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鯉魚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鯉魚門

圖片來自pixnet

鯉魚門Lei Yue Mun/ Carpgates),古稱鹽江口香港海峽之一,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與西面的汲水門相對,分隔香港島筲箕灣九龍東部油塘。鯉魚門已有逾150年歷史,過去大部分村民都是農夫、漁民和礦工;至60年代,漁村才開始出現菜館,並逐漸發展成為海鮮美食區。

鯉魚門的名稱除用於海峽本身,但海峽兩岸亦有以「鯉魚門」為名的地方,分別為九龍的魔鬼山酒灣一帶,以及香港島阿公岩一帶。但是,儘管仍有人對阿公岩一帶稱為鯉魚門,但香港島的鯉魚門知名度遠遠不及位於九龍東、以海鮮聞名的鯉魚門。

鯉魚門海峽兩岸也是整個維多利亞港當中唯一仍未有進行填海的地方。

歷史

明朝《粵大記》內的香港地圖,已載有鯉魚門(海峽)[1]。 可惜《 粵大記》沒有提到當時的人口,而明代編修的《新安縣志》已經散佚,使當今的學者對明代的鯉魚門了解相當有限.

清朝海盜橫行時,鯉魚門是海盜據點。鄭成功後人鄭連昌就曾在鯉魚門設寨,其武裝亦為張保仔所承襲。

關於鯉魚門命名來源,大概是因為地形的緣故,該海峽像魚口一樣,而「門」字就指海峽[2]。坊間還流傳海峽常有鯉魚出入,鯉魚跳過收窄了的港口,化身成龍的說法,但都欠缺歷史根據。

香港島

香港島的鯉魚門位於東區筲箕灣阿公岩一帶,曾經是香港防守要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香港保衛戰曾被日軍猛烈攻擊。現時,該處的防衛設施已改建成香港海防博物館,而原有的鯉魚門軍營,其大部份被改建為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博物館與度假村中間則被東區走廊分隔。鯉魚門白沙灣填海後成杏花邨站與其上蓋物業杏花邨現址。

九龍

九龍東的鯉魚門位於觀塘區魔鬼山及酒灣一帶,為九龍十三鄉四山之一。該處原有石礦場,但隨著採石業在香港日漸式微,石礦場現已廢棄。1960年代開始,該處發展成著名的漁港,並以海鮮聞名。不少外國遊客亦會來臨一嘗香港海鮮小菜的滋味。該處有馬環村三家村嶺南新村等村落,組成鯉魚門村(與前觀塘(鯉魚門道)邨並無關係)。

香港開埠初期至1980年代初,將軍澳尚未填海,該處範圍比現時更廣,包括現時的調景嶺一帶。

馬環村和三家村是該處歷史悠久的鄉村。馬環村亦被稱為「媽山村」、「媽環村」,意思為「娘媽(天后所在的山村」,是19世紀末由石匠建村。三家村因由三家人建村而得名,但三家人是指哪三家人則說法不一。村民的祖先在19世紀中葉由廣東梅縣一帶移來,務打石業。村內有同福堂、同泰堂、同利堂、三和堂四個石礦場,並設有小碼頭供運送石材之用。由於當時該處與九龍市區隔絕,居民倚靠街渡或自行划小艇到筲箕灣出售農產及購買日用品,直到鯉魚門道觀塘道在1950年代相繼開通。

1940年代末至1950年代初,部份因國共內戰南逃的國軍和難民在該處建嶺南新村。直到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嶺南新村被政府清拆,改建成現時的鯉魚門邨。1960年代,政府將酒灣填海,發展成三家村避風塘;又將三家村一帶山丘夷平,發展成油塘工業區。隨著附近一帶開始發展,道路網絡亦延伸至該區。1963年,該處成立鄉公所。1969年開始有巴士服務該區,提供來往九龍市區的交通服務,打破居民以往只能倚靠海路前往市區。與此同時,該處的旅遊業和飲食業亦逐漸發展。目前鯉魚門有海鮮店和酒家廿多家。

現時該區主要分為兩部份:以鯉魚門海傍道為中心的「下環」;和以崇信街為中心的「新區」。

未來發展

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

《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是香港一項建議中的計劃,目標是為了進一步改善九龍東鯉魚門海旁一帶的設施,並且提升其旅遊吸引力。有關香港政府部門正在進行詳細設計,及就項目工程進行有關刊憲的法定程序。計劃有望於2020年下旬開展工程,並於2022年至2024年分階段完成[3]

建築/著名地點

九龍方面:

香港島方面:

交通

主要交通幹道(九龍)

主要交通幹道(新界)

參考文獻

  1. Template:Cite newspaper
  2. 另類魚文化 鯉魚門變藝灣 (PDF). 星島日報地區報(九龍東區). 2015-11-13 [2017-02-16].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7-02-16). 
  3. 鯉魚門海濱長廊增設多個觀景點 新建登岸設施 最快明年展開工程 香港01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