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師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師俊 (1895年—1938年),字翼仲,是中華民國海軍軍官,生於清朝[福建省福州府閩縣(今福州市市區)]的雁門薩氏家族,以中華民國海軍中校軍銜擔任中山艦艦長,1938年10月24日在指揮中山艦參加中國抗日戰爭的武漢會戰時陣亡於長江江面上,時年43歲。是抗戰中陣亡軍銜最高的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後被追授海軍上校軍銜,進靈中華民國忠烈祠,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兩方都對其讚譽有加。

2014年9月,薩師俊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薩師俊
右    [1]  [2]
出生 1895年
福建福州
逝世 1938年
武漢
國籍 中國
別名 薩翼仲
職業 軍人














人物生平

薩師俊出生在福州雁門薩氏家族,其始祖為輔佐元世祖經略吐蕃有功的色目人(屬西突厥部落葛羅祿)答失蠻,元代中期賜姓薩,後為蒙古族同化,明後更「從漢俗,弗稱氏」。故如今其後人有的自認蒙古族,有的自認漢族。其叔公薩鎮冰是北洋水師將領,參加過甲午海戰,是中國海軍的元老人物。薩師俊自幼便以雪甲午海戰之恥為奮鬥目標。他於1913年(民國二年)7月以優等生畢業於煙臺海軍學校第八屆駕駛班,並進入中華民國海軍服役,先是在海軍練習艦隊實習6個月,爾後補任為初級軍官,不久又升為通濟號練習艦的三副。之後,他又先後擔任「江貞」、「江安」兩艦副艦長、公勝號炮艦艦長、青天號測量艦艦長、順勝號炮艦艦長。在公勝號上服役時,薩師俊曾率艦參加長江上的剿共行動;在順勝號艦長任上,他曾率內河炮艦完成由上海至福建的海疆巡弋,創中國內河炮艦海巡先例。後又任威勝號炮艦、海軍閩廈警備司令部副官處長、海軍第一艦隊司令部參謀等職。1932年7月16日,薩師俊從第一艦隊司令部參謀的位置上被調到楚泰號炮艦任艦長,並升為二等海軍中校。1933年11月閩變爆發後,薩師俊奉南京國民政府命令前往福建三都澳鎮壓新成立的中華共和國,在1933年12月至1934年1月間協助中華民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攻占長門、馬尾、福州等地。薩師俊在治軍方面恩威並重,頗得官兵支持。

1935年2月,薩師俊被委任代理中山艦艦長一職,成為該艦第十三任艦長,該艦恰巧為薩鎮冰在1910年清朝海軍大臣的任內從日本三菱船廠訂購的。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中日全面開戰,薩 中山艦模型 師俊奉命率中山艦到南京—上海一線籌備防禦,並駐守南京。淞滬會戰中,他率中山艦護送中華民國海軍部長陳紹寬到江陰視察前線戰況,淞滬會戰中國失利後,國民政府遷往重慶,他又率艦參與掩護轉移、運輸物資以及長江上的防務、布雷的任務,之後隨海軍部西遷到湖南嶽陽。1938年,因為海軍艦船減損嚴重,中華民國裁撤海軍部,改為戰時海軍總司令部,由原海軍部長陳紹寬任總司令,將殘餘的軍艦編為兩個艦隊,薩師俊的中山艦被編入第一艦隊,成為民國海軍殘軍中最大型的艦隻之一。到了1938年2月,薩師俊又兼任海軍特務隊隊長職務。

主要事跡

1938年6月,日軍占領安慶,武漢告急,6月,武漢會戰全面打響,到了10月,為支援武漢地面防空,海軍司令部令中山艦撤下三門大炮支援武漢外圍防空火力,薩師俊不得不同意,緊接着,中山艦被派負責警戒金口至嘉魚、新堤沿江一帶。其時,武漢會戰已接近尾聲,日軍則派飛機猛烈轟炸金口至城陵磯一帶。10月24日,薩師俊率中山艦在金口鎮赤礬山江面巡防,上午9時發現日本偵察機,薩師俊命全艦5門火炮和3挺高射機槍對日機射擊,日本飛機遁走,11點再次出現,爾後再遁,薩師俊令全艦一級戰備,提前午飯。中午,中山艦奉命駛往漢口,下午1時起錨,下午3時15分遇上6架日本轟炸機,薩師俊率艦攻擊,但艦首的厄立肯炮在連續猛烈發射後發生故障,日機隨機猛烈轟炸中山艦,首先中彈的是艦尾左舷,接着鍋爐艙也被炸起火,薩師俊雙腿被炸斷,左臂受重傷,但仍堅持指揮,不肯離艦,但中山艦已失去動力,進水嚴重,船身大幅傾斜超過40度,已無望得救,在部下的再三要求下,薩師俊方才和受傷官兵登上舢板離艦。但日本飛機違反國際公約對載有傷員的兩艘舢板進行掃射攻擊,薩師俊同舢板上的另外15名官兵全部陣亡,中山艦也於下午3點50分沉沒於金口龍床磯。薩師俊成為抗日戰爭和二戰中陣亡的軍銜最高的中國海軍軍官,也是中山艦最後一任艦長。

人物紀念

薩師俊陣亡後,屍體沉入長江中,沒有被打撈上來。在他死後,中華民國政府追授他為海軍上校,並將他奉於忠烈祠。

1975年9月3日,台灣省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30周年,發行了抗戰犧牲將領一套6枚的郵票,其中就有薩師俊。2002年初,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政府部門在福州市鼓樓區朱紫坊的薩家大院加掛了「薩師俊故居」牌,其故居現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屬於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築群的一部分。2003年10月24日中山艦蒙難65周年紀念日暨抗日戰爭勝利58周年紀念之時,福州三山陵園中的中山艦福州籍抗日將士之墓落成,墓園建有中山艦人物青銅組雕,薩師俊也是其中人物之一。儘管薩師俊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兩方的評價中都被認作是抗日英烈,但在文化大革命中,薩師俊生前留下的照片遺物等仍然大部被毀。

2014年9月,薩師俊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附註

「中山」艦抗日殉國忠勇將士名錄

艦 長:薩師俊

副 艦 長:張天宏

二 副:魏行健

航海見習生:陳智海、周福增

輪 機三 副:黃孝春

槍 炮上 士:王祥伯

中 士:陳行善

下 士:劉則茂、吳仙水

列 兵:林逸資、 張培臣、 陳利惠、 林壽祺、 郭奇珊、李 麟、 洪幼官、 陳永孝、 張育金、 嚴文煥、 李炳麟、 陳有中、李有富、 陳有利、 江劍官、 黃珠官

槍 炮上 士:魏振基

帆 纜中 士:鄭家猷

一 等 兵:鄭依池、鄭作志

二 等 兵:張增福、楊幼如、陳依秒

三等信號兵:林培涵

參考資料

[1] [2]

[3]

  1. 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北河沿大街147號[引用日期2015-06-29]
  2. 中山艦艦長薩師俊的石印   .新華網[引用日期2013-09-21]
  3. 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新華網[引用日期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