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
圖片來自pixnet

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原題:太陽の王子 ホルスの大冒険),為東映動畫所製作的長篇動畫歌舞電影。上映日為1968年7月21日,片長82分鐘。中華民國中國電視公司在1973年起,曾以《華倫王子》的譯名,多次播放本片的中文配音版。而香港亞洲電視則在1987年以《太陽王子》之名播出。[1]

概要

本作以深澤一夫愛奴族傳說為主題的日本人偶劇戲曲「春榆的太陽」為藍本,但舞台設定則改為類似北歐風格(但據高畑、宮崎等主要製作人員表示,本片其實並未明確設定故事背景所在地,相關人士的說法亦有各種差異)。原本預定製作期間為八個月,製作預算為七千萬圓,但包括中斷期間在內實際製作期間約三年,製作費飆漲至一億三千萬圓,動畫張數則為48255張。加上上映後的票房失敗,使許多相關工作人員遭到降職處分,造成後來有多人自東映動畫離職。包括1968年去職的大塚康生,與1971年離開的高畑勲宮崎駿小田部羊一等人在離開東映動畫後,轉任到新工作室「Aプロダクション」。

高畑勲自本作之後,直到離開東映動畫之前再也沒有拍攝過動畫長片。諷刺的是除了高畑勲之外許多本片製作人員參與的《長靴貓》在票房大有斬獲,主角「貝羅」如今仍是東映動畫的吉祥物,可算是當時參與本片製作人員能力之高的證明。而隨著時代轉變,本片也開始重新獲得正面評價,現在它和《淘氣王子戰大蛇》、《長靴貓》、《動物金銀島》等片,已經並列為東映動畫1960年代所製作的動畫長片傑作之一。

希爾達的塑造,深受1957年蘇聯所製作的動畫電影《冰雪女王》(原題:Снежная королева/Snezhnaya koroleva)的女主角「蓋爾達」的影響。這個具有善惡不分的複雜個性角色,之後影響了許多日本的動畫片。其中,受影響最深的可謂《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渚薰:其首次登場時哼著歌(希爾達則是唱歌),還有他半人半使徒(希爾達則是半人半惡魔)的身分等,皆傳承自希爾達。

故事梗概

孤立於人類社會霍爾斯和其父,住在一座無人島上。一日,霍爾斯自岩石巨人莫克身上取得太陽之劍,莫克並表示只要能將太陽之劍重新淬鍊再現鋒芒,霍爾斯將得到太陽王子的稱號。但此時霍爾斯的夥伴小熊可洛前來通知霍爾斯其父將死,他便趕緊回去守在父親床邊聽候遺言,而其父的遺言是要霍爾斯到和他們一樣的人類社會去生活。霍爾斯和可洛便一同搭帆船前往有人類居住的村莊,但在途中他們遇到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