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魚(學名:Plecoglossus altivelis),是胡瓜魚香魚香魚,常見觀賞的大肚魚也屬同科。

該魚的背脊上生有一條滿是香脂的腔道,因能散發出濃郁的芳香而被稱為「香魚[1]」。每逢中秋節,香魚旺發,滿江飄香,棲息在碧水溪流中的香魚,紛紛向上游挺進,被秋風吹向岸邊,陣陣清香撲面而來,形成一年一度的「香魚風」。

台灣原產的降河型香魚相傳由鄭成功九龍江帶香魚到新店溪繁殖,故稱為國姓魚,因河川污染及水庫興建而絕種,現由日本引進陸封型,香魚也是日本岐阜縣的縣魚。

分布

香魚分布於中國、台灣、韓國日本,為溫水性中小型淡水魚類

特徵

香魚體延長而側扁,頭小,吻端下彎,形成鈎吻。下頜前端各有一突起,兩突起之間成明顯的凹陷。上下頷各有一行寬扁細,能活動,着生於皮上。犁骨無牙,顎骨上具牙。全身除頭部外均備有細小圓鱗。具脂鰭,體背淡黃綠色,腹部銀白色;胸鰭後方有一鮮黃斑點。體長可達30公分左右。

生態

香魚在其分布區內有三個不同的生態觀,即終生生活於湖泊的「陸封型」;在湖中生活,但在繁殖期上溯到河川2至3公里處產卵的「溯河型」;以及棲息於河川上游,每年秋冬之際,順流到河川下游產卵,產卵後親魚死亡,孵化後仔魚會順游至河口,以浮游生物為食,之後就生活在河川的中上游的「降海型」。成長後的香魚會以附着在岩石上的藻類為食。具強烈的領域性,強壯的成魚會占領一塊長滿藻類的大礫石,不准其他香魚入侵。

相關傳說

王昭君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四大美女之一,她之美貌當然是舉世無雙,她的身上還有一種撲鼻的異香,使人似醉似痴。雖然王昭君當時出身貧寒,在她少女時代,從來也不塗脂抹粉,但她一出家門,她身上飄灑出來的芳香十里外都能聞到,所以有「香美人」的美稱。

有一天,王昭君到香溪河邊去洗衣服,一群小魚聞到她身上的香味,都游到她身邊來,其中有一條小魚居然鑽進她的褲筒里,不肯離去。王昭君又驚又羞,捧起那條小魚細看,小頭,體色青黃,鰓蓋後方有一卵形橙色斑紋,尾部又細又長,猶如鳳尾,全長約10餘厘米,十分漂亮而又活潑可愛,王昭君就高興地把它捧回家中去了。

她想,香溪里這種小魚很多,如果它們味美而質鮮,逢到災荒年頭,這裡的鄉親們也可捉魚充飢,解燃眉之急。於是,她揀了一個黃道吉日,把自己浴身後的充滿香脂氣息的浴水投進溪里。她一邊倒浴水,一邊唱到:「溪百里,生貴魚,濟貧窮,上宴席」。倒着,唱着,唱着,倒着……,說也怪,王昭君浴身後的香脂水,瞬時變成一條條活潑可愛的小魚,向香河中下游游去。其形狀與王昭君捉到的那條小魚一模一樣,但它的背脊上卻長出了一條滿是香脂的腔道,並散發出陣陣誘人的芳香。從此,香溪河縱橫百里,就有了這種奇特的香魚。美女和香魚,最大共同點都在於香。有詩人《順溪香魚》曰:「碧溪喧美女,臨水巧梳妝。欲共人兒較,翔鱗尾尾香。」(《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2]

視頻

香魚 相關視頻

香魚

參考文獻