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鹼漬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鹼漬魚
圖片來自聯合報

鹼漬魚[1] [2]挪威語:Lutefisk,在挪威北部和中部讀作lʉːtfesk,挪威南部則讀作lʉːtəfɪsk;(其中「lute」指鹼液,「fisk」指魚),是挪威芬蘭瑞典北歐國家的一種傳統食品。

簡介

鹼漬魚,早在1555年就已在挪威文學作品中出現,由久置的風乾魚或鹹鱈魚乾(klippfisk)和(鹼液:一般為草木灰的水溶液)製成,呈膠狀並有強烈刺激性氣味。

在挪威有句話這樣說:「沒有哪份愛,比對鹼漬魚的愛更摯誠了。」

每一個國家似乎都有一種食物代表了這個國家的形象與獨特的風情,鹼漬魚(Lute fisk),這道挪威聖誕節的傳統菜餚,似乎也帶有著挪威的霏霏細雨以及熱情好客的情調。不同的魚製作出來的口味也不一樣,比如大西洋鱈魚製作的鹼漬魚具有特殊臭味,但是由黑線鱈魚或是青鱈魚製作的鹼漬魚則幾乎沒有氣味。烹飪得當的鹼漬魚味道溫和,故搭配一些味道強烈的配料(如辣椒)。

名稱

鹼漬魚的名稱在不同語言中有不同的寫法:

製作

鹼漬魚是將曬乾的大西洋鱈或是魣鱈浸在鹼液中,按一系列特殊的程序製成的。

魚乾在每日更換一次的冷水中浸泡五至六天後會被置於鹼液中浸泡兩天,此時魚中的蛋白質會減少到原有的50%以下,魚肉膨大並變成膠狀,因浸透鹼液而產生腐蝕性pH值介乎11至12之間。

因此,在烹調之前,鹼漬魚仍將在每日更換的冷水裡浸泡四至六天。

烹製與食用

鹼漬魚烹調時,也是非常有講究得。

  • 在烹製以前,魚肉也需要在冷水中浸泡一周左右並且需要日日換水。
  • 在烹調前一般會撒上一層食鹽以吸收魚肉中的部分水分,從而使魚肉不致鬆散,這層鹽在烹調前會被水沖掉。

鹼漬魚的烹飪一般採用小火蒸製或是煮至半熟的方法,也可在平底鍋中煮製,但在被烹製和食用的過程中,鹼漬魚及其殘渣都應當從容器中立即移除,因隔夜的鹼漬魚將近乎無法移出容器。

此外,製和銀質餐具也不可用於烹調及食用鹼漬魚,因其鹼性可將鋁和腐蝕。[3]不鏽鋼器皿更適合用於烹製或食用鹼漬魚。

食用鹼漬魚的配菜較多,包括但不局限於煙肉青豌豆、燉豌豆馬鈴薯挪威薄餅(lefse)}、肉汁蕪菁甘藍泥、白汁、熔融黃油液體黃油糖漿傑托斯特芝士羊奶芝士)或挪威青黴芝士(gammelost)。

美國,鹼漬魚常與肉丸同食。烹飪得當的鹼漬魚味道溫和,故搭配一些味道強烈的配料(如辣椒)。在明尼蘇達州

  • 瑞典裔美國人食用鹼漬魚時常搭配有除臭作用的多香果
  • 挪威裔美國人則更傾向於將未經調味的鹼漬魚與熔化的牛油、或是奶油醬搭配食用。

大西洋鱈魚製作的鹼漬魚具有特殊臭味,但由黑線鱈或是青鱈製作的鹼漬魚則幾乎沒有氣味。

食用情況

在近20年裡,鹼漬魚在挪威作為聖誕節食品的一種而逐漸引人注意。[4][5][6]

挪威海產外貿局的調查表明2005年至2008年間針對挪威餐飲業者的鹼漬魚銷量增長了72%。

2005年的一份調查亦顯示20%的挪威人在聖誕假期食用鹼漬魚,但其中只有3%會將鹼漬魚列入聖誕晚餐中。[7]

而鹼漬魚在美國的食用量遠多於北歐國家,多數消費者為北歐裔美國人。[8]

明尼蘇達州麥迪森市號稱「世界鹼漬魚之都」,也是明尼蘇達州消耗鹼漬魚最多的地區。[8][9]

參見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挪威與它的鹼漬鱈魚,每日頭條,2018-11-29
  2. 怪味鹼漬魚,童言的部落格- udn部落格,2015-12-13
  3. Ah! Lutefisk. 芝加哥論壇報. 1989-12-11 [2014-0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3-01). 
  4. Jan Soppeland. Lutefisk til himmels. Aftensbladet. 2008-10-09 [2014-0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0-05) (挪威語). 
  5. Lutefisk er trendy – Møre og Romsdal. NRK Nyhende. 2009-12-02 [2014-0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0-23) (挪威語). 
  6. Trendy med lutefisk. 2005-12-20 [2014-0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01) (挪威語). 
  7. Annechen Bahr Bugge, "Helt enkelt jul" {, Grøstad gård, 24 November 2005
  8. 8.0 8.1 Erica Janik, Scandinavians』 Strange Holiday Lutefisk Tradition , Smithsonian, December 8, 2011.
  9. Eric Dregni, Minnesota Marvels: Roadside Attractions in the Land of Lake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September 2001), ISBN 978-0-8166-3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