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成狸合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成狸合戰
圖片來自inmywordz

平成狸合戰》為1994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推出、高畑勳執導的一部動畫電影。[1]

劇情簡介

故事為一群住在東京多摩丘陵森林的狸子們,在原本安逸的生活環境突然遭到人類的住宿建設計劃給破壞掉。

備感生存危機的狸子們為了自保;決定重新練起古時狸子們所留下的變身術,並派遣兩名使者前去佐渡及四國尋找狸子長老們協助、以能夠和人類一決勝負。但是,最終失敗了。

製作

經緯

1989年高畑勳與鈴木敏夫在私下閒聊時,曾表示著「狸子雖然是日本特有的生物,但放眼望去都找不到有關狸子的動畫,希望能看到一個像故事《阿波狸合戰》那樣的動畫」。

之後鈴木敏夫將和高畑勳對談的內容轉述給宮崎駿時,宮崎駿想到自己是漫畫家杉浦茂的作品《八百八狸》愛好者,也嘗試畫了幾張構想的內容,但隨後因宮崎駿當時忙於製作《魔女宅急便》而無下文。

1992年宮崎駿完成《紅豬》後,想到先前的狸子題材事情,便向鈴木敏夫提出「ブ的下一部作品,就是ヌキ了」。而高畑勳之後便接受提案擔任此片導演,但高畑勳一開始所構思的作品方向並非宮崎駿期待的杉浦茂漫畫作品《八百八狸》的類型,而是想以《阿波狸合戰》的風格為主;並隨後從《平家物語》的內容中獲取靈感,再次修正了《平成狸合戰》的劇情路線。

《平成狸合戰》片中雖有許多狸子施展變身術的鏡頭,但比起劇中奇幻的元素,高畑勳更希望本作能呈現出像是紀錄片模樣的風格。

片名刊頭

動畫片名「平成狸合戰」為導演高畑勳故意取的一個讓人聽起來覺得水準不高的名稱,而宮崎駿也曾一直反對此片名,但鈴木敏夫則認為「平成狸合戰」的片名能夠讓人注意到這是一部純粹以狸子眼光所拍攝的作品、而非一些意在檢舉責備人類破壞自然的電影。

平成貍合戰也有在海報上與影片開頭裡刻意在片名旁邊標示著「総天然色漫畫映畫」。「総天然色映畫」為日本在昭和30年代時期開始上映的彩色電影中、為了區別於先前黑白電影的不同,而特別使用的廣告宣傳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