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之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之谷》(英語: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是日本動畫家宮崎駿的動漫代表作[1]。漫畫於1982年在《Animage》上開始連載,1994年結束。在刊載中曾經因為動畫製作而休載,作品以針筆素描來繪製,畫風樸素自然,有別於其他日本漫畫。單行本共7冊,2008年時已經發行超過1200萬本。

故事將大背景設定於「火之七日」戰爭後,科技急劇衰落,人類在世界被一種只有巨型昆蟲能適應的」腐海「生態系包圍的夾縫裡苟延殘喘的末世中。講述了腐海邊陲國家風之谷的公主娜烏西卡捲入一場王國間的激戰,並在旅途中逐步發現腐海背後隱藏的秘密,引領人們重新走上生存的正軌的故事。

漫畫後期走向有着對戰爭的血腥刻畫和人性、生存意義的深入探索,呈現出與電影不同的結局。

故事介紹

生長於風之谷的純真少女娜烏西卡從一開始就背負着拯救世界命運。她是希望的代表及化身,善於「用心捕捉心靈的歌聲」,在人類與蟲族之間架起「心」的橋樑。也是她發現了腐海的秘密:菌類森林並不是有毒物質的來源,相反是在淨化土壤和空氣中的有毒成分,使之結晶化為無毒的無機沙粒。長久以來,王蟲正是森林的守護者,一邊與森林共同生存,一邊阻止無知的人類破壞森林的淨化程式,因而被人類視為天敵,勢不兩立……在蟲的新生世界中,人類是如此軟弱與無助,科學或技術都只會使人類的仇視和廝殺繼續升級。娜烏西卡要怎樣才能救人類呢?這裡的答案是:只有依憑「心」的力量,尊重生命的價值,順應自然的出路,人類才能得以與蟲的世界共存…… [2]

創作背景

題材來源

娜烏西卡名字及形象:貝爾納·伊維斯林的《希臘神話小事典》、《堤中納言物語》和《愛蟲姬君》

沙漠場景:《沙的行星》

食性動物覆蓋地球:布萊茵·阿爾迪斯的《地球的漫長午後》,中尾佐助《栽培植物與農耕起源》,宮脅明的《植物與人類——生態社會的平衡》

戰爭場景

保羅·科瑞爾的《巴爾巴羅紗作戰》、《焦土作戰》。

視頻

風之谷 相關視頻

五分鐘戲說經典宮崎駿動畫片《風之谷》
宮崎駿之風之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