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木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木灰:是指在作物秸稈、殼皮、柴草、枯枝落葉植物殘體燃燒後,所剩餘的灰燼稱為草木灰。因燃燒的物料不同,一般所剩餘的草木灰約占燃燒物料的5~20%,草木灰屬鹼性,在傳統農業生產中是一項重要肥源[1]

主要成分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鉀(K2CO3),相對分子質量為138。草木灰肥料因草木灰為植物燃燒後的灰燼,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礦質元素,草木灰中幾乎都含有。

1、草木灰成分含量最多的是鉀元素,一般含鉀6~12%,其中90%以上是水溶性,以碳酸鹽形式存在。

2、草木灰成分含量第二是磷,一般含1.5~3%。

3、草木灰還含有、硅、硫和鐵、錳、銅、鋅、硼、鉬等微量營養元素。

不同植物的灰分,其養分含量不同,以向日葵秸稈的含鉀量為最高。在等鉀量施用草木灰時,肥效好於化學鉀肥。所以,它是一種來源廣泛、成本低廉、養分齊全、肥效明顯的無機農家肥[2]

主要來源

1、生活:農村家庭的土灶多燃燒柴草,產生的草木灰要按上述方法隨時收集。

2、生產:在田間地頭不能運回利用的秸稈,多就地焚燒。注意要集中焚燒,草木灰要收回還田。

3、工廠:一些電廠以秸稈等作為發電原料。燃燒後產生的大量草木灰,可作為高品質的鉀肥來還田。可做成袋裝的商品草木灰肥料。在添加其它成分後,也可做成具有多種用途的草木灰肥料[3]。有些塑料製品廠燒鍋爐時也會產生大量草木灰,燒的全是木柴,產生出來的灰是純白色草木灰或灰白色,粉末狀,無任何雜質,經檢測PH值為12左右。

三,草木灰的貯藏方法

草木灰質輕且呈鹼性,干時易隨風而去,濕時易隨水而走,與氮肥接觸易造成氮素揮發損失。因此,要採取下列方法積攢草木灰:

1、倉貯:有條件的農戶,要建一個永久性的草木灰倉,每天把灰倒入倉內,以便積攢。灰倉要有遮雨棚,地面要高(避免積水),要硬化,要防潮。

2、袋裝:有條件的,要將草木灰及時用塑料袋裝起來密封保存。

3、單存:要嚴格避免與其它農家肥混合堆放。一些農民習慣於將草木灰倒進水坑裡與有機肥、秸稈等混合堆漚,還有的把草木灰墊廁所或與人糞尿、廄肥混合堆放。這樣做是非常錯誤的。由於草木灰為鹼性,上述作法的結果會造成有機肥中氮素的揮發,降低肥效。這樣處理草木灰,不但會造成肥料浪費,還會造成污染環境。

用途

草木灰在農業生產上主要作為鉀肥施用,這是人人皆知的。但它還有很多新的用途:

保鮮辣椒。在竹籮或其它貯藏器具的底層放一層草木灰再鋪一層牛皮紙,然後一層辣椒一層草木灰,放在比較涼爽的屋裡貯藏[4](注意:貯存過程中不能有水浸入草木灰)。此法貯藏辣椒可達四五個月。

貯藏馬鈴薯及甘薯。選沒有傷口的馬鈴薯甘薯用草木灰全部覆蓋。貯藏保鮮期可達半年。此法主要利用草木灰具有吸濕、吸熱、保溫及抑制生物活動的功能。

貯藏種子。把瓦罐瓦缸等貯具準備好,洗淨擦乾,然後用草木灰墊在底部,上面鋪一層牛皮紙,把種子放在牛皮紙上,裝好後用塑料薄膜封口,貯存效果良好,有利齊苗、全苗、壯苗。

防治果樹根腐病。當發現果樹有根腐病後,除掉腐根周圍的土壤,用草木灰蓋上,然後再用無菌的土壤覆蓋。不久,病根即可痊癒。

防治根蛆。發現韭菜大蒜有根蛆危害時,用草木灰撒在葉上可防止其成蟲,撒在根部可防治幼蟲根蛆。

覆蓋平菇培養基。早春播種平菇,因氣溫底,菌絲發育慢,易被雜菌污染,若在表面撒一層草木灰能加強畦床的溫室效應,促進菌絲髮育;草木灰還能為菌絲提供一定養分,並能成為抑制雜菌生長的一道屏障。早春播種用草木灰覆蓋,可使出菇期提早10天,增產20%左右。

抑制病蟲害的發生。草木灰為鹼性,有很細的微粒,如接觸吸漿蟲成蟲、麥蚜麥蜘蛛麥葉蜂等蟲體軟嫩的害蟲,可使其氣孔阻塞、生理失常,可殺傷部分害蟲。撒施草木灰還能抑制小麥赤霉病條鏽病白粉病的發生。

防治白葉枯病。秧田每畝用草木灰10公斤、茶餅10公斤、硫磺粉1公斤、石灰15公斤混合均勻撒施在秧田(早、中、晚稻)上,有效地防治秧田白葉枯病的發生。

防治白粉病。對發生白粉病的果樹葡萄板栗)和花卉(月季、杜鵑),在距樹幹15厘米處,挖出深10厘米~20厘米的根部土壤,每株施草木灰10公斤~20公斤,然後加蓋一層薄土,治癒率可達80%以上。

防治苗期病害。果樹和花卉苗圃地,旱地作物和蔬菜的苗期,易發生立枯病炭疽病等,嚴重時造成大量死苗。可用草木灰順壟撒施,畝用量30公斤~50公斤,可有效地防治病毒發生。

提高地溫。冬季於花椒樹基部覆蓋一層草木灰,可提高地溫,防治根部受凍害。

防治蚜蟲。用10公斤草木灰加水50公斤,浸泡一晝夜,取濾液噴灑,可防治果樹上的蚜蟲[5]

視頻

草木灰 相關視頻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萬能的草木灰,現在意識到這塊「寶」還不算晚
草木灰的作用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草木灰的真正價值,不僅是肥料,還可以… ,搜狐網,2017-7-19
  2. 草木灰,吃吧小明,2013-12-02
  3. 草木灰來源和生產,醫學教育網,2012-09-16
  4. 青椒簡易保鮮-草木灰法,蔬菜網
  5. 草木灰實在太牛了!不服不行! ,搜狐網,201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