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塘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塘邨
圖片來自news

油塘邨英語:Yau Tong Estate)是香港一個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KL34RR,位於觀塘區油塘西部,港鐵油塘站之上,由房屋署總建築師(設計及標準策劃)設計,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並由創毅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管理。

說明

油塘邨因地理位置的關係,部份住戶可望到維多利亞港海景。

歷史

重建前

油塘邨舊稱油塘灣徙置區,原本興建了23座第三型及第六型徙置大廈,分別於1964年至1971年期間落成。是筲箕灣淺水碼頭村、愛秩序村、南安村及富斗窟村村民經商討後的安置屋邨。

1993年至1999年,原有23座舊式公屋陸續清拆重建。舊油塘邨拆卸後由於機場搬遷使樓宇高度限制放寬,在可建地積比率下,提供更多公屋單位及地鐵(現稱港鐵將軍澳綫的計劃定綫關係,使油塘邨重建工程押後完成。地盤亦丟空多年,以配合港鐵將軍澳綫之興建,在設計上也能把油塘邨重建計劃與油塘站結合,地盡其用,方便居民出入。可是,亦因此原油塘邨居民不能原邨安置,當中第一期重建(17、19-21、22-26座)的居民被編配至高怡邨(17、19-21座)、德田邨景林邨(22-26座)、而第二及三期重建(1-9、11、12、14-16座)的居民則可以透過「自選單位計劃」揀選翠屏南邨啟田邨單位等同區屋邨。

舊廈重建

油塘邨第一期拆卸後,地盤空置了約5年時間,等到將軍澳綫定線規劃完成後及動工興建時,油塘邨的重建工程才跟油塘站工程、高超道邨重建、東區海底隧道建屋計劃(現稱油麗邨)及鯉魚門邨幾個在油塘區的大型發展計劃一併展開,發揮協同效應,也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建成後則以有蓋行人道將幾個屋邨及屋苑跟油塘站及各商場連成一體,方便市民出入;而在鐵路隧道上方及附近的公屋及商場地基則由房委會委託前地鐵公司負責興建,以配合地鐵將軍澳綫的工序、通車時間及確保上蓋建築工程不會對鐵路保護區造成不良影響;而原在油塘的普照書院及聖安當小學/幼稚園,已遷往前地鐵公司在油塘邨所興建的新校舍繼續上課。

重建後的油塘邨共設五座,當中兩座(富塘樓、貴塘樓)的建築工程由保華建業承辦[1],地基工程由新昌(地基工程)承辦,於1998年7月興建;餘下兩座(榮塘樓、華塘樓)地基工程由中土集團進行,並由鶴記營造承建。美塘樓的總承建商則為瑞安承建

屋邨工程

  • 2011年年底進行外牆檢查及維修工程
  • 2012年中旬至2013年7月進行內外牆油色工程
  • 2013年6月在富塘樓與貴塘樓對出空地進行優化計劃
  • 2015年度進行全方位維修計劃
  • 2016年2月6日開始由中標的非牟利機構營運學生自修室。年底為富塘樓、貴塘樓、榮塘樓各單位及華塘樓部份單位廚房窗外加設拉輪式晾衣架
  • 2019年第三季至2020年為各單位客廳窗戶外加設晾衣桿,並將客廳窗戶固定式窗花更換成活動式窗花

參考文獻

  1. 油塘邨重建第一期項目. 保華建業集團. [2019-05-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1-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