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介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介休
圖片來自Tripadvisor

馬介休[1] [2] ,(來自葡語Bacalhau),是鱈魚醃製而成。

簡介

葡萄牙人尤其鍾愛一種醃製過的黑色咸鱈魚,名為「bacalhau」,中文譯為「馬介休」,在咖啡店配的咸點中最出名的就是炸馬介休球,葡萄牙人將馬介休當作國菜,烹飪方法有炒烤焗炸等等,據傳可以一年不重樣,在澳門,馬介休也是葡國餐廳的代表菜之一。

在葡萄牙料理中無處不在的馬介休,入菜變化出的菜式就多達1千多種以上,也因此被葡萄牙人稱為「忠實的朋友」(fiel amigo)或「窮人的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不但隨著葡萄牙殖民各地而散布至巴西安哥拉維德角印度果亞邦等地,也影響了鱈魚出口國挪威,如今在挪威各地,也處處可見以馬介休製作的飲食。

馬介休,是不少葡萄牙菜與澳門葡式美食的主要材料,不少茶餐廳都有馬介休菜式供應,較著名的菜式有

  • 西洋馬介休、
  • 薯絲炒馬介休、
  • 炸馬介休球、
  • 白烚馬介休、
  • 馬介休炒飯等。

天主教徒而言,馬介休由於是平安夜齋戒的食品,地位崇高。在地中海地區以及拉丁美洲都有相同食制(名字寫法略有差別)。

料理方式

烹調前,要處理一條馬介休魚,首先要在牛奶中浸泡24小時,以減少魚身過多鹽份並使魚肉嫩化,再在水中浸泡2小時並3次換水,才開始烹煮。這工序的確很花時間。

若是嫌麻煩的話也可用泡過水的市售現成馬介休(但地道的葡萄牙菜廚師都不建議這樣做,因為現成的東西多少會失去一些原本的風味)。

8人份量材料

做法

製作馬介休前,先將鱈魚在室溫下解凍2小時。用鹽搓勻魚柳,用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櫃冷藏2小時。用餐巾紙印乾魚柳。將鱈魚放入蒸隔中。將水倒入平底鍋,水高5厘米,放入蒸隔和魚,蓋上蓋子然後蒸10分鐘,直至魚柳蒸熟為止。

將鱈魚印乾,將魚柳切成碎塊。小心那些細小的魚骨。

將魚碎、洋蔥、薯蓉、雞蛋和芫荽攪勻。加入足夠的麵包糠,每次下一湯匙,直至略為黏手及麵糰沒有散開。用手或木匙羹攪拌麵糰,直至麵糰軟滑。用兩個湯匙將麵糰製成約8個小橢圓形的薯球。用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櫃至少30分鐘。

在平底鍋中倒入8厘米油,加熱,直至冒起氣泡。分批將薯球加入熱油中炸,

轉動一至兩次,直至呈金黃色。炸魚球的時間應不超過3分鐘。用罩籬將薯球取出,倒在餐巾紙上吸走多餘油份。可熱食或暖食。

參見

參考文獻

  1. 澳門葡國馬介休變化多挪威餐廳也吃得到Bacalhau,蘋果新聞,2020-02-24期
  2. 馬介休薯球,John Rocha 鹹蝦燦,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