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麗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麗邨
圖片來自xuite

油麗邨英語:Yau Lai Estate)位於香港觀塘區油塘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側,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之一,由房委會總建築師(設計與標準策劃)設計。屋邨項目名稱為東區海底隧道建屋計劃」,項目編號KL77,原名為油麗苑。

屋邨歷史說明

原有規劃方案

原有計劃方案於1997年規劃,並發表在房委會1997至1998年度年報;該年報提及房委會決定在東區海底隧道附近土地發展居者有其屋,並作為居者有其屋計劃出售;屋苑原本將興建十九座「1998年版新十字型大廈」、佔地約6.87公頃。

當中第一期六座原計劃於1999年動工,並列入「自選交樓標準」計劃,可提供大約7,600個單位及;同時原本計劃興建一個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商場。

現時規劃

後來因港府房屋政策有變、適逢「孫九招」,房委會決定隨政府政策停售居屋,屋苑隨即改作出租公共屋邨,並易名為油麗邨;但房委會決定按原定規劃、將原先油麗苑六座大廈(第一期)保留,並將其餘期數重新設計(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其餘期數大廈的設計不再是新十字型、而是改為「非標準設計大廈」)。現時整個屋邨已落成的大廈有14座,於2004年至2019年期間分階段入伙。

屋邨資料與特色

油麗邨是第三個樓宇超過40層的公共屋邨(第一個是興民邨,第二個是尚德邨),由於需要符合香港的消防條例,所以其中三座高於40層的大廈內其中一層及天台設有隔火層,而本邨部份樓宇更可遠眺香港島北角柴灣一帶的景色;當中雅麗、智麗、逸麗三座樓宇樓高47層,是全港樓高最高、也是樓層數最多的公營房屋大廈。

全邨現時分為七期,都是由房委會總建築師(設計與標準策劃)負責設計;當中第三期豐麗樓及盈麗樓的細部設計更被收錄入房委會的標準細部(Master Details)設計之中,並運用於2008年往後新建的屋邨之上。

屋邨採用多項環境保護措施及綠化設計,不少設計及措施更是試驗性質,若果試驗成功、將會為未來新興建的屋邨加入相關的環保設計;譬如為第四期通往油塘邨的升降機塔的「垂直外牆」種植植物、第五期停車場和服務設施大樓的機房頂部種植植物等,並配備「自動灌溉系統」;另外於第五期入口柱廊及兩幢大廈天台裝設「光伏板」,並為兩棟大廈每層走廊設置「郵箱型廢物收集系統」、並直接連接大廈內的垃圾及物料回收室[1]

全邨住宅部份現由「宜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作屋邨管理。

現時分別於往屋邨第一及三期的升降機塔LG層增設自助郵件/貨物提取櫃「順便智能櫃」、及於仁麗樓地下增設香港郵政「智郵站」各一部,方便住戶及區內市民[2][3]

樓宇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4][5][6] 落成年份 層數 每層伙數 建築師 承建商[7]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期數 原訂樓宇名稱(座號)
* 雅麗樓(A座) 新十字型(1998年改良版) 2004年 47 10 房委會總建築師

(設計與標準策劃)

禮頓建築 通力電梯 1 雅麗閣(油麗苑A座)
碧麗樓(B座) 40 碧麗閣(油麗苑B座)
* 智麗樓(C座) 47 智麗閣(油麗苑C座)
秀麗樓(D座) 40 秀麗閣(油麗苑D座)
逸麗樓(E座) 47 逸麗閣(油麗苑E座)
頤麗樓(F座) 40 頤麗閣(油麗苑F座)
盈麗樓(N座) 新和諧一型第六款
(非標準式設計)[註 1]
2008年 20 中國建築 東芝公司 3 油麗苑N至T座
豐麗樓(O座)
康麗樓(P座) 非標準設計大廈
(十字型)
2009年 18 瑞安建業[8] 星瑪電梯(前身為LG電梯部門) 4
翠麗樓(Q座)
仁麗樓(R座)
卓麗樓(S座) 非標準設計大廈 (Y型) 2011年 27 通力電梯 5
* 雍麗樓(T座)
信麗樓(U座) 非標準設計大廈 (W字型) 2019年 14 安保工程 東芝公司 7 (不適用)

(註:因為1997年版本的發展計劃是預計興建共19座居屋大廈;後來因房屋政策有變,其餘未有興建的期數大廈需重新設計,所以原先計劃內第二期(現時為公園)的第G至M座消失,座號直接跳到N座[9]。上述座號是以房屋署Estate Property的記錄為依歸。)

第二期為公園(油塘道遊樂場粵文油塘道遊樂場),而第六期則為油麗商場;由於該兩期並非作居住用途,故此不列出於上述列表。

以 * 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確診患者居住的大廈

參考文獻

  1.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 持續發展 啟拓新猷 (PDF). [2020-10-10]. 
  2. 香港郵政. 香港郵政 - 智郵站. [2021-03-20]. 
  3. 順豐速運. 順便智能櫃地址. [2021-03-20]. 
  4. 存檔副本 (PDF). [2008-11-2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3-10-29). 
  5.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08-NewHarmony1 (PDF). [2020-11-14]. 
  6. 存檔副本 (PDF). [2008-11-2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09-04-07). 
  7. 運輸及房屋局.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補充資料 附件 (PDF): 13-16. 2018-03-08 [2019-05-2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9-05-25). 
  8. 東隧五期及東隧六期. socam developmant.
  9. 環境保護署. 油塘灣發展研究環評報告 - 附錄9A發展規劃圖 (GIF). 2001-10 [2021-03-22].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