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鯉魚門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鯉魚門邨
圖片來自stheadline

鯉魚門邨英語:Lei Yue Mun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KL56NR,位於九龍觀塘區油塘,名字是來自屋邨南面的著名境內海峽鯉魚門鯉魚門村;此邨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及管理。

歷史

鯉魚門邨與前觀塘(鯉魚門道)邨無關,兩邨地點不同:前者位於三家村油塘邨之間,港鐵油塘站東南面,前身為嶺南新村;而後者則位於港鐵藍田站北面,於1962年落成,1997年清拆並重建成現時的鯉安苑

說明

目前有「鯉魚門」三字的屋邨或村落,就剩下鯉魚門邨和以海鮮聞名的「鯉魚門海鮮美食村」[1]

自從大本型下的油塘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12年7月2日啟用後,原來的油塘巴士總站(欣榮街臨時巴士總站)停止運作,原址交由房屋署發展,作鯉魚門邨第三期發展,上蓋物業命名為鯉旺樓,於2016年落成,鯉旺樓完工後於原址重置巴士總站,命名為鯉魚門邨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16年5月15日起正式運作。

屋邨資料

鯉魚門邨接近鯉魚門海邊,加上在鯉魚門海峽一帶的樓宇只是以較矮的工業大廈和住宅(包括村屋)為主,所以鯉魚門邨大部份向南的單位皆可遠眺港島東岸的景色。加上該區一帶較為幽靜,居住環境可以媲美「豪宅」。第三期(鯉旺樓)已於2016年落成,提供443個單位,認可人口將有1,040人,並且增建2個社區遊樂場及重置欣榮街巴士總站。

第1期(鯉生樓、鯉意樓及鯉興樓)、第3期(鯉旺樓)及第4期由房委會總建築師(設計及標準策劃)設計;第2期(鯉隆樓)則由房委會總建築師(3)設計;其中第3B期(鯉旺樓)的詳細設計由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而第4期委託關黃建築師有限公司進行詳細設計。

鯉魚門邨以北有一個同樣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且同樣以「鯉魚門」命名的領展商場——鯉魚門廣場(兩者皆有天橋連接),但該商場其實是油美苑的基座,這種公共屋邨與同名房委會商場分離的情況在香港絕無僅有,當中原因無從稽考。

樓宇

鯉魚門邨現時共設5座,分別於2001年、2002年、2007年及2016年落成,亦正在興建兩座住宅,預計將於2024年落成。

鯉魚門邨一期所有大廈為改良型和諧式,於每層大堂位置設一條平衡陣,單位廚廁改為類似新和諧式的設計但單位面積不變。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承建商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期數
*鯉生樓(第1座) 和諧一型第六款(第三代半) 2001年 保華建業集團 通力 1
鯉意樓(第2座)
鯉興樓(第3座) 2002年
*鯉隆樓(第4座) 新和諧一型第六款 2007年 保華建業集團

(於2004年9月動工、2007年2月落成[2]

2
鯉旺樓(第5座) 非標準設計大廈
(T型)
2016年 金門建築(上蓋) 3
未命名(第6座) 非標準設計大廈
(十字型)
2024年 金門建築(地基)

中國建築(上蓋)

日立 4
未命名(第7座)
服務設施大樓

以「*」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確診患者居住的大廈

參考文獻

  1. 鯉魚門海鮮美食村. 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 2010-04-15 [2011-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8-08). 
  2. 鯉魚門邨二期 項目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