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桂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桂丹

中文名: 李桂丹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滿族

出生日期: 1914年

逝世日期: 1938年2月18日

畢業院校: 筧橋中央航校

職 業: 中國空軍飛行員

主要成就: 擊落敵機8架

出生地: 遼寧新民

李桂丹(1914―1938), 遼寧新民人。李桂丹身為中國空軍軍人,抗戰期間英勇殺敵。與高志航劉粹剛樂以琴一併被譽為中國空軍的「四大天王」[1]。在抗戰初期的空戰中,曾先後擊落日機8架,戰績輝煌。被國民政府授予二級雲麾勳章。在武漢保衛戰中,僅其1人即擊落日機3架,也在激戰中不幸被日寇擊中,壯烈殉國,時年24歲,當時為空軍第4航空大隊大隊長。

人物生平

李桂丹,遼寧省新民縣遼濱塔村人,1913年12月出生,自幼勤奮好學,尊敬師長。


1925年1月考入遼寧成城中學,1929年12月畢業。


1930年12月,他考入了中央軍校,在軍校接受訓練期間,他學習努力,訓練認真,深受同學們的擁護和教師的喜愛。


1932年7月,中央航校第二期飛行科招生,李桂丹又報考了中央航校,由於他身體強健,文化水平較好,被錄取為第二期飛行科學員。在 艱苦、緊張的學習飛行的訓練中,李桂丹刻苦訓練,吃苦耐勞,在歷次考試中,成績都名列前茅。李桂丹在學習階段結束後,被分配到航校飛行見習2個月,以後留校任航校少尉飛行教官,飛行科驅逐組少尉組長。


主要事跡

1936年底,傅作義將軍指揮的綏遠抗戰爆發,李桂丹奉命率部前往,並且支持我軍抗戰。他作戰勇敢,在偵察、轟炸和配合陸軍的作戰中屢次建立戰功,在戰鬥中受了重傷。不久之後,他因為作戰有功,升任航校飛行科驅逐機中尉代組長,後又升任空軍第4大隊21中隊中尉隊長。


1937年8月13日淞滬戰爭爆發後,中國空軍也奉上級命令,配合陸軍在戰場上空與敵軍作戰。當時,我軍只有300架飛機,但是我軍英勇的空軍將士滿懷着扞衛祖國領空的決心和消滅侵略者的決心,連連出擊,轟炸敵人的海軍艦隊和據點,偵察敵情,配合陸軍作戰並截擊轟炸我後方城市的敵機。抗戰空軍勇士個個勇猛作戰,與敵人在藍天血戰,毫不畏懼,有力地打擊了敵軍。在抗戰初期的空中戰鬥中,李桂丹作戰勇敢,屢建奇功,先後擊毀敵機8架,與高志航、劉粹剛、樂以琴一併被譽為中國空軍的「四大天王」。並以輝煌的戰績升任空軍第 四大隊上尉本級代大隊長。


1938年1月1日,國民政府授予李桂丹二級雲麾勳章,以獎勵他的作戰功績。


1938年2月18日,大批敵軍轟炸機在其驅逐機的掩護下,企圖轟炸我方當時領導全國抗戰的指揮中心所在地——武漢。我軍抗戰空中勇士 在李桂丹、呂基淳兩大隊長的率領下,立即駕機升空與敵作戰,雙方在空中展開了激烈的搏鬥,空中濃煙滾滾,炮聲不斷,我軍飛行員以敏捷的操作技術,咬着敵機不放,接連擊落敵機12架,實為抗戰以來最激烈的空戰之一。李桂丹大隊長,在空中左衝右突,巧妙與敵周旋,並抓準時機打擊敵機,僅其一人就先後擊落了3架敵機,英勇無比。後不幸陷入了敵機的火力網,在激戰中被敵彈所中,當即血染長空 ,壯烈殉國,為保衛祖國的領空和武漢獻出了自己年輕而寶貴的生命,犧牲時年僅24歲。同時殉國的還有呂基淳巴清正、王怡之、李鵬翔等烈士。


之後,武漢三鎮舉行了盛大的空戰祝捷及追悼殉國空軍將士大會,以紀念那些在戰鬥為保衛祖國領空和武漢而壯烈犧牲的將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