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家村 (九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家村

圖片來自fun-life

三家村Sam Ka Tsuen)是位於香港觀塘區東南部鯉魚門的鄉村,有150年歷史,為九龍十三鄉之一,位於油塘鯉魚門附近。[1]

歷史

從字面看,三家村最早可能是三家人成村,據稱三家乃指溫、劉、陳或張、劉、連三姓人,開村歷史現已不可考,而鯉魚門只是三家村鄰旁進入維多利亞港的海道名稱,但香港人一般習慣稱三家村為鯉魚門。

鯉魚門石質優美,最早在此定居計有等姓,是廣東人百多年前移居九龍東部發展出來的村落,從事打石謀生,先將石材從礦場採出,再請廣東來的石工精打細琢,石材便可利用船隻遠銷廣州台山順德各地,用以興建祠堂或作門柱石等。鯉魚門與牛頭角茜草灣茶果嶺等三條鄰近以打石為生的村落,在清朝合稱「四山」,駐紮在九龍寨城的官員任命每山一人當「頭人」,合稱「四山頭人」,除管理地方外,亦代為收稅。1897年英國租用新界,隨即為村內土地從新登記,三家村的「官批石堂」一一被「封山」,而各石礦場直到1904年左右才得獲發新牌照繼續經營。其時村民陸續開設草蓆廠、顏料廠、船廠等工業。1934年英軍聘用很多勞工在村內及魔鬼山建造軍事設施,帶動當地飲食業的發展。1967年香港政府不再為石廠續牌,有200年長的石礦業遂全面停業。其時已有道路直達鯉魚門,海鮮業才有長足的發展,多間新酒家開業,而渡船碼頭和沿岸停泊十多艘海鮮艇,讓遊客可親自揀選活海鮮。

隨著鯉魚門的發展,三家村已經成為鯉魚門的一部份。隨著將軍澳綫的落成,在港鐵油塘站徒步15分鐘前往也可,而該處亦是貼鄰東區海底隧道的鄉村之一。

交通

早年三家村已有渡輪往返筲箕灣。昔日西貢區尚未開發之時,位於將軍澳調景嶺及其他西貢的居民都要前往三家村轉乘渡輪往返市區,故西貢的海鮮過去也都運往這裏發售,因此這裡的海鮮餐廳及酒家非常多。然而因筲箕灣填海,現時渡輪服務已改為往返西灣河,由珊瑚海船務提供17.5M木製街渡式小輪服務。同時,設有航線往返東龍洲大廟灣,每3小時一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