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志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高志航:遼寧通化(今屬吉林)人,中華民國空軍將領。

高志航(1907年-1937年11月21日),男,原名高銘久,字子恆遼寧通化(今屬吉林)人,中華民國空軍將領。[1]

原圖鏈接高志航:1920年考入東北陸軍軍官教育班,後被選派赴法國學習兩年飛機駕駛,繼而專修驅逐機專科。

生平事跡

原圖鏈接高志航:1927年1月,高志航學成回國,任張學良部東北航空處飛鷹隊少校隊員,再擔任東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

1920年考入東北陸軍軍官教育班,後被選派赴法國學習兩年飛機駕駛,繼而專修驅逐機專科。其間改名為高志航。畢業後又授軍士軍銜前往南錫法國陸軍航空隊第23驅逐團見習。1927年1月,高志航學成回國,任張學良部東北航空處飛鷹隊少校隊員,再擔任東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2]

九一八事變後,經一起學習飛行的老友邢鏟非介紹前往國民黨軍政屬所屬的航空隊任職。由于飛行事故,未能參加1932年1月28日爆發的一二八事變。為了繼續飛行,他進入杭州筧橋中央航校高級班受訓,後留校任教官。但由於其為東北軍出身而不受重視遭到排擠,軍銜由少校降為上尉。[3]後由於在一次航空表演中的出色表現使得航校同意提拔其出任第8隊隊長,開始執教中央航校驅逐機班學員。

1934年春,高志航晉升為空軍第四大隊中校大隊長,轄21、22、23中隊,在杭州筧橋開始訓練新的飛行員 。1935年,高志航被派至意大利考察航空1年。後在飛行表演中表現出眾,墨索里尼看過後說過,「這樣技術的飛行員在意大利也是數一數二的。」意大利飛機商為了推銷已經落後了的飛機,便試圖向高志航行賄,被高拒絕。高在向墨索里尼辭行說:「貴國飛機已經太落後了,貴國想用行賄的方式要我們購買,我們中國人決不接受,請原諒。我們將去美國,再見!」墨索里尼非常欽佩他的行為,並將隨身所帶的鋼筆手槍送給他作為紀念。高志航隨後在美國購得霍克式驅逐機100架。[4]

歸國後,高志航擔任教導總隊副總隊長,協助總隊長毛邦初工作,在南昌集訓驅逐機部隊所有飛行員。培養出如,劉粹剛柳哲生董明德李桂丹鄭少愚樂以琴羅英德等優秀飛行員。[3]

1937年8月13日,爆發了淞滬大戰。因大雨中斷聯繫多日的高志航,再也按捺不住焦躁的心情,強迫一架因雷雨迷航降落周家口的外國大福特運輸機飛往南京,參加了空軍高級將領會議,領受飛往杭州筧橋轟炸日軍第三艦隊的任務。

1937年8月14日14點50分,日本海軍第三艦隊司令長谷川清命令駐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陸上攻擊機於空襲杭州筧橋機場,企圖摧毀中國空軍力量和機場設備。高志航率領第四空軍大隊上空迎擊,締造6比0的戰果,首開對日抗戰空戰全勝紀錄,被譽為「空軍戰神」。

1937年11月21日,周家口機場接到報告,有11架日機向該機場飛來。他立即下令作戰,然而此時日軍戰機已飛至機場上空,在日機的俯衝轟炸下高志航登上座機,剛進入機艙既被早有準備的日軍戰機投下的航彈擊中而殉國,時年30歲。

個人生活

情感經歷

高志航從法國回來後,在內蒙古執行任務的時候,遇見白俄流亡貴族葛莉兒,育有兩女,夫妻感情極好。

1932年,高志航進入中央航空署,但當時中央航空署規定,空軍軍官不能與外籍女子通婚。在「救國」和「愛情」只能選其一的情況下,高志航和妻子痛苦別離,葛莉兒被驅逐出境,從此音信全無。因為打仗,高志航將4歲的大女兒高麗良留在家鄉,之後再未謀面。

家庭成員

父親:高景文

弟弟:高銘魁

妻子:邵文珍

妻子:嘉莉亞白俄羅斯人,一說葛莉兒),育有兩女:高麗良、高友良

妻子:葉蓉然,育一男高耀漢、一女高憶春

人物紀念

高志航犧牲後,國民政府和軍事委員會追授高志航少將軍銜,準備將其靈柩由湖北宜昌經水路送往重慶厚葬。

1937年11月22日,高志航追悼會在漢口舉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在漢口商務會大禮堂舉行主持其追悼會,國民政府特追授其少將軍銜。漢口上萬群眾自發上街致哀。

1938年初,由於時況敵機轟炸頻繁,宜昌碼頭混亂,戰事緊張,出於安全考慮,由宜昌二馬路天主教堂神甫龔澔等人就地為高志航烈士舉行安葬。

1946年8月14日,中共方面在延安舉行了紀念「八一四」空戰大捷座談會,紀念高志航及其戰友的英雄事跡。

1975年9月3日,台灣中華郵政在暨抗戰勝利30周年之際,以抗日英烈張自忠、高志航、薩師俊謝晉元閻海文戴安瀾等6人遺像為圖案,印製郵票一組。郵票編號為專116,版式為雕刻凹版,票幅為27mmX37mm,齒度12,每版100枚,發行量為200萬套,中央印製廠印刷。2元,高志航,棕色,發行量500萬。

1993年7月18日,張學良為高志航題詞:「東北飛鷹、空軍戰魂」。

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命名紀念

志航基地

台灣省空軍將位於台灣台東縣的空軍基地命名為志航基地。

志航小學

1999年,高志航曾經就讀過的三棵榆樹鎮中心小學更名為三棵榆樹鎮志航小學。

建築

高志航墓

1938年初,由於時況敵機轟炸頻繁,宜昌碼頭混亂,戰事緊張,出於安全考慮,由宜昌二馬路天主教堂神甫龔澔等人就地為高志航烈士舉行安葬。

因為擔心日軍報復破壞墓葬,沒有立碑。1980年代初,吉林通化市政協的王維良等人,在昆明調查時由高銘魁處得知高志航將軍葬在宜昌,於是轉道宜昌專程尋訪,宜昌方面方才知曉,但無從查找具體地點。

2010年清明期間,宜昌民政部門發動群眾尋找高志航墓地,經相關部門核實,確認高志航墓地位於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老醫專)院內香樟樹下。

衣冠冢

2006年,高志航的家鄉通化為其建設了衣冠冢。

高志航塑像

2015年8月29日,三峽大學西校區(原醫專)高志航路上,抗日英烈高志航塑像落成,塑像高4米,由3噸青銅澆鑄而成,基座高1.7米,為25噸三峽原石。

高志航故居

2002年8月14日,「八·一四」空戰大捷65周年紀念日,高志航烈士紀念館(高志航故居)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通化市政府、北京航空聯誼會等單位主持下開幕。

高志航紀念協會

2012年2月12日,抗戰空軍英雄高志航紀念協會在台北宣布成立。

人物評價

蔣介石:高志航是中國空軍領域的一柱擎天,因此悲傷不已,並給了這位傳奇人物一句很經典的評價:「憂患生忍耐,忍耐生智慧。」他說,「我們寧願損失一百架飛機,也不願失去一個高志航」。飛機終於有了,可是「空中天神」卻難以復生,可不痛哉。「高志航英雄殉國,死之偉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

周恩來:追悼會,高志航「是中華民族的英雄,為抗日犧牲的,為民族犧牲的。」

張學良:「東北飛鷹,空軍戰魂」。

參考文獻

  1. 高志航:東北飛鷹、空軍戰魂 http://news.sohu.com/20050628/n226114456.shtml
  2. 抗戰時期著名空軍英雄----高志航 http://peacehall.com/forum/lishi/962.shtml
  3. 3.0 3.1 民國時的空軍「天神」高志航 http://www.lzbs.com.cn/rb/2007-10/11/content_1263636.htm
  4.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 抗戰人物 高志航 http://www.pladaily.com.cn/site1/ztpd/2005-08/01/content_2630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