親祭祖的聖地。歷史上最早的祭祀神靈場所——畤就最早建立在鳳翔,而鳳翔也是歷史上建畤最多的地方。著名的五畤原就在鳳翔塬上。鳳翔是秦人老家。秦穆公在此稱霸,秦始皇在此正式登基加冕。秦都東遷咸陽後,秦人的宗廟和先祖陵園仍在鳳翔,最著名的是占據了中國考古史上五個之最的秦公(秦景公)一號大墓[2]。華夏文化重要源頭之一的秦文化在鳳翔初步形成。

鳳文化

中華民族文化中,與龍並駕齊驅作為廣義圖騰炎黃子孫世代敬仰、崇拜。鳳翔的得名緣於鳳凰。鳳翔流傳着許多有關鳳凰的傳說故事。據載,周文王時期,在陝西鳳翔、岐山一帶,就有「鳳凰集於岐山,飛鳴過雍」,自此周朝遂興的傳說。 安史之亂平定之後,唐肅宗繼位,677年,為紀念鳳凰棲落之地,遂將雍城改名鳳翔,沿用至今。鳳翔的許多地名也與鳳凰有關,現有鳳凰泉、鳳凰頭村、飲鳳池等。

視頻

鳳翔 相關視頻

鳳翔縣連村航拍
開發古雍州 建設新鳳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