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畑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畑勳
高畑勳.jpg  原圖鏈接
導演
本名 高畑勳
暱稱 Template:Nihongo
別名 武元哲
國籍  日本
出生 (1935-10-29)1935年10月29日
 日本大日本帝國三重縣宇治山田市(現伊勢市
逝世 2018年4月5日(2018-04-05)(82歲)
 日本東京都板橋區加賀
職業 動畫導演
教育程度 東京大學法文系
配偶 Takahata Isao
父母 高畑淺次郎(父)
親屬 高畑耕介(長男)
相關團體 畑事務所、吉卜力工作室

高畑勳(1935年10月29日),是出生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動畫電影導演製作人。是自日本動畫業的黎明期開始支撐著動畫界的巨匠,影響宮崎駿富野由悠季等人甚巨。代表作品有電影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螢火蟲之墓》和電視動畫《小天使》等。

經歷

出生

高畑勳於1935年10月29日出生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和日本導演市川崑同鄉),為7兄弟當中的老么,血型O型。父親高畑淺次郎曾為岡山縣的教育長。 青年期間所就讀的高中為岡山縣立岡山朝日高中,之後就讀東京大學文學部法文科

東映動畫時期

在學生時代因觀賞Template:Nihongo時大受感動,便決定從事動畫界的工作。於東京大學畢業後,高畑勳選擇加入東映動畫,起初在《安壽與廚子王丸》、《小王子與八頭龍》等作品擔任導演助手,並接任東映動畫員工工會副委員長一職。

太陽王子霍爾斯

太陽王子霍爾斯

1965年高畑勳與結識的宮崎駿大塚康生合作,以當時社會因越戰問題而興起的反戰運動、以及其它訴求的保安鬥爭、勞工運動等所產生出動蕩不安的氣氛為題材,耗費3年期間執導出個人第一部劇院電影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

此片票房成績雖非特別起眼,但贏得當時許多的正面的影評回應。宮崎駿事後也評價高畑勳的《太陽王子霍爾斯》是能夠讓大眾被動畫表現給震撼感觀的作品。

離任東映動畫

《太陽王子霍爾斯》上映3年後,高畑勳與宮崎駿一同離開東映動畫、轉職跳槽到A Production(現今的SHIN-EI 動畫公司)下,並計劃製作動畫《長襪子皮皮》。

魯邦三世

之後因《長襪子皮皮》的企劃中止,高畑勳便轉向擔任《魯邦三世》第一期電視動畫的導演。當時魯邦三世電視動畫前幾集的導演為大隅正秋,內容上偏向充斥著裸露及暴力動作,隨後高畑勳接任時便將作品修改為普級的風格,而當時高畑勳是以Template:Nihongo的名義擔任導演。

後續與宮崎駿合作執導出《熊貓家族》、《熊貓家族 雨中的馬戲團》等電影動畫後,1973年高畑勳再次轉職到日本動畫公司旗下,在此期間以接任世界名作劇場系列中數部作品的導演為主,如《尋母三千里》、《清秀佳人》等。

1981年高畑勳將由漫畫家春樹悅巳所創作、帶有大阪人情物風格的作品《小麻煩千惠》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動畫。在1982年則另發行了改編自宮澤賢治小說《大提琴手高修》的同名電影動畫

吉卜力工作室時期至今

輝耀姬物語

1984年宮崎駿在發行劇院動畫《風之谷》後;原先的《風之谷》製作動畫室Topcraft卻出現解散的情況,高畑勳有感需要一個可以方便製作動畫的場所,便向友人鈴木敏夫提出了需求。隨後鈴木敏夫從德間書店取得資金;便成立出專門讓高畑勳、宮崎駿使用的製作動畫場所「吉卜力工作室」。 在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後,高畑勳曾與宮崎駿合作拍攝以福岡縣柳川市一帶為景的記錄片《柳川堀割物語》。之後高畑勳首次在吉卜力推出的動畫為1988年由新潮社出資發行的《螢火蟲之墓》,隨後則依序執導了《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等吉卜力動畫。其中高畑勳至今在吉卜力票房成績最佳的作品為1994年的《平成狸合戰》26億日圓。 高畑勳自1999年執導《隔壁的山田君》後一段時期未再有執導其它作品,此期間高畑勳另翻譯了一些國外動畫名作製成日文版發行。在間隔十數年後的2013年,高畑勳則推出了改編自日本古傳奇故事《竹取物語》的動畫《輝耀姬物語》。

個人授獎記錄

參考資料

  1. 山路ふみ子文化財団特別賞. Yamaji Fumiko Cultural Foundation. [2018年10月12日] (日語). 
  2. 高畑勲・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監督のインタビュー. Gouvernement du Québec. 2013年7月1日 [2014年6月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2月17日) (日語). 
  3. 第12回アニメーション神戸賞受賞者・受賞作品決定. 動畫神戶. [2014年6月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11月29日) (日語). 
  4. 高畑勲監督 ロカルノ国際映画祭で名誉豹賞受賞. Anime Anime!. 2009年8月7日 [2014年6月8日] (日語). 
  5. 高畑勲監督、TAAF初の「アニメドール」を授賞!!. 東京動畫獎. 2014年3月20日 [2014年6月8日] (日語). 
  6. 『かぐや姫』高畑勲監督、仏アニメ映画祭で名誉賞!. Cinema Today. 2014年4月19日 [2015年1月17日] (日語). 
  7. Japon: le réalisateur Takahata devient officier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LexPress. 2015年8月4日 [2018年5月26日] (法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