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鉀

氧化鉀,無色細長菱形或成一立方晶體,或白色結晶小顆粒粉末,外觀如同食鹽,無臭、味咸。常用於低鈉鹽、礦物質水的添加劑。氯化鉀是臨床常用的電解質平衡調節藥,臨床療效確切,廣泛運用於臨床各科。

基本信息

氯化鉀(化學式:KCl),鹽酸鹽的一種,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易溶於水和甘油,難溶於醇,不溶於醚和丙酮。

毒理簡介

口服過量氯化鉀有毒;半數致死量約為2500 mg/kg(與普通鹽毒性近似)。

基本性質

物理性質

CAS號 7447-40-7


EINECS號 231-211-8

相對密度(固體):1.98

相對密度(15℃飽和水溶液):1.172

熔點:770℃

外觀: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

沸點:1500℃(部分會升華)

溶解性:1g溶於2.8ml水、1.8ml沸水、14ml甘油、約250ml乙醇,不溶於乙醚丙酮和鹽酸,氯化鎂、氯化鈉能降低其在水中溶解度。

化學性質

1.可被熔點高的金屬在熔融狀態下置換

Na+KCl=高溫=NaCl+K

2.電解反應

( 2KCl+2H2O)電解=2KOH+H2↑+Cl2↑

2KCl(熔融)電解=2K+Cl2↑

3.複分解反應

KCl+AgNO3=AgCl↓+KNO3

2KCl+H2SO4(濃)=2HCl↑+K2SO4(原理:不揮發性酸制揮發性酸)

基本用途

主要用於無機工業,是製造各種鉀鹽如氫氧化鉀、硫酸鉀、硝酸鉀、氯酸鉀、紅礬鉀等的基本原料。醫藥工業用作利尿劑及防治缺鉀症的藥物。染料工業用於生產G鹽,活性染料等。農業上則是一種鉀肥。其肥效快,直接施用於農田,能使土壤下層水分上升,有抗旱的作用.但在鹽鹼地及對煙草、甘薯、甜菜等作物不宜施用。此外,還用於製造槍口或炮口的消焰劑,鋼鐵熱處理劑,以及用於照相。

食品行業中,可用作食鹽代用品應用於農產、水產、畜產、發酵、調味、罐頭、方便食品等,製作低鈉產品,以降低鈉含量過高對機體的不良影響;也用於強化鉀(供人體電解質用),配製運動員飲料等;我國規定可用於低鈉鹽的最大使用量為350g/kg,在低鈉鹽醬油中最大使用量60g/kg,在運動員飲料中最大使用量0.2g/kg。

製備方法

浮選法

採用浮選劑從含鉀礦漿生產氯化鉀的方法。基於氯化鉀和氯化鈉晶體表面有不同程度被水潤濕的性質,當加入浮選藥劑後,即能改變他們的表面性質,擴大他們的表面潤濕性差異,鼓入空氣後產生小氣泡,氯化鉀晶體附着在小氣泡上形成泡沫上升到礦漿表面。[1]

所用浮選劑包括:

①捕收劑,含有16~18個碳原子的脂肪胺。[2]

②調節劑,調節捕收劑和起泡劑的作用,改善浮選條件,一般有三種:抑制劑,如澱粉、硫酸鋁等;活化劑,如鉛鹽、鉍鹽等;調整劑,如碳酸鈉、硫酸鈉等。

③起泡劑,松油和二惡烷和吡喃系的單原子和雙原子醇類。

光鹵石法

原料為光鹵石礦時,其方法有:

①全溶法

用加熱到105℃的飽和氯化鈉的滷水溶解光鹵石,分離去氯化鈉和不溶物後,將所得澄清液冷卻到25℃,析出氯化鉀晶體,經洗滌、乾燥即得。母液經蒸發濃縮,回收其中氯化鉀後,一部分排放,一部分返回溶浸光鹵石礦。此法所得產品質量好,但能耗高。

②冷分解法

在常溫下用滷水或水溶解光鹵石,得到粒度很小的氯化鉀,用重力或離心力分離出氯化鉀,再經洗滌、乾燥即得氯化鉀含量90%的產品,細度小於200目。

以鹽田光鹵石為原料生產氯化鉀的方法有:

①冷分解浮選法

用浮選藥劑富集氯化鉀,所得產品質量差,粒度小,已趨於淘汰。

②冷分解熱溶結晶法

與全溶法類似,所得產品質量好,但能耗大。

③冷結晶法

在冷分解鹽田光鹵石過程中,控制光鹵石加入速度,以維持氯化鉀的過飽和度,再將其中氯化鈉和氯化鎂分離而得氯化鉀產品。此法產品粒度大,質量好,能耗和成本較低,但要求光鹵石原料中含氯化鈉較少。

溶解結晶法

利用鉀鹽礦中氯化鉀與氯化鈉的在不同溫度下溶解度的差異進行分離的方法。用加熱到100~110℃已結晶分離析出氯化鉀母液(鹵液)溶浸鉀鹽礦,其中氯化鉀轉入溶液,氯化鈉和其他不溶物殘留在不溶性殘渣中,離心分離出殘渣,將澄清液冷卻後得氯化鉀結晶。此法所得產品質量好,對礦石適應性強。適用於氯化鉀晶體單體分離顆粒小、組分比較複雜的鉀鹽礦,但能耗較大。

重介質分離法

利用鉀石鹽礦中石鉀鹽與石鹽的相對密度的不同,加入一種密度介於石鉀鹽與石鹽之間的介質而使他們分離的方法。重介質懸浮液可用硫鐵礦粉(或硅鐵粉)或飽和滷水配製。此法適用於大顆粒、高品位的鉀石鹽礦的分離。如粒度小於1mm者,因內附着力導致顆粒間無選擇性的附聚作用,不能採用此法。食用和藥用氯化鉀由工業級氯化鉀加蒸餾水溶解成飽和溶液,加入脫色劑,除砷劑和除重金屬劑進行溶液提純,經沉澱,過濾,冷卻結晶,離心分離,乾燥製得。

相關危害

危險性類別:該品不屬於危險品範疇。

侵入途徑:無。

健康危害:食用過多容易導致心臟負擔過重。

環保危害:無 。

燃爆危害:不易燃不易爆。

相關措施

皮膚接觸:皮膚接觸後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

食入:如食用過量,應當多喝水,或者使用其他措施。

安全信息

包裝等級:II 危險類別:5.1 海關編碼:3104209000 WGKGermany:1 危險類別碼:R36 安全說明:S24/25-S39-S26-S22-S23 RTECS號:TS8050000 危險品標誌:Xi:Irritant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